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专委会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主要工作回顾
2017年是十四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在新一届市政协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委员工作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为主线,以载体平台建设和制度机制建设为抓手,深化委员履职服务管理,积极推进委员履职能力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一、发挥载体功能,优化委员履职服务
一是组织学习培训。举办新一届委员培训班。1月21日,组织对十四届市政协委员开展履职培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到会讲话,邀请原市政协副秘书长李永达对委员进行政协知识和履职技能辅导,并观看换届工作警示教育片。在十四届二次会议前对新增补的8名委员开展了政协知识和履职技能培训。举办专题讲座。5月24日,举办市政协“委员学习日”专家讲座,邀请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作了常州“智能制造”应对策略的专题报告。举办信息化履职系统操作培训。11月19日,对市政协机关人员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辖市区办公室相关人员进行了市政协委履职综合服务平台的实操培训,印发了《服务指南》手册,并对市政协机关各秘书处和界别小组联络员进行了重点培训。
二是组织各类视察。开展女委员专项视察。3月9日,组织市政协女委员开展以“生态与文化”为主题的专项视察,先后视察了武进绿色建筑产业集聚示范区、西太湖影视产业基地等,为推动常州生态与文化建设建言献策。开展专项民主监督。10月17日,围绕“体育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专项民主监督,组织部分委员视察了常州奥体钟楼全民健身中心和钟楼永红街道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建设情况,听取了市体育局关于2017年度为民办实事项目工作情况的通报,4名政协委员为推动公共体育和全民健身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牵头组织了《关于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的建议》和《关于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厘米”的建议》重点提案的协商督办工作。开展全体委员集中视察。12月13日,协同有关方面组织全体政协委员开展年末委员集中视察,举办市政府工作情况通报会,为开好十四届二次会议打基础。
三是组织界别活动。开展三大一实干大讨论。3月份,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围绕“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的主题,组织委员开展“大讨论”活动,召开了各界别小组召集人会议,俞志平主席对界别工作提出新要求。组织各界别小组开展“五个一”活动,19个界别小组共提交60余篇意见建议或调研报告,汇编后报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其中11篇入选全市“我为常州发展献一计”活动优秀征文,市政协被评为“优秀组织奖”。开展界别活动月。6月份,以“聚智增创发展新优势、聚力种好常州幸福树”为主题,开展“界别活动月”,共征集到意见建议或调研报告22篇,形成了市政协委员“网上论坛”材料汇编,并报市委、市政府和有关方面。举办委员企业家沙龙7月28日,以“用足用好政策、助力智能制造”为主题,组织30余名委员企业家与11个党政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交流,共同研讨推进我市智能制造的对策建议。
四是推进“委员之家”建设俞志平主席、吴新法副主席先后到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现代传媒中心、牟家村、市工人文化宫等委员之家调研,听取委员之家工作情况汇报,并就委员之家的功能定位、作用发挥提出了新的要求。11月15日,组织本委全体成员视察了运河五号工业遗存和工商档案博览中心,并邀请市国资委主任刘月冬介绍国企改革发展情况。其它7个委员之家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委员履职、展示委员风采、加强委员与群众联系发挥了积极作用。70余名政协委员通过“网上之家”报名参加市政协组织的“住房维修基金使用管理”“小区物业管理”“河长制工作”“电梯管理条例”等视察、调研、座谈,以及市人大立法征求意见等活动。
五是加强委员履职宣传一年来,围绕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我委会同研究室对委员和界别小组的履职工作进行了广泛宣传。市政协网站和《常州政协》杂志分期刊登了20余名市政协委员履职风采;《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以“六月的风采”为题对“界别活动月”系列活动作了专题报道;2017年11月8日《人民日报》报道了我市“委员之家”服务委员履职的做法;2017年11月10日《人民政协报》以《委员强了政协自然“活”了》为题,报道了我市政协加强委员能力建设、提升履职议政水平的做法。
二、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委员履职管理
一是逐步完善配套制度。根据俞志平主席的要求,我委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常州政协工作实际,起草了政协常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先后召开市政协各专委会主任、各民主党派负责人与部分政协委员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经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审议通过,已经正式印发。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修订完善了《委员工作委员会工作细则》。二是推进联动机制建设。积极探索推进专委会带动界别(小组)、界别(小组)发动委员的联动机制。在“界别活动月”期间,市政协领导在参加本界别小组活动的基础上,还受邀参加总工会、科协社科、教育、体育医卫、特邀人士等界别小组活动,由于领导的高度重视,界别小组作用得到加强,成效和影响力得到提升。三是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开发建设了常州市政协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平台,并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全会前投入使用。同时着手研究平台运行管理、委员履职考核实施细则、量化考核结果运用等工作规范。
三、密切联系互动,共促政协工作发展
一是密切与界别委员的联系。年初,根据市政协领导联系委员和基层政协工委的要求,我委及时制订联系工作计划,明确活动内容、时间和要求,提交主席会议审定,并做好跟踪落实和服务工作。二是密切与辖市区政协的联系。市政协在组织各类培训、开展重点课题调研、视察等,一般都邀请辖市区政协的领导和委员参加。为推进基层政协工委工作,在吴新法副主席带领下,先后到新北区、金坛区和天宁区进行调研。10月19日,召开了全市政协委员工作和基层政协工委工作座谈会,6个辖市区政协分管领导和2个镇政协工委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市政协委工委就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作了解读,对2017年委员工作作了交流,市政协副主席吴新法就进一步做好委员工作和基层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
四、重视自身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协助做好委员人事工作。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前,完成了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基本信息采集、界别委员分类建档、信息化工作平台信息录入等基础工作,编印了《委员通讯录》。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前,根据政协委员、界别小组召集人和专委会成员变动情况,及时与市委组织部、统战部进行沟通协商,对界别小组召集人进行调整,增补8名委员;因工作变动、因故离世等原因免去7名委员。二是开展课题调研。结合常州市政协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实践,开展“深化专项民主监督”课题调研,形成了调研报告,为我市出台关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提供参考。三是开展委员履职述评。分别于5月和12月召开界别小组召集人和联络员会议,部署界别活动任务,组织委员对履职数据进行核对,完成了年度履职情况汇总统计,并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反馈。四是做好市政协领导大走访协调服务工作。在全市“三大一实干”活动中,协助市政协分管领导走访企业5家、社会名士1人、村镇4个、基层群众7人次。本委完成走访社区居民家庭64户,整理上报群众反映的问题100余条。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将按照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部署,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提高委员履职整体质效为目标,以提升政协“协商活动组织能力”和“委员协商建言能力”为主线,着力加强“六个建设”,创新机制方式,加强组织协调,不断推进委员履职服务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推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界别桥梁纽带作用和委员主体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一、加强履职能力建设
一是组织专题培训轮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重点,组织委员走进市委党校进行集中轮训;借助全国政协和高校培训资源,举办提升委员履职能力专题培训。做好新增补委员专题培训。二是办好委员学习日活动。结合年度重点协商议题,将委员学习培训贯穿于各项履职活动之中。上半年和下半年各开展一次委员集中学习活动。推行以专委会、界别小组为单位,以协商、调研、视察课题为纽带的经常性学习培训机制,扩大学习培训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三是拓展知情明政渠道。加强与市直党政部门(单位)对口联系,畅通信息沟通和共享渠道,在组织开展政府工作情况通报会的基础上,结合履职议题推动专委会、界别小组邀请党政部门通报重点工作情况;发挥市政协门户网站、履职服务综合平台、微信公众号等信息技术平台的作用,为委员提供学习资料、市情政情信息等知情明政服务。四是抓好委员履职宣传。加深与各级新闻媒体的合作,抓好委员履职活动的宣传,开展重点履职活动的系列跟踪报道,选树一批履职典型,带动委员积极开展履职建言活动,提升委员履职工作的影响力。
二、加强组织机制建设
一是实行工作任务清单化管理。根据市政协年度工作部署,探索推行专委会、界别小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即:根据年度工作要点、重点工作任务分解、重点调研课题和协商计划,将年度各项协商、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工作事项,以清单列表的形式按时序、有计划地进行管理,形成全年工作突出重点、有序推进的工作格局。二是探索委员菜单化履职机制。推动专委会和界别小组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专委会及所联系的界别组年度工作任务清单,列出全年履职活动“菜单”,明确各项履职活动的主题、任务目标、组织方式、活动时间、参加对象以及对口联系的党政部门等基本信息,提前发布给本委成员和所联系的界别(小组)委员,供所属委员选择参与,专委会和界别组根据委员意向和人数进行适当调配后,将履职活动安排反馈给每一位委员。其目的是让委员参与履职活动早知道、早计划、早准备,自主选择履职内容、自愿报名参加履职活动,发挥委员专业特长和自身优势,提高履职建言的质量。三是探索三联动履职工作机制。即政协推动专委会、专委会带动界别组、界别组发动委员履职的机制,并研究每个联动的具体支撑举措,以有效解决委员履职积极性不高、主体作用发挥不足、界别工作力度不够、专委会工作职责边界不清晰、机关服务保障作用不充分的问题。四是加强委员走访联系。继续做好市政协领导走访约谈委员工作,统筹安排好年度走访计划。研究探索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的“双联系”工作机制,扩大联系走访的覆盖面,提高联系走访的实效。
三、加强履职载体建设
一是优化专题集中视察。根据全年协商计划工作安排,优化年末集中视察的组织方式,适当增加以专委会和界别小组为主体的专题视察,探索跨区域、跨层级的联合视察。二是深化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根据市政协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协调相关专委会和界别(小组),组织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并做好民主监督意见建议的跟踪反馈工作。三是搭建更多协商平台。探索建立辖市区市政协委员联络组,明确联络组召集人和联络员,以及联络组工作职责,组织开展委员履职活动。同时,以地区联络组和基层政协工委为载体,组织开展委员进社区活动。继续协同有关方面抓好委员企业家沙龙、委员论坛等载体建设,创新组织方式,提升履职活动成效。推动开展跨界别交流活动,加强界别与界别之间的联系,活跃界别工作氛围。组织好本委牵头负责年度专题协商活动。四是提升委员之家服务功能。根据市政协领导调研委员之家工作的意见,统筹协调各专委会和各委员之家承办单位,强化委员之家活动计划性,探索设立社情民意征集点、委员接待室、公益活动日等服务载体,做强委员之家的服务功能,打造各委员之家在服务委员履职中的特色品牌。
四、加强制度规范建设
一是加快制订(修订)制度规则。围绕《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委员履职工作规则》等制度文件的贯彻落实,制订《关于加强市直党政部门(单位)与市政协专委会和界别的对口联系的意见》,进一步研究和深化界别工作的相关制度和规范,促进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的规范化和程序化。二是健全履职评价体系。积极探索完善履职评价定量化,推进履职情况综合评价体系建设。细化修订《委员履职考评细则》,完善委员履职评价体系,全面推行委员履职情况的综合评价;研究制订界别(小组)履职情况量化考评规则,推动界别工作平衡发展。三是强化履职激励约束。研究制订先进界别(小组)和优秀政协委员考评办法,组织开展2018年先进界别(小组)和优秀政协委员考评工作。用好履职量化评价结果,定期不定期向委员、界别和相关部门进行反馈。对年度履职情况不好的委员及时进行提醒和约谈。会同市委组织、统战部门以及市政协有关参加单位、辖市区政协等联合开展委员退出机制、委员产生机制和管理机制的调研协商,推进委员管理关键环节的制度化建设。
五、加强信息化建设
一是抓好委员履职两库建设。重点做好“委员基本信息库”和“委员履职信息库”建设,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线下”做好各类信息、各项工作流程的规范和梳理,“线上”围绕工作流程需要和信息采集要求,做好功能模块的设计和开发,用信息化技术推动和辅助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二是做好一期项目运营维护。市政协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平台一期项目于2018年全面上线运行,为确保该平台安全运行和高效使用,重点做好平台的操作培训和日常应用工作,并在运行中不断完善功能。进一步做好协同管理,研究制订《关于加强委员履职综合服务平台运行管理工作的意见》。三是协助做好二期项目软件开发。重点建设市政协提案全流程网上办理系统,同步进行市政协履职综合服务平台移动端软件(手机APP)的开发建设工作,完善该平台的互联网和手机APP交互功能,探索市政协委员“网络议政”新模式。
六、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理论和业务学习。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新思想新理论加强委工委自身建设,推动工作。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思维,固本强基,提高新时代背景下对政协工作的认识和领悟。二是改进日常工作。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年度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阶段性工作实行计划管理,重点工作实行项目化管理,注重工作计划的统筹性和重点工作方案的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有序保质及时完成。三是开展工作调研。结合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和重点工作安排,有针对性的开展委员履职服务管理方面的专项工作调研,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提高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四是凝聚工作合力。密切同专委会成员的联系,凝聚委内成员的集体智慧,强化委内成员的责任意识,调动委内成员的工作积极性,提高委员工作的合力。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