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联组讨论 >> 内容
 
联组讨论:坚持富民惠民共享 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日期:2018-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完利梅:通过社区教育助推社区治理
  如何通过教育培训提升居民整体素质,助推社区治理创新,构建和谐文明社区,亟需我们思考与探讨。建议成立领导小组,专门协调此项工作;争取资金支持,争取政府更大力度购买服务,也可引入市场机制;培养一支稳定的、优质的、有情怀的社区教育师资队伍;此外,多方整合场地,并建设信息化平台。
  宋子平:进一步改善我市社区养老服务
  我市社区养老服务业面临日常生活照料服务不能满足需要等问题。建议创新养老服务体制机制,通过政府向社会机构购买养老服务、结合养老保险等多措并举增加养老投入;建立老年服务体系,逐步落实家庭医生制度,医疗服务要接地气;形成“乐·养”老年文化品牌,推动“以老助老”志愿行动,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的精神食粮。
  秦锡虎:实施市级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工程
  我市亟待通过实施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工程,打造一批现代化的医疗中心,为人民群众健康提供更加有力的保证。建议完善规划,合理确定新设医疗机构的服务半径,增强资源调控力度;提升层次,丰富优质医疗资源,扩大在本地区乃至周边地区的辐射能力;积极探索,加快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加快推进医院分配制度改革,推进我市多元化办医格局。
  顾征英:支持民营实体书店发展
  我市民营实体书店规模小、分布散、生存维艰。建议大力倡导全民阅读,进一步加大实体书店资金扶持力度与制度,将扶持实体书店纳入我市规划发展顶层设计,优化实体书店网点布局。此外,发挥行业协会作用,政府和文化主管部门可购买服务,鼓励实体书店策划举办沙龙讲座等活动,促进书店经营。
  陈慧:精准扶贫改善民生
  花大力气实施精准扶贫,是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中非常重要的“补短板”工程。建议着力推进扶贫开发与低保政策相互衔接,加大落实社会保障扶贫力度;同时,加强扶贫信息化统一平台建设,定期采集比对信息,真正做到阳光化扶贫;着力加快推进经济薄弱村脱贫致富,量身定制脱贫方案,激发村级自我发展压力动力。
  蔡廷伟:完善终身教育体系
  我市终身教育工作仍然处于初级阶段,需要立足长远,多方位、多角度进行完善。建议增强对终身教育重要性的认识,加快终身教育地方立法;进一步明确职责,形成良性运行的机制--唯有各级政府承担起主导、统筹的职责,才能有实实在在的推进效果;加快常州开放大学建设,把它建设成为“人人皆学、时时可学、处处能学”的终身学习公共服务大平台。
  恽朝霞:促进我市畜牧业绿色发展
  我市畜牧发展空间日趋缩小。建议提高对畜牧业绿色发展认识,有针对性地落实好畜牧发展用地政策;突出污染治理,培育推广生态循环新模式;集成创新资源,促进畜牧业转型升级,从政策创设、机制创新、技术攻关等多方面综合施策,提高经济效益;培育新型主体,建设美丽牧场,实现壮大村级收入、发展畜牧产业、扩大农民就业、做强龙头企业、改善生态环境的多赢局面。
  李庆:建立“智慧医保”移动支付信息平台
  建议建立以人社牵头,卫计委、药监等部门配合,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店共同参与的工作体系,合力推进平台建设;构建实名认证平台,保证线上服务的安全性;借助银行金融能力,实现线上便捷支付和清算。
  屠文娟:加快推进儿童医院建设发展
  建议常州市儿童医院移址新建医院。按照国家《儿童医院建设标准》要求,新建儿童医院选址要靠近市区,交通方便;占地面积至少100亩,建筑面积至少6万平方米;资金上,新的儿童医院土地、房屋基建、后勤设备费用约7亿元,添置医学装备约1亿元,总资金约8亿元。
  金志达:全面落实“弱有所扶”时代新要求
  建议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逐步扩大保障范围,适当提高残疾人保障水平,进一步完善残疾人就业培训长效机制;进一步精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统筹做好残疾人专项服务,提高为残疾人服务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组织队伍体系建设。
  罗军:厚植公共体育服务土壤
  建议着力形成“大体育”格局。大:统筹推动公共体育与教育、文化等事业融合发展;全:努力消除发展失衡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制度,突出城乡一体、区域协调、人群均衡;实:强化绩效考核评估,对各级各类建设效果及时跟踪、及时反馈。
  陈金娣:加快落实学前教育员额管理
  学前教育仍是薄弱环节。建议市、区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加快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各辖区要认真落实市有关文件精神,用3年时间基本解决员额管理教师问题;市政府要加强对辖市区政府落实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员额管理工作考核。
  (供稿:周瑾亮 唐文竹 周茜 黄钰;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