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声音 >> 内容
 
委员问政(三)
发布日期:2018-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完善农村集体土地经营权制度
  问题的提出
  委员周平凡等14人共同提出,目前,我市规模农业企业的经营模式主要是通过与村委签订土地流转协议,租用农民土地进行农业种植。但在农业企业经营实践过程中,仍存在一些制约农业标准化、集约化、适度规模化经营的制度性深层矛盾,亟待解决。
  建议
  一是加快我市集体土地经营权确权证发放。鼓励金融机构对有确权证的农业企业融资,特别对于不涉及房产、没有争议的种植、养殖用地,要优先解决融资,为农业规模化装上加速的翅膀。
  二是加快我市集体土地交易中心建设。切实落实农业部有关《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运行规范》,规范土地流转程序,做到公正、公平、透明。
  三是持续完善农业补贴政策。建议平衡完善补贴结构,增强信息透明,持续增加直补资金量。补贴政策要定向甄别补贴对象,不同的补贴应在土地所有者与土地经营者之间取得平衡,取得最大补贴效果。
 
  探索行之有效的垃圾处理之路
  问题的提出
  委员沈梅等18人提出,垃圾分类宣传经过了多年实践,民众分类意识其实已经显著提升。但是,生活垃圾分类的实际实施状况仍然不理想。同时,居民至今也普遍并未养成日常垃圾分类倾倒的习惯。
  建议
  可以借鉴上海在垃圾分类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和做法,不断完善“三大系统”,探索行之有效的垃圾处理之路。
  1、完善政策系统,推动垃圾管理地方立法。以《常州市城市市容管理办法》《常州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实施细则》等地方性法规为基础,不断细化、完善相关配套政策。用5-10年时间,研究出台《常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推进垃圾分类严格化。
  2、完善技术系统,有效实现垃圾后端处理。进一步扩大垃圾分类试点范围,配置不同的垃圾收运车和专门的有害垃圾收运队伍,实施分类收运;按照“就地就近”“一市(区)一中心(大件垃圾分拣中心)”“综合处理厂兼容”等方式,基本实现垃圾后端的分类处理。
  3、完善社会系统,激发公众参与热情。借鉴上海模式,试点实行“绿色账户”,市民只要每天正确垃圾分类,就可以获得绿色账户积分。积分累积后,就可以兑换相关资源(如生活用品等奖品)。激发公众参与,节省公共财力,打通垃圾减量化、资源化的未来之路。  
  (供稿: 周茜 唐文竹 黄钰 周瑾亮;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