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专委会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是十四届政协的开局之年,市政协提案委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为引领,贯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工作方针,注重提案质量,重视办理协商,加大协作联动,健全工作机制,提案工作有新变化,取得新成效。全年共收到提案403件,经审查立案381件,已全部办复。
  (一)注重提案质量,打牢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注重提案提出环节的引导。一次会议前,积极引导广大委员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提高提出提案中建议意见的针对性和可行性。组织委员培训,辅导提案撰写知识。二是严把提案审查立案关。无论是全会期间,还是闭会后,对收到的提案执行立案标准,规范审查工作程序,加强与提案者的沟通协商,做好转、并、撤工作,立案提案质量有新提高。三是认真遴选引领提案质量提升。围绕事关大局、委员关注、社会聚焦的重大问题,经多方面多次协商,遴选出22件年度重点提案,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创新办理方式,将同类提案打包成专题,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和“发展乡村旅游”分别由6件和2件同类提案归并而成办理。四是开展提案征集引导。我们首次开展向社会各界征集提案线索。通过常州日报、市政府网站、市政协网站等征集到十四届二次会议提案线索50余条,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参考;组织召开提案征集工作座谈会,做好提案选题引导,推动全会提案早准备、早征集。
  (二)重视办理协商,推动提案落地见效
  一是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协商。22件重点提案,分别由主席、副主席领衔督办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负责督办,其中,主席会议集体督办1件,副主席领衔督办8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督办13件。根据提案反映的问题,主席、副主席均亲自率队,组织提案者、相关政协委员和政协参加单位、专委会负责人,走进基层、承办单位,深入调研,召开协商会议,凝聚共识,协商解决之道,督促办理落实,22件重点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较好采纳。二是坚持提案协调部门办中督查。提案委员会主动与市委办、市政府办等沟通联系,对不满意提案认真开展二次办理工作,共同听取提案者、承办部门的意见想法,客观冷静、实事求是分析协商,使各方均能接受,有效解决提案办理中的一些疑难问题。三是制定办法,规范办理协商。认真总结已有做法,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制定了《常州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办法将协商从“办中”向“办前”“办后”延伸,丰富了协商内容,扩大了协商范围,健全了提案办理全过程协商机制。
  (三)加大协作联动,提升提案社会影响
  一是加大省市区政协上下联动。提案委积极参与省政协保护长江生态环境重点提案督办活动;组织召开市、辖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系会议,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就新形势下做好提案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与溧阳市政协、新北区政协共同督办重点提案,提高提案办理成效。二是推动提案工作与界别协商、专题调研、委员视察有机结合。2017年,市政协有8个专委会及多个政协界别参与提案办理协商活动,22件年度重点提案的办理每件都有两个专委会参与督办。政协各参加单位、专门委员会和界别组全年组织提案调研、办理协商等活动达79次。三是外出学习兄弟城市工作经验。提案委组织了由辖市区政协、市委办、市府办等相关人员参加的赴湖南、湖北学习调研,学习先进经验,对照找差距,互动受启发。四是加强提案工作宣传。着力宣传提案者、提案承办单位和提案协商成果,先后在常州日报、常州晚报、政协刊物、网站上刊发文章、信息40多篇,初步形成了多渠道发声助力的新闻宣传格局。
  与此同时,提案委2017年还制定了《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细则》,建立了提案委工作大事记制度等,推进提案委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一年来,提案委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但还存在不少问题。
  一是提案质量有待提高。提案委在引导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上方法不多,工作还不实。二是服务水平有待提升。特别是在提供委员知情明政平台服务、撰写高质量提案业务培训服务、提案信息化手段服务等方面存在不小的差距。三是提案委队伍建设还跟不上新的形势和要求。
  2018年,提案委将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深刻领会和准确把握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创新思维、务实工作,取得提案工作新成绩。
  (一)以质为先提高提案质量
  制定提案工作实务培训计划并组织实施,搭建对口协商交流平台,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加强引导,继续开展提案线索征集,提早征集全会提案,探索开展重点提案培育工作。认真执行《提案工作条例》,严把审查立案质量关,推动提案质量提高。认真做好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工作,充分发挥示范导向作用。加强协商对接,确保提案交办及时准确。
  (二)多层协商提高提案办理实效
  重点提案分别由市委、市政府、市政协领导领衔督办以及市政协专委会重点督办,主题相同或内容相近的提案归并为专题进行集中协商办理,推动承办单位主要负责人领办集体提案、疑难提案专题协商办理和办复提案继续跟踪办理。进一步扩大集体提案办理的协商参与面,使提办各方充分交流、协商办理。修订《常州市政协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试行)》,推动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更精准更有效。制订《常州市政协提案审查立案实施细则》,推进提案审查标准更加科学、立案程序更加规范。改进和完善提案办理反馈机制,探索开展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
  (三)完善机制提高提案工作服务水平
  完善联动协作机制,加强市区政协、政协各参加单位、专委会、界别组的联动协作,增强工作合力。完善工作机制,主动提前介入,在提案“提、立、督、办”各环节实行精细化服务;健全“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及时交流研究解决提案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完善激励机制,修订《常州市政协关于评选表彰优秀提案的办法》,组织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工作;有序推进提案内容与办理复文逐步公开,发挥提案的民主监督作用;做好提案管理系统的升级完善和应用普及,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为提案工作和委员履职更好服务;加大提案工作宣传力度,营造关心和支持提案工作的社会氛围。
  (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认真执行《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细则》,完善专委会例会制度,根据任务与需求,及时召开主任办公会议、主任会议以及全体会议。推行专委会任务目标管理,实行任务管理清单化、履职评价定量化、业务流程程序化。深度参与,协同协作,充分发挥提案委全体成员的积极作用。加强自身理论、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以履职能力的提高,促进提案工作水平的提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