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辖市区动态 >> 内容
 
金坛:主动担当作为 认真履行职责
发布日期:2018-01-18 浏览次数:  字号:〖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十三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两个加快攻坚突破之年。新的一年,金坛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在中共金坛区委的领导下,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和中共金坛区委十三届四次全体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职责,广泛凝聚合力,以创新的精神做好各项工作,为推动跨越发展新实践、建设快速崛起新金坛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政治定位。中共十九大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全区各级政协组织和全体委员,要充分运用学习培训、专题报告、座谈讨论等形式,认真学习中共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大对政协工作的一系列新要求新部署,把握政协组织的政治定位,组织和引导政协的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和全体委员,增强思想政治共识,保持坚定政治定力,在思想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行动上与区委、区政府保持同频共振,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继续前进。
  进一步加强议政建言,奋力助推攻坚突破。经济发展的总量和质量与地处苏南区位不匹配,是我区未来一段时期面临的主要矛盾。我们要牢牢把握“突出两个加快,强化攻坚突破,夺取‘十三五’发展阶段性胜利”的工作主基调,重点围绕“突破‘两个加快’,助推跨越发展”、“加快滨湖新城科学规划建设”等重要课题深入协商议政,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智力支持。要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主要矛盾转化后产生的新问题、新情况,仔细调查研究,认真谋划对策,为金坛快速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要求,提供坚实的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持。
  进一步加强协商监督,倾力服务民生改善。协商监督作为人民政协的一项基本职能,在解决基层民生问题上具有许多独特的优势。我们要充分利用政协多党合作的政治影响力,切实发挥协商监督职能,重点选择区委、区政府民生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有关问题,通过组织视察、座谈协商、民主评议等方式开展协商监督。重点在紧贴事关民生的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创建食品安全示范区、加快老城改造、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长效管理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监督履职工作,促进民生事业改善。要积极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广泛开展政协委员下基层、进社区活动,认真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着力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努力促进社会和谐。
  进一步加强团结联谊,全力聚心聚力聚智。实现在苏南板块快速崛起,需要凝聚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需要团结、和谐的社会环境。我们要始终把发扬民主、增加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切入点,巩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合作交流,加强与民族宗教界人士的沟通联系,提升与台胞、侨胞的交流联谊频率,强化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团结引导,为金坛加快发展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要以艺术交流、理论研讨、走访学习等形式,加强与异地政协的联络联谊,在联系中推介金坛,在沟通中宣传金坛,为金坛快速崛起寻找动力、激发活力。
  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大力提升履职水平。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政协工作继往开来、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要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加大委员培训力度,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切入点,建立完善委员学习制度、通报会制度,拓展委员视野。建立完善主席会议成员联系界别、委员制度,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双联系”制度。增进与委员的沟通联系,努力打造一支“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的高素质委员队伍。要强化专委会工作职能,完善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切实提高专委会工作质量。要积极探索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优化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为政协更好地履职提供坚强保障。(金坛区政协主席  陈春洪)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