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专委会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城乡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在常委会议、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分管主席的带领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紧扣市委政府中心工作,重点围绕“建设综合港务区”这个主题,聚焦“城市规划建设、增进民生福祉”两根主线”,完成了“建设综合港务区,增创发展新优势”常委会议协商课题和“土地节约集约利用”专委会协商课题,组织通报视察活动7次,委员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完成主席督办提案3件,走访群众99户,认真履行了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三项职能,较好地发挥了专委会的作用。
  一、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增创发展新优势
  一是建言综合港务区建设。今年年初政协十四届一次全会期间,费书记在听取大会发言后的讲话中指出,希望政协围绕提升全市综合交通功能、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名城等事关常州全局和未来发展的课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对策建议。根据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市政协确定把“提升综合交通功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作为本届政协第一个常委会专题协商课题。在俞主席的高度重视和关心指导下,按照政协调研工作“站得高、抓得准、谋得实”的要求,我委认真组织,精心筹划,邀请部分委员和专家组成课题组,集中力量,开展调研,形成了“建设综合港务区,增创发展新优势”的专题报告,对建设综合港务区的机遇和条件、目标和路径、原则和举措进行了阐述,提出了五点建议。市政协十四届二次常委会议专题进行了协商,市委书记费高云、副市长梁一波也亲临会议,听取了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对调研报告充分肯定,认为选题体现了前瞻性,调研工作具有务实性,符合市委政府推进行政区域调整的战略意图,要求政府及时组织有关方面认真研究,尽快启动,并提出要继续跟踪调研,持续建言献策。会后,俞主席对继续关注综合港务区的推进进展情况作出了明确要求,为此我委多次组织调研回访,召集相关部门座谈,交流下步发展思路,完善部门破解举措,综合港务区建设取得了很大的成果:6月份,新北区成立了常州综合港务区推进小组;7月份,综合港务区建设市级领导小组成立;综合港务区总体发展规划已形成初稿,并进行了两次深化完善,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常州综合港务区建设行动计划(2017-2020)》已经启动,“435”工程正在实施;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进,常州综合港务区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正式注册。在政协助推下,一项项振奋人心的政策举措不断推出,综合港务区建设推进路线图和时间表已经明确,凝聚政协委员智慧的对策建议和真知灼见正逐步实现。
  二是献策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是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最根本、最重要的空间载体,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平台和重要支撑。节约集约用地是国土资源管理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中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永恒主题。我委专题成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课题调研组,多次与市、区国土部门交流探讨,赴外地了解先进城市好的经验和做法,针对常州节约集约用地的科学意识还不够深入扎实、整体水平还不够充分领先、方法手段还不够科学精准等实际情况和现状问题,有针对性地、前瞻性地提出了四点建议,建言在下步发展过程中要大力推进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为“底图”的“多规合一”,建立健全土地精准供给的评定系统,着力破解“供而不管”“供而难管”和“供而难收”的难题,合力谱写农村节约集约用地的新篇章,为我市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三是倾听基层民众声音。按照市委“三大一实干”精神要求和具体安排,也真正体现参政议政履职为民的目标宗旨,我委利用周末时间深入社区居民,直接面对面听取基层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疑所求,走访群众90多户,梳理群众意见需求30多条,并逐一与辖市区、职能部门对接,争取能解惑的就解惑,能解决的尽量解决。同时协助主席走访企业20户,深入群众30家,访问社会名士1位,并对企业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进行答复,真正为群众解决一批实事、难事。
  二、聚焦城市规划建设,促进城市科学发展
  城市规划建设是城市空间资源的有效配置和土地的合理利用,是实现城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手段。2017年,我委围绕“城市规划建设”这根主线,根据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围绕部门发展的实际,针对群众聚集的热点,选择了“综合管廊规划建设、青果巷规划建设、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进展”等切入点,组织委员知情况、明进度、悉措施,帮助部门出主意、想办法、谋良策,共同推进我市规划建设的高标准、可持续发展。
  一是围绕“综合管廊规划建设”贡献智慧。地下综合管廊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规划将形成“四环六片”的框架布局,目前已建成第一条地下综合管廊,到2020前将开工建设约38公里,但在实际建设进展中,存在资金压力大、权属矛盾比较多、责任主体不明确等问题。对此,我委组织部分委员视察了我市地下综合管廊规划建设情况,了解当前建设进程和制约问题,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的建议,给部门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促进了城市集约高效发展。
  二是围绕“青果巷规划建设”咨情悉政。青果巷是常州江南明清建筑群落保存较为完整和具有深厚历史文化内涵的人文古巷,青果巷历史街区规划建设一直牵动着政协委员们和老常州人的心弦。我委组织政协委员为青果巷历史街区的保护利用和发展业态出谋划策。委员中有很多规划、园林、旅游等方面的专家,从定位、业态、文化、运营、市场、人才等不同角度给予了很好的发展建议,同时还当场促成了旅游部门与晋陵公司的对接,让旅游方面的人才和团队对青果巷历史街区后期运营和发展业态给予更多的帮助和支持。
  三是围绕“交通重点工程建设”出谋划策。交通是一个城市的血脉,也是一个城市的内在品质体现。“十二五”期间综合交通网络建设成效显著,但存在枢纽地位不强、一体化衔接不畅、结构不均衡等问题。对此,城建与人资环委联合港澳台侨委视察了我市交通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并针对问题从规划引领、密集路网、工程质量等角度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十余条,以推动进一步巩固城市交通枢纽地位,发挥交通重要节点的枢纽作用,提升我市交通运输的整体形象。
  三、聚焦民生保障工程,积极改善民生福祉
  民生问题是政协委员关注的最大风向,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更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职责所在。我委一直坚持把民生工程放在委员履职的突出位置,2017年,我委选择了民防安全、住宅安居、生态环境、休闲旅游作为切入点开展了专题视察和通报,从群众需求的不面侧向进行推动和促进,真正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发展“民之休闲”,推动乡村旅游百花齐放。乡村旅游作为一种新型旅游业态,已成为常州旅游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大市民休闲消费的重要方式。我委组织经济二组委员视察了我市乡村旅游发展情况,在看、听、谈之后,委员们认为我市乡村旅游发展产业规模日益扩大,产品体系日益完善,类型丰富特色鲜明,乡村旅游富民工程成效明显。同时大家集思广益,纷纷给旅游部门就如何进一步做好乡村旅游出谋划策,献计出力。
  二是美化“民之环境”,加大土壤污染防治力度。习总书记说,生态环境也是百姓对幸福生活的追求。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前几年的常隆事件使我市土壤安全一直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也一直是我委履职的重点,为此,我委组织政协委员专题听取了我市土壤污染防治总体情况,了解了我市土壤污染加重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并提出了加强对污染防治的认识、加强标准体系的制定、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沟通等措施。建议针对性强,部门表示会吸纳到下步工作中去。
  三是关注“民之安居”,发挥住宅维修资金作用。住房保障、物业管理、民防工作事关广大群众切身利益。2017年,我委针对广大市民反映强烈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组织了一场通报会,邀请了市政协委员中所有关注的政协委员们一起与房管部门面对面,同时针对民众所盼,建议下步要信息更透明、程序更简化、管理更严格,进一步归集好、管理好、使用好这笔 “福利钱”,为广大群众的福祉发挥最大效用。同时还组织了一次我市民防工作情况通报,让委员了解了当前我市民防工作的现状、问题和下步工作重点。对于部门提出的困惑和难题,委员中不同行业的专家们纷纷帮助想办法、谋对策。通报活动架起了委员和部门之间的平台,互通了信息,交流了建议,促进了工作。
  四、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切实提升民主协商实效
  2017年是十四届政协开局之年,我委按照市政协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加强专委会制度建设,认真探索协商方式的创新,更加注重发挥各个方面的力量和优势,为党政工作中心和政协的总体部署服务,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献计出力。
  一是“上下联动”,整合资源。一是充分发挥辖市区政协的力量。“综合港务区建设”是常委会议协商课题,我委主动与新北区政协联合,与规划、交通、发改等部门联动,进行广泛深入调研,整合委员资源,共同献策出力,推动了综合港务区建设的进度。二是加强与外地政协之间的联系。一方面积极安排好外地政协来常的学习考察活动,展示常州“精美城市”的形象,扩大社会影响力;另一方面针对重点调研课题和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积极向外市政协学习,促进相互交流,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与乡镇政协工委的联系。我委对口联系湖塘镇政协工委和洛阳政协工委,2017年,我委加强基层调研,把乡镇政协工委作为了解基层民意、听取基层意见的窗口,三次赴洛阳镇调研,多次参与湖塘镇政协工委活动,听取收集基层村委、企业、群众等意见建议30多条。
  二是“左右协作”,加强沟通。一是加强与对口部门的联系。2017年专委会调研课题和视察通报主题都是根据市委政府的总体部署要求、结合职能部门意见建议后确定的,如综合港务区建设课题调研、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情况通报等等,符合常州发展实际,符合群众所期所盼,取得了成果,推动了发展。二是加强政协专委会、界别组、各民主党派的联系。各专委、各界别、各党派都具有各自组织优势和人才优势,2017年我委开展的调研视察活动中,主动联合其他专委,邀请民主党派,发挥界别力量,扩大参政议政范围,提升专委会的履职效果。
  三是“内外兼修”,提升素质。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十四届一次会议上产生了一批新委员,专委会成员也重新调整,现任31名城建与人资环委委员中有17名是新成员。我委配合委工委,开展了系统的培训和学习,加强与新委员的沟通和交流,让新委员能够迅速适应委员身份,并通过政协微信平台展示委员风采,激发新任委员履职热情,同时专委会专职人员也十分重视把学习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融会到工作之中,特别是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思想理论的系统阐述,更好地明确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和作用,把握工作中心,牢记使命职责。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市政协颁发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制定了《城建与人资环委工作细则》,促进专委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切实增强专委会工作活力和成效。三是加强跟踪落实。2017年6月,我委在第二次常委会议上提交“综合港务区建设”这个调研报告之后,继续跟踪督促调研成果的转化,多次组织部门回访,召开推进进度座谈会,并为推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共谋良策。
  2018年工作打算
  2018年是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市政协城建与人资环委将在常委会议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贴市委政府“六大行动”,更加注重生态环境建设,更加关注城乡融合发展,更加紧扣群众期盼愿望,围绕中心参政议政,立足本职建言献策,突出重点民主监督,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种好常州幸福树献计出力。
  一、以学习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加强履职能力为关键,全面提升资政建言水平
  一是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学透学好文件精神。2018年,我委将组织专委会、界别委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悟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了解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长远性,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前瞻性,领会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的必要性。同时不仅要吃透十九大精神,也要了解市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参与“六大行动”,使政协参政议政方向能与党委政府同心同向,合拍合力。
  二是内定制度,外拓平台,全面提升履职能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前提是提高委员协商建言能力,2018年,我委将通过学习培训、专题讨论等形式提高委员议政的水平,通过课题调研、视察通报等平台拓展委员议政的范围,通过委员风采、成果汇编等手段展示委员议政的实效,同时加强制度约束,完善工作机制,不断增强专委会自身建设和委员的参政能力。
  三是创新形式,注重实效,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实现形式,2018年,我委将把民主监督贯穿于参政议政全过程,融入于调研视察活动中,渗透到意见建议每一条,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更加有力地促进政协民主协商成果的转化,全面推动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二、以党政中心工作为方向,以生态环境建设为重点,大力助推精美常州建设
  一是关注“三港一区”建设,助推“东融西进”战略。在2017年“建设综合港务区 增创发展新优势”常委会议协商课题基础上,2018年,我委将持续跟踪“三港一区”建设进度,拟以“强化综合保税区功能”为主题,开展一次监督性主席会议协商,专题听取相关部门推进情况通报会,为三港一区融合发展把脉出招,加快实施“东融西进、南接北连”区域大通道建设,促进常州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二是关注优质生态产品,促进生态环境改善。2018年我委将履职重点放在市委政府和人民群众一直关注的生态文明建设上,将组织开展“加大重点自然资源保护,助力绿色精美常州建设”课题调研,盘点我市自然资源资产,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保护利用好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同时组织委员视察我市“263”专项行动进展情况和运河环境提升工程,促使委员对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出主意,想办法,确保“263”专项行动和运河环境提升任务落到实处,共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同时针对水环境整治,组织视察我市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情况,让委员了解我市新孟河延伸拓浚进展情况,建言流域水资源保障能力的提高,推动水环境质量的改善。
  三是关注便民服务改革,促进政府效能提高。2018年,我委重点围绕如何更好地便民高效这个切入点,关注民生保障工程。2015年底,我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并从体制机制改革入手,在信息整合和人员机构调整上一步到位,首推“登记+交易”二合一不动产登记中心,减少办证环节,方便群众办事。2018年,我委将组织委员视察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运行情况,了解便民业务流程再造,并为进一步实现服务全贯通献计出力,促进打造简约高效的现代政府治理体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