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辖市区动态 >> 内容
 
武进:为实现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大突破作出贡献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武进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共武进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紧扣“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思路,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实现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大突破作出贡献。
  以新思想的融会贯通,坚定政协工作的政治自觉。中共十九大清晰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路径,点亮了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指路明灯”。学习贯彻好十九大精神,准确把握新思想、新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原原本本地学。通过举办报告会、座谈会、订阅资料等形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准确把握其中的大自信、大情怀、大布局和大革新,真正入心入脑、学深学透。要认认真真地思。用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自觉把十九大精神与武进发展实践紧密结合,使学习贯彻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成为凝聚力量、共谋发展的过程。要实实在在地践。根据十九大新精神新要求,起草《关于进一步加强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确保协商民主制度建设不断加强。
  以新矛盾的发展指向,找准政协工作的发力方向。十九大报告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有了新的论述。主要矛盾的转化体现了时代发展的节奏。要把握时代脉搏,始终把服务发展作为工作的着力点、把服务民生作为履职的不懈追求,加强协商民主制度建设,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要进一步选准协商课题。聚焦五个三年行动计划和创新富民,选准协商课题,优化协商计划,围绕教育资源优化配置、改善营商环境等课题开展常委会视察。要进一步优化协商格局。在充分发挥全体会议龙头作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的关键作用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推动多种协商形式联动配合,情况介绍、会议发言、互动交流等方法综合运用,逐步构建宽领域、多层次、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建立月协商制度,确保月月有协商、次次有成果。要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推动新形势下民主监督工作制度建设,推动民主监督工作列入区委各项考核督查内容,推动民主监督跟踪反馈机制建立,确保监督有保障、有力度、有回声。坚持监督与协商、调研等履职形式有机结合,集中力量围绕生态保护引领区创建开展重点监督,深入一线摸准情况,紧盯重点追踪监督,出于公心提出意见,推动相关工作改进。
  以新战略的共同愿景,凝聚政协工作的强大合力。十九大描绘了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体现了全国人民的共同诉求。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人民政协要围绕这一共同愿景,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新的一年,要从更高层面推动党派合作。切实尊重和保障党外人士民主权利,加强各党派团体参加政协共同性事务的协商,努力在尊重差异中扩大社会认同,在包容多样中形成思想共识。要在更大范围密切联谊交流。进一步加强同党外知识分子、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人士、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联谊,密切与非公有制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出国和归国人员等的联系沟通,通过各种平台渠道,引导有序参与协商、合理表达诉求。要以更大决心推动政协智库建设。发挥政协智力密集和联系广泛的优势,按照“出思想、聚人才、小机构、大网络”的思路,打造人才库,建立信息网络平台、资料共享机制和课题合作研究机制,鼓励引导更多人才通过政协平台咨政建言,为党政科学决策提供咨询建议。
  以新要求的落地生根,开创政协工作的生动局面。十九大报告对新时期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我们开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要不断提升委员凝聚力。在不断完善基层政协工委“委员之家”的同时,积极推进各专委会、界别组建设“委员之家”,并依托“委员之家”开展政协讲堂、委员沙龙等各类活动,进一步增强委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履职能力建设和履职管理,真正激发委员潜能。要不断优化组织网络。充分调动专委会、界别组、基层政协工委的能动性,进一步营造条块结合、分工明确、争相创优的良好格局。要不断强化机关建设。大力弘扬开拓创新、奋发进取精神,不断彰显政协文化,切实提高政协机关在服务保障、建言咨询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深入研究政协理论和实践的重大课题,加大政协履职成果宣传力度,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武进区政协主席  江建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