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专委会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经济科技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是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年,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推进常州“一城一区一中心”建设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紧扣全市深化改革发展目标和经济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三大一实干”主题活动,精心组织专题调研,有效开展民主协商民主监督,积极建言献策,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推进了政协工作的履职创新。全年共完成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课题1个,主席会议督办提案1件,专题视察、调研活动12次,同时还完成市委督查专员课题1项。

2017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主题开展工作,深入基层服务企业

按照全市“三大一实干”主题活动总体部署,“四访四求”活动具体要求以及《市政协开展“三大一实干”活动的实施方案》、《市政协三大一实干”活动专门机构及分工方案》工作部署,在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带领下,分别走访基层企业和群众,问需于企,问计于民,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1.走访基层、倾听群众呼声。先后走访了知名人士黄小平、江苏常发实业集团公司、常州强力新材电子股份公司、嘉泽镇夏庄村、老党员蒋志方家庭、困难群众李章炎家庭,查看生产和项目施工现场、面对面了解村和群众基本情况,分别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走访收集到主要建议后,立即向政府相关部门作出了反馈,建议各级财政增加对生态村村级运行经费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加大对远离镇区的偏远村道路等基础设施改善的资金投入。同时建议政府职能部门更加主动为企业出谋划策,在法律法规框架内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项目审批、人才公寓建设等疑难事项,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解决上市公司强力新材在研发中心大楼、车间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难题,我们主动搭建平台,邀请市政府有关部门与企业对口协商,现场指导服务,高效完成审批,实现了政府监管和企业发展“双满意”。

2.实地调查,共商发展良计。为加强与基层政协工委的联动互动,4月25日,对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的联系点——天目湖镇政协工委进行了实地走访,与天目湖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政协工委负责同志座谈,共商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建议天目湖镇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千方百计继续做好旅游这篇大文章,在旅游项目筛选、引进、建设,旅游产品开发和旅游宣传等工作上下功夫,提升乡村旅游层次,突出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民俗文化与旅游活动的有机结合,把天目湖旅游品牌打造得更好,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3.搭建平台,促进政企对接。为更好地了解企业在发展和项目推进中的所需所求,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6月15日,组织召开市20余家相关企业座谈会,邀请市发改、经信、科技、财政、人社、工商、国税、地税等10余部门负责人与会,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切实了解并促使解决企业发展中亟需的政策环境、人才引进和培育、公共平台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取得了良好效果。为更“接地气”,找准一线企业普遍发展需求,经科委还会同市经信等部门组织开展了“百家企业问卷调查”活动,发放了“企业调查问卷”近200份,回收近150份,将企业渴望解决的优化发展环境、提供政策支持、成立产业联盟、打造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技术解决共享平台、培育引进各类人才等需求,及时提交相关部门研究解决。

二、围绕重点专题调研,全力服务中心工作

加快建设全国智能制造名城,全力打造工业明星城市升级版,是推动常州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举措。今年初,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市政协确定了以“创新机制改善环境、建设智能制造名城”为主题的调研课题,并列入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确定为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课题。确定课题方向后,市政协邀请工信部智能制造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教授,作了“常州发展智能制造之我见”的专题报告。俞志平主席、张耀钢副主席多次召集课题组进行商议,确定将“聚焦智能物流装备、建设智能制造名城”作为调研主题。

在调研过程中,课题组一是分别召开了市各经济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相关企业家座谈会;二是会同新北区、钟楼区政协一起开展调研活动,走访了10多家与智能物流装备产业相关的企业;三是专程赴北京向中国工程院、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的专家进行咨询,并赴浙江湖州市考察物流装备产业发展情况;四是召开由政协委员、智库专家参加的专题论证会修改和完善调研报告。调研期间,俞志平主席多次深入辖市区和企业进行调研,并对课题组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调研报告认为: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为突破口,整合和利用我市现有产业基础和独特优势,强化产业集成,抢占市场先机,全力打造全国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高地,既是深化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确保常州智能制造名城名扬天下的关键举措。报告还围绕“四个强化”,即“强化前沿研究,制订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创新驱动,建立产业创新中心;强化协作配套,形成产业发展联盟;强化政策支持,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对打造产业高地提出了十二个方面的对策建议。

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次常委会,就“聚焦智能物流装备,建设智能制造名城”进行专题协商。市长丁纯和副市长梁一波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丁纯市长对调研报告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我市实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突破性发展,必须要坚持有特色、有重点,集中力量、集聚资源,主攻几个重点行业。市经信委对调研报告非常重视,认为“是一篇非常好的调研报告”,认真进行了研究部署,积极组织推进落实。

三、围绕热点建言献策,积极参与政策制订

大力加强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是全市上下热议的话题。年初,市政协科技界提出的《关于聚力创新、整合资源、加大引育创新创业人才的建议》提案(第0187号),提出了要瞄准产业发展重点,精准引才;加大引才力度,有所为有所不为;重人才引进,更要重持续扶持;结合产业发展,分类培育人才;加强载体建设,营造良好环境等五项建议。此提案被确定为年度重点提案,并由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为有效推进提案的办理,制定了由市政协主席、有关副主席领衔调研督办,由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主办,市人社局、科技局、财政局等部门会办的工作方案。

市委、市政府召开“人才新政”征求意见座谈会,对拟出台的我市人才新政《关于进一步深化“龙城英才计划”改革创新的意见》,进一步征求意见,采纳吸收了市政协委员“中级职称实用型技术与管理人才引进”、“服务企业采取若干有效措施办法,加大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养力度”等十多条建议意见,并作修改完善;组织调研视察活动,实地察看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现场,了解人才工作情况及创新创业成果。8月31日,市政协召开第0187号重点提案办理专题协商会,听取市委组织部(人才办)等有关部门的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主席俞志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昌明到会介绍了相关情况并提出具体要求。

四、广泛开展视察活动,有效进行民主监督

开展民主协商、进行民主监督是政协的基本职能之一,也是专委会的主要工作。经科委今年重点开展了两项工作:

1.视察企业“走出去”、提升国际竞争力体系建设

视察企业“走出去”发展情况,研究企业抓住“一带一路”倡议机遇,引进来,走出去,实现产能转移,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是经科委年度工作计划安排的活动;也是致公党常州市委《关于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国际化支持体系,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提案(案号0002)重点督办的主要议题。10月13日,委员们先后来到江苏恒立液压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东奥服装有限公司、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实地了解企业“走出去”情况,并围绕支持企业国际化政策体系建设展开了专题民主协商,围绕重点提案进行了现场督办。

委员们在充分肯定我市企业“走出去”取得的成绩的同时,希望市商务部门继续积极服务企业、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组织各类投资推介活动和赴相关国家投资考察,并不断深化与“一带一路”重点国别投资促进机构合作,不断完善我市“一带一路”服务网络建设,为我市企业的“一带一路”投资提供全方位服务。市商务局局长潘冬铃到会听取意见并介绍了相关情况。

2.领衔督办“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工作”

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选取“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工作”重点课题,由市政协经科委主任蒋华平作为督查专员,展开民主协商和民主监督。这是根据市委督查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和督查专员(专家库)制度方案确定的六个重点督查项目之一。督查调研组先后赴广州、深圳、佛山等地进行了学习考察;选取了市内相关辖市(区)、部门进行了调研,听取了社会各界相关人士对推进商会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总结了湖塘、别桥等优秀商会的成功经验;详细研究了我市基层商会建设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及新时期商会更好发挥作用的途径与对策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和督查专报,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五、活动形式丰富多彩,努力展现履职成效

一年来,经科委充分发挥经济界、科技界、农业和农村界等界别委员的优势,积极为委员知情悉政搭台,努力拓展协商议政的有效途径。

(一)积极组织经科委专项履职活动

1.组织“委员企业家沙龙”活动。7月28日,市政协举办了“用足用好政策,助力智能制造”委员企业家沙龙活动,搭建政企互动平台,聚焦智能制造,解读相关政策,为我市打造智能制造名城聚智聚力、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中的10名制造业企业家代表、天宁区政协的10名委员企业家代表、市工商联的10名民营企业家以及11个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市经信委、市科技局、知识产权局、市人社局负责人还分别就智能制造名城和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建设、科技创新发展方面的最新政策以及人才新政进行解读。市发改委、商务局、工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国税局、地税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海关等有关单位负责人与委员企业家互动。

2.组织“委员之家”活动。牟家村是经科委联系的“委员之家”,为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牟家村着力建设旅游特色小镇。11月14日,经科委组织经济一组、科技界、农业和农村界40余名委员开展委员之家活动,视察特色牟家村旅游小镇建设。近年来,牟家村创新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已成功开发了两条农业旅游线路,实现了农业生产和观光旅游的有机结合,把环境美、百姓富率先落到了实处,先后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中国休闲旅游自然村等。委员们围绕“特色小镇”建设开展调研、视察活动,为进一步促进特色小镇发展献计献策。

3.积极参加“我为常州献一计”活动。市政协经科委撰写了《聚焦富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产城融合推进新型城镇化——以新北区孟河镇为例》,提出了加快发展乡村旅游产业,依托特色产业融合发展新型城镇化的10条意见建议。

(二)积极开展界别专项协商活动

1.4月14日,经济一组在常州腾龙集团公司开展界别活动,共话经济转型发展。经济一组委员围绕如何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提交了意见建议。撰写的千字文《常州智造,要牵住工业技术软件这个产业“牛鼻子”》获市委优秀征文奖;撰写的《增创改革创新新优势,让幸福树的土壤更加肥沃》的集体建议获得好评。

2.按照市政协界别活动月的要求,6月9日,经济一组围绕“鼓励企业做强做大,商讨如何推动企业上市”主题开展界别活动,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

3.10月23日,经济一组开展界别活动,组织委员视察江苏省特检院常州分院,关注特种设备质量安全工作。委员们实地参观了江苏省低温绝热设备质检中心及常州特种设备预警监测和应急指挥中心。委员们认为,特种设备关系公共安全,建议要守住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的底线,确保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要守住产品质量的高线,为保障常州产品质量和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科技界、农村农业界也开展了“聚智增创发展新优势、聚力种好常州幸福树”委员界别系列履职活动。

2018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持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引向深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渠道作用,引导市政协经济科技界委员积极投身常州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确立政治上的坚定性和行动上的自觉性,注重研究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实体经济等论述,助力供给侧改革,助力推进产业迈向中高端。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精心组织调研协商

(一)围绕现代服务业发展,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建设

重点调研如何打造园区各类生产性服务业集聚中心,如何推进制造型服务,制造服务化,从制造产品向产品加服务转变。提出我市生产性服务业加快发展的路径与对策。建议将该课题列为议政性常委会协商课题。

(二)加强园区平台建设,提升园区发展水平

按照市发改委和经信委共同的分析判断,企业对政府及园区的公共服务要求最为迫切。“十大产业链”发展中,最缺的是公共服务产品和配套服务功能,是短板,广大企业要求各级政府加大投入,统筹协调,增加供给。近年来,市相关职能部门已经开始试点探索,整合各级政府、工业园区和企业各种资源,在园区剔除禁止类(化工、医药)企业,淘汰产能落后企业,利用闲置的厂房、土地资源,打造市级、辖市(区)级、镇(街道)级三级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平台。“政府做环境,政府做服务”,试点经验值得研究总结。

(三)培育行业单打冠军,推进企业做大做强

我市250多家细分行业单打冠军,还有一批潜在的隐形冠军。如何培育,如何支持它们做强做大。组织专题调研,提出问题、找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方案。

(四)围绕质量强市,提升品质品牌,推进“质量强市”

加强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深入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升质量品牌水平,推进质量强市,促进工业强市。

三、搭建履职平台,加强民主监督

(一)视察调研工商行政管理监管体制改革如何服务经济发展;

(二)围绕IT产业发展,商讨如何鼓励企业做强做大;

(三)视察调研国有企业重组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深化改革。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