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常委会议 >> 内容
 
市政协举行十四届六次常委会议
发布日期:2018-04-08 浏览次数:  字号:〖
 
  3月27日,市政协举行十四届六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通报2018年度市政协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在会上指出,学习贯彻好全国两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细致的组织安排,深入学习,吃透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高点站位、精准作为,切实担当起新时代的政协使命。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从大会基本情况、分组审议讨论情况、关于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意见建议等三个方面,传达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
  会议通报了2018年度市政协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对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政协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工作进行部署,并协商了有关人事事项。
  俞志平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的一系列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宽广、内涵丰富、真挚深切,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是对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进一步深化,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一方面,要高点站位,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最根本的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人民政协工作的总纲,在具体工作中,必须紧扣我国主要矛盾变化,突出问题导向履职尽责;必须围绕实现新时代历史使命而积极作为;必须自觉围绕党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一系列决策部署谋划工作。另一方面,要精准作为,为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种好常州幸福树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要聚焦打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聚焦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发挥政协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用,聚焦固本强身,提升履职境界,增强履职本领。
  俞志平指出,政协常委是政协工作的中坚力量,要带头学深悟透会议精神,带头提高政治站位,带头强化使命担当,按照“把握总纲、聚焦主轴、贯穿主线、强化基础”的要求,勤勉履职,精准作为,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作出新贡献。
  俞志平强调,市政协全年工作总体框架、重点内容、时间节点和方法措施都已明确,关键是要牢记职责使命,全力付诸实施,推动高质量履职。一是要围绕“三化”要求,狠抓“落地生根”。要认真落实好市政协全年工作部署,周密实施,全力推进,确保各项部署和任务落到实处;认真落实好各项履职制度,积极争取各级党委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视和支持,进一步加强政协协商与党委、政府工作的有效衔接。二是要深化协商议政,推动“提质增效”。要做实调研工作,围绕市委确定的年度重点协商课题,创新方法、完善机制、改进作风,真正把调研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要按照市委提出的“五个对标审视”要求,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搞清协商议题的情况、成因、对策,使协商建言更有建设性、精准性、实效性;要补强工作短板,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加强政协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经常性联系,建立“政协话语权+部门行政权”的互动联动机制,扩大协商建言影响力;要强化质效意识、精品意识,全力打造具有常州政协特色的履职品牌。三是要发挥主体作用,激发“生机活力”。要密切联系委员,进一步强化委员意识和服务意识,落实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双联系”工作机制,联好委员“心”,聚好委员“力”,让广大委员多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干好政协事;要用好各类载体,加强专委会与界别的协作配合,加强界别组之间的横向联动,并通过界别委员推动政协工作向社会大众延伸,进一步放大政协的界别优势。四是要突出能力建设,持续“固本强身”。想议政,先要强身,要加强学习,拓宽视野,把握协商民主的原则、要义、方法,不断提高参与协商议政的思想水平和议政本领;议好政,还需保障,持续完善政协内部履职制度体系,切实提高机关干部的学习力、研究力、创新力、执行力,积淀精神力量,树立良好形象。
  市政协副主席蒋必彪、卢明康、何玉清、吴新法、胡伟、徐伟南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
  记者昨天获悉,市政协近日印发《关于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工作意见》。
  《意见》明确了“双联系”的对象、方式、内容等。
  市政协9名主席会议成员联系56名常委,原则上以联系本人所在界别和分管专委会联系界别的常委为主。68名常委联系295名委员,原则上以联系本界别委员为主。可采取走访、约谈、座谈、电话沟通、网络交流等形式进行联系;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在组织调研视察活动时,可视情邀请所联系常委和委员参加;常委开展履职活动时,可视情邀请所联系委员参加。
  联系内容包括: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宪法、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对新出台的法律、法规及重大政策实施前后的反映;对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市政协工作的反映及做好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履职情况以及工作、学习、生产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等。
  《意见》还明确了不定期联系的频次、双向沟通等有关要求。
  此举旨在加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与常委、常委与委员联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进一步完善委员联络机制,增强政协工作活力。 (供稿:黄钰 郑言;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