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辖市区动态 >> 内容
 
天宁:践行新思想 展现新作为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天宁区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希望广大委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饱满的精神和状态,广泛凝聚智慧和力量,认真履职尽责,努力再创新业、再立新功、再铸辉煌。
  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政协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协商民主贯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完善协商议政内容和形式,着力增进共识、促进团结。”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坚持聚焦中心、服务中心,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神贯注助推转型升级,全力以赴促进融合发展。要广泛凝聚共识。自觉服务于聚焦聚力“六个最”,种好天宁幸福树这个主题主线,将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重大部署落实到政协工作中,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协助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团结合作,努力画大同心圆,凝聚强大向心力,汇集更多同行者,形成广泛正能量。要勤勉履职尽责。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着重围绕新兴服务业活力最强,创新创业环境最佳,人居生活品质最优,社会文明程度、国际化程度和高端人才集聚程度最高等方面的重要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充分发挥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优势,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为改革发展广聚合力。要助推创新发展。站位发展前沿,坚持政治协商围绕创新、民主监督促进创新、参政议政服务创新,准确把握“三个新”的特色定位,紧紧围绕重点领域改革、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驱动等重点工作,精心组织开展视察、调研、交流等活动,助推科学决策拿出新成果,助力创新发展取得新成效。
  十九大报告要求“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面对新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自觉把政协民主监督放到工作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准确对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把党政所思、群众所盼、政协所能作为民主监督的重中之重。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监到关键处、督到点子上,做到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提出解决实际问题的务实建议。要敢于讲真话、建诤言,善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难处着力,围绕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围绕群众关注的衣食住行教业保、柴米油盐酱醋茶,围绕党风廉政建设等,深入调查研究,听民声、察民情,协助党委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要牢牢把握“协商式监督”这一新定位,综合运用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专项监督等形式,同履行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相结合,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专题协商、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中,切实增强民主监督实效。
  十九大报告强调“增强人民政协界别的代表性,加强委员队伍建设。”面对新要求,我们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推进专委会阵地建设与界别作用发挥有机统一,进一步夯实履职基础,提升履职水平。要充分发挥专委会上联常委会,下联界别组的独特优势,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发挥好组织、协调、督促作用,为界别组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要围绕委员共同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精心组织好委员沙龙、委员论坛等主题活动,为委员交流合作创造良好环境。要注重发挥界别行业特色、专业优势,在专业性议题协商上下功夫,着力整合各界别的力量,运用“界别+”模式,开展联合调研,加强界别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努力使界别之间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形成整体合力,不断拓展界别活动新空间。要切实放大镇(街道)工委的委员属地效应,积极探索辖区委员联系联络的新路径,创新实践属地委员协商议政的新方法,把委员的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要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健全完善委员联系联络机制,定期走访委员,及时了解情况;完善委员考评机制,将参加活动、到会发言、提案撰写等纳入考评范畴;完善戒勉谈话、违纪处理等制度机制,着力增强委员主体意识。
  广大委员要自觉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要求,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要珍惜委员荣誉,积极参加会议、视察调研、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要维护委员形象,守法遵章、拒奢尚俭,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始终心系国事、情牵民生、德润人心,做一个有定力、有担当、有作为的政协委员。(天宁区政协主席  魏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