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专委会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文教卫体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我委在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领导下,在分管主席的具体指导下,围绕党政工作中心,紧扣民生重点热点,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充分发挥文教卫体委职能特色与优势及界别委员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使专委会的工作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一年来,我委共组织开展调研、视察课题9项,其中完成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协商课题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2项,专委会民主监督、专题视察5项,本专委会集体及成员撰写提案36条,社情民意16件。
  2017年工作回顾
  一、着眼民生热点,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建立健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医疗更加富有智慧,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也是同心种好常州幸福树的题中应有之义。按照市委确定的重点协商课题,2017年上半年,在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带领下,我委组织相关委员和专家,围绕加快我市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这一课题,通过实地考察、专题座谈、专家咨询、部门沟通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调研,形成了《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的课题报告。报告中列举了多地对智慧医疗建设所作出的积极探索和初步成效,分析了我市智慧医疗建设工作的基础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奋斗三到五年基本建成覆盖全市的智慧医疗体系的目标,并给出了具体的策略和建议。调研报告提交后,丁纯市长亲笔批示:报告很好!要强化顶层设计,促进信息共享;要突出问题导向,项目化推进,稳步推进智慧医疗建设,惠及更多的百姓。2017年9月7日,常州市“医疗一账通”平台实施上线,目前,系统运行保持高效平稳,整个医疗卫生信息系统建设正按计划稳步推进。最迟2018年年底,所有市属医院都将联网运行,届时,我市将可真正实现跨医院的“就诊一卡通”和“医疗一账通”,智慧医疗让便捷就医真正惠及广大市民。
  二、突破文化难点,让公共文化服务唱响在“云端”
  公共文化,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更是全市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园。让人民群众享受更加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生活,既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实事,也是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工作。在“三大一实干”活动期间,基层社区和城乡群众对我市公共文化建设和服务工作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希望我市公共文化能更加贴近基层的需求,更好地走进群众的日常生活,更多地为百姓提供多样化服务。为此,我委联合民进常州市委,围绕进一步完善我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一课题进行了调研,形成了《让公共文化服务更好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关于加快建设常州文化云的思考和建议》的调研报告。报告提出:从全国各地的探索和实践来看,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和设施,建设城市文化云,已经成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具体抓手。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我市建设文化云具有强烈的现实需求。课题组认为,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破公共文化供给侧和需求侧之间的信息壁垒,是现阶段有效提升我市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举措。我市应结合智慧城市和电子政务云建设,坚持政策导向、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加快建设符合常州实际的文化云,使公共文化服务更有“智慧”,更懂群众的心,更好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目前,调研报告已经通过主席会议审议,报市政府有关领导参阅。
  三、聚焦惠民实事,让专项视察更“接地气”
  2017年,我委聚焦惠民实事和社会热点,共安排专项视察5项,选题结合对口部门年度重点工作,接地气,重实效。
  (一)“安心菜市场”工程专项视察。5月19日,组织部分委员赴新北区玲珑菜市场、菜根香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开展“安心菜市场”工程专项视察。通过视察,委员们了解到:我市已经在全省率先建立农产品质量监管平台、生产管理平台和质量追溯平台,今年年内,“智慧食药监综合监管平台”将与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连接,进一步推进田头到餐桌全过程信息化追溯平台建设,届时我市自产自销的农产品即可实现全过程追溯。委员们认为,要继续加大力度进行农产品全过程的管理、检测与信息追溯平台建设,保障农产品安全;同时,鼓励农产品生产向更高质量更高效发展,并对违法行为加大惩罚力度,让人民群众吃得放心,用得安心。
  (二)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专项视察。7月20日,组织部分委员专题视察大运河文化带及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情况。委员们视察了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东坡公园、运河五号等大运河文化带保护建设工作,对我市近年来通过立法保障、规划引领、部门联动、群众参与等多措并举加强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三)体育惠民工程专项视察。10月17日,组织部分委员开展体育为民办实事项目专项视察,委员视察了常州奥体钟楼全民健身中心和钟楼永红街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情况,听取了市体育局关于2017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情况的介绍。委员们肯定了我市公共体育事业发展成果和今年体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取得的成效,并从加强体育设施的后期管理、提升公共体育的软件服务水平、增强体育设施的经济效益、加强现有体育场馆的安全管理、加强学校体育设施与公共体育设施的资源整合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
  (四)学前教育调研成果跟踪视察。2016年,为推进《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常政发〔2011〕139号)的全面落实,我委重点围绕“完善体制机制,保障学前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这一主题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并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2017年10月23日,我委组织部分成员和教育界别委员对这一调研课题的后续推进情况进行专项视察。委员们先后参观考察了新北区薛家中心幼儿园和银河幼儿园,听取了市、区教育部门对有关情况的介绍,了解到在市政协及有关部门的努力下,2017年,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学前教育综合改革的若干意见(2017-2020年)》,提出了明确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责任,确保学前教育学位足额供给,切实保障学前教育经费,加强学前教育队伍建设,严格规范幼儿园管理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同时,在调研报告的推动下,我市在学前教育收费标准的提高和用员额制的方式提高幼儿教师待遇等方面都有了新的探索和突破。
  此外,我委还先后组织开展了全运会参战情况视察、配合委工委组织开展委员大视察、女委员专项视察等。
  四、依托特色活动,让履职交流平台更广
  (一)界别活动有特色。我委根据工作职能,加强与对口界别小组的联系互动,注重发挥界别小组的优势与特点,为委员扩大知情面、积极参政议政、增进友谊等创造了必要条件。“名师导学”及“爱心义诊”送健康活动持续开展,已成为界别特色品牌活动,为界别履职搭建了平台。一年中,先后协调联络教育、医卫体界别组开展了农村教育、技能人才培养、区域教育发展、职业教育、城区疾病预防机构建设、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医疗器械产业发展等方面的8次专项调研视察、民主监督。教育界别报送的《关于深化我市职教管理体制改革的建议》等两则社情民意被采用,在市“三大一实干”活动办公室组织开展的“我为常州发展献一计”千字征文活动中,《关于推进我市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获优秀奖。
  (二)书画文化促交流。书画是政协文化一大特色,一年来,我委进一步承担市政协书画社及以书画为平台促进交流、繁荣文化、加强宣传、展示形象的各项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十一省(区)二十一市(州、盟)政协第十六届(常州)书画联展的各项任务;先后2次组织书画家进企业举行笔会,受到企业欢迎;组织书画家参加十一省(区)二十市(州)政协十五届(平顶山)书画联展、省政协庆祝建军90周年书画展、“喜迎十九大--常州市书法篆刻作品展”、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政协举办的第三届“中国梦草原情”美术书法摄影艺术作品展等;组织编撰《政协书画》专刊4期,发行4000多份。
  (三)委员朗读创特色。6月20日,我委组织近30名委员齐聚淘商园,举行了首个委员“朗读日”活动,主题为“花开半夏--声音传递感动,文字品读人生”,旨在通过朗读经典作品、分享读书心得,加强委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增进委员间的情感交流。活动中,委员们朗读了《黎明》《夏天里的花儿美丽芬芳》《心经》《堂吉诃德》等作品,在好书共读环节,委员们围绕《周国平论人生》一书中的一篇《对理想的思索》进行了共读。活动得到张耀钢副主席的高度评价,也产生了积极的辐射和良好的社会影响。
  (四)模拟政协出成果。“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是2012年创意发起的青少年课外社会实践创新活动。2015年起,常州市作为全国唯一地级市整体开展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我委对该项活动高度重视,主动与市教育局对接,专委会领导连续多年在市现场展评活动中担任评委,进行点评和指导。在2017年全国模拟政协活动指导老师研讨交流会上,沈梅主任就“模拟政协活动”的重要意义、如何更好地开展“模拟政协活动”等话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年初,我委全面收集了2016年参赛提案,遴选和修改后,将其中的《关于进一步改善常州市环卫工人生存现状》等三则模拟提案以正式提案的形式提交,将《关于保护市内河道的建议》等两则模拟提案以社情民意的形式向全市政协会议报送,均得到市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应。2018年,我委还将继续从2017年的模拟政协提案中研究和精选内容,在“两会”期间积极报送。
  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我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在政协主席会议的领导下,紧贴民生重点,充分发挥政协专委会职能优势和委员界别作用,组织委员深入开展调研视察和民主监督,广泛收集与反映社情民意,积极有效建言献策,推动重大工作的进展,统筹安排委员会各项工作,全面履行专委会职责,为推进我市社会事业的进步贡献力量。
  一、重点调研课题
  继续把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作为调研协商的重点课题,在前几年重点关注食品安全监管平台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将调研的重点放在深化行政执法改革上,推进行政执法改革再深化,强化食品安全监管。
  二、主要视察、民主监督、界别活动内容
  (一)民主监督
  对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等进行专项民主监督,加快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助力公立医院改革工作深入推进。
  (二)专项视察、界别活动
  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情况专项视察
  2.智慧医疗建设推进情况专项视察
  3.备战省运会专项视察
  4.社区体育公园建设与管理情况调研
  5.推进“明厨亮灶”工程专项视察
  6.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专项调研
  三、惠民实事活动
  1.组织委员中的中小学优秀教师进社区开展名师导学,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需求,为促进教育公平贡献智慧。
  2.组织委员中医卫专家深入社区开展“送健康”、“送温暖”义诊服务。
  四、民主监督和反映社情民意
  注重加强与党政部门的联系,有计划地邀请市对口部门和单位通报工作情况,为委员知情悉政,加强监督创造条件。同时,注重加大反映社情民意力度。
  五、专委会自身建设
  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新途径,实现与界别小组的协作互动;加强与有关民主党派、辖市区政协对口专委会的联系与协作,加强与兄弟市政协的交流学习,营造专委会工作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活力和凝聚力。注重发挥“委员之家”的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活跃委员的精神文化生活,增进委员间的友谊。
  六、完成政协部署的其他工作
  按照市政协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界别活动月”、“委员论坛”等各项工作。做好政协书画社的书画交流、横向联谊等有关工作。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