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辖市区动态 >> 内容
 
新北:找准履职着力点 提高履职实效性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在新的一年里,新北区政协工作要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在“助力改革、改善民生”上有新成效,在“协调关系、团结各方”上有新贡献,在“与时俱进、增强能力”上有新提升,为推动我区奋力建设率先引领的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争当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示范标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坚持学习引领,在强化政治共识中把握履职方向。增进思想政治认同。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内涵,引导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始终与中央和省、市、区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确保政协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把握履职目标方向。组织培训班和“委员学习日”活动,准确把握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论断、新任务,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要决策部署,找准履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高履职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凝聚改革发展共识。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充分发挥融合各界、联系广泛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远联近交,做好增进了解、加深理解的工作,强化团结统战功能,不断探索履职新思路和新举措,为全区改革创新发展凝心聚力。
  坚持服务中心,在深化协商民主中提升履职成效。紧紧围绕全区产业、改革、创新、生态、民生等中心工作,选择协商课题,制定年度重点协商计划,组织开展广泛、多层的协商议政活动,力求做到选题准、建言实、效果好。优化协商工作格局。完善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界别小组界别协商、提案办理面对面协商的“五位一体”协商工作格局。创新协商体制机制。探索建立精选一个议题、组织一次专题学习、开展一次调研视察、举行一次委员座谈、开好一次协商会议、报送一份高质量协商建议“六个一”协商工作机制。注重协商成果转化。建立协商成果落实反馈机制,由责任部门限期反馈协商建议落实情况,对协商议题开展延伸调研和跟踪督查,以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促进协商成果的转化和落实。
  坚持助推发展,在推进民主监督中增强履职影响。坚持从协商式监督的要求和原则出发,树立秉持公心、和合包容、坦诚相见、实事求是的理念,进一步拓宽监督领域,提升监督水平,增强监督实效。建制度。出台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民主监督的内容、形式、方法和程序,推动我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拓方式。继续深化和完善视察监督、座谈监督、书面督查、提案督办等监督方式。积极发挥派驻监督作用,向政府职能部门选派民主监督员、行风监督员、特邀监督员等,为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贡献力量。明重点。把握监督重点,扩大监督范围,既要对重大政策实施情况和“三提四优三强化”十大工程落实情况进行宏观层面的监督,更要在社会关注、群众关心、影响较大的教育、医疗、环保、城乡统筹等问题上加强监督,以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增强监督成果的“含金量”。重反馈。建立健全民主监督反馈机制,促使被监督单位认真听取意见,限期如实反馈整改情况,增强民主监督的权威性,使柔性监督发挥出刚性效果。
  坚持实干为民,在主动参政议政中贡献履职智慧。聚焦与群众切身利益联系密切的民生实事,开展调研视察,积极建言献策,为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鼓与呼。提高调研质量。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界别优势,围绕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深化改革、环境提升、富民增收、社会治理等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积极推进与党政部门横向联动,与镇(街道)政协工委纵向联动,与科研院所、群团组织、龙头企业交叉联动,充分发挥政协“智囊团”“人才库”优势,着力提高调研成果的质量。打造品质提案。坚持“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通过网络、报纸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引导委员精心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撰写选题准、立意高、品质好、分量重的“精品”提案。坚持提案“预审预立、再审再立”机制,保证立案的科学性、准确性。探索区政府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和提案办理“第三方绩效评议”机制,形成以上率下、上下联动、齐抓共办的工作格局。开通民意直通车。组织委员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医疗、住房、就业、环保等热点问题,深入了解民情,及时反映民意,为改善民生代言尽力。加强镇(街道)政协工委建设,发挥“政协委员工作室”汇集民意、凝聚民心的作用。加强社情民意信息员队伍建设,努力提升委员和特邀信息员捕捉信息的能力和反映信息的主动性,加大宣传力度,促进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及时反馈和落实。(新北区政协主席  薛建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