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二次会议 >> 专委会工作报告 >> 内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常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0 浏览次数:  字号:〖
 
  2017年在市政协十四届常委会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徐伟南副主席的带领下,我委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以及历次全会和十九大精神,紧贴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热点问题,切实履行专委会职能,在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和特邀委员、特约研究员的热情支持帮助下,圆满完成了本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今年以来,先后完成主席会议协商课题1个、专委会调研课题1个,组织4次专题视察,1次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协助办理,1次重点提案督办协商,递交专委会集体提案1件,撰写社情民意信息5条,开展界别小组活动4次,委员之家活动1次,专委会活动16次,累计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9条,接待全国、省和兄弟城市来常考察13批次。撰写的《关于加强我市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的建议》的调研报告获得了市长丁纯,市委副书记蔡骏的专门批示。
  主要工作回顾
  一、抓调研--为助推常州改革发展议政建言
  今年以来,我委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深度调研,在助推常州经济社会综合发展上积极建言献策。
  一是围绕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开展重点调研。2016年底,我委紧扣中央、省、市关于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要求,在走访对口联系部门过程中,选择将“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列入专委会重点调研课题。为更好地完成这次主席会议协商课题,我委会同市委农工办成立课题组,制定调研方案,列出调研提纲,先后召开农工办、民政、人社、卫计、农委、残联、常州日报社等部门专题座谈会,全面了解扶贫开发工作情况。为了寻求脱贫良方,我委在徐伟南副主席的带领下,赴溧阳、金坛、武进实地调研,召开辖市区、镇、村扶贫工作座谈会,并走访低收入农户,分别听取扶贫干部、扶贫对象、脱贫者的意见建议。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报告,我们就报告内容先后征求市政协领导、相关职能部门、课题组成员和有关专家教授意见,累计收到建议50余条。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市领导充分肯定调研报告数据翔实,分析透彻,建议精准,对我市切实加强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工作具有很好的指导意义,并要求各辖市、区和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完善工作措施,全力推进工作,确保我市建设高水平全面小康如期实现。调研报告先后在《江苏政协》《常州政协》《开创》《常州社会科学》《常州日报》等报刊杂志上报道和刊发。
  二是围绕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开展专项调研。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社会生态系统工程,涉及企业、职工、政府和社会各界,它既反映生产关系本身,也对生产力的发展起着直接作用,因此,它的有序健康运转,关系到国计民生、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为进一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建设,我委会同市总工会成立课题组,通过听取情况介绍、组织座谈研讨、深入基层调查、学习先进经验等方式广泛开展调研,从企业、企业家、职工三个不同的维度分析、思考,对目前的现状、发生的变化和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综合研判,综合各方意见,研究提出了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建设的对策和建议。10月,我委就报告中相关建议,还专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了《关于推进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建设的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
  三是开展监督性调研。今年9月,全国政协民宗委主任朱维群带领“基层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情况”调研组来常开展监督性调研。为迎接全国政协来常调研,我委在市民族宗教局的全力支持下,就我市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以及宗教场所环境整治情况等,进行了专项监督性调研。赵世平同志亲自担任考察天宁禅寺现场讲解任务,获得来常调研组一致好评。座谈会上,朱维群主任对我市贯彻落实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并要求政协要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作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宗教事务条例》上做好监督、多提建议,形成工作合力。
  二、重视察--为破解热点难点聚智聚力
  今年,我委先后围绕残疾人创业就业、涉农产业青年电商培育、智慧医保审核监控系统、部门法法治主题公园普法教育等内容开展专题视察,实施对口协商,推动相关问题的落实与解决。视察活动得到了常州日报、常州电视台的及时跟踪报道,进一步提升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
  一是视察残疾人创业就业情况。针对当前残疾人面临的就业机会少、岗位落实难、就业权益维护难等诸多难题,我委通过“专委会+界别”的方式,组织专委会成员、无党派、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联合视察残疾人创业就业情况。李庆、刘云英、周民、张加林等委员代表各自界别建议:要加大部门联动,将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岗位纳入公益性岗位认定范围;利用好社会资源,通过榜样引领等举措鼓励更多爱心企业参与,为残疾人就业中心提供订单或者吸纳残疾人就业;充分利用残疾人基础信息库样本,根据残疾人不同需求,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就业机会。
  二是视察涉农产业青年电商培育工作。针对涉农产业青年电商创业面临资金、物流、产品、氛围“四大难关”,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带领社法与民宗委、总工会界别委员实地视察了金坛区金斗云农村电子商务基地、一号农场,详细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徐伟南指出,农村青年电商是朝阳产业,虽然困难不少,但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各级党委政府和各级团组织要多关注、多支持农村青年电商发展;多培训、多宣传农村电商青年人才和优秀青年电商代表;多鼓励、多引导农村有志青年回乡创业,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视察后,我委专门整理上报并录用了社情民意《涉农产业青年电商培育工作亟待加强》的建议。
  三是视察智慧医保事前事中监督审核系统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带领社法与民宗委,邀请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视察我市医保智能审核事前事中审核系统建设。视察中委员们了解到,智慧医保建设还存在“基础数据信息不完善;审核系统现有规则需要进一步优化、本地化;医保监管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周民、于德江、卫新等委员分别提出“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建设要做到数据网络化、网络平台化、平台标准化,让审核系统与医疗机构的其他系统无缝对接;切实加强医疗机构、药店等单位监管;把医保智能监管与社会诚信建设结合起来,建立黑名单制度,进一步规范诊疗、就医行为”等建议。
  四是视察部门法法治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视察我市部门法法治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实地视察了健康与家庭、青少年权益保护主题公园和税收法治主题公园,专门听取市司法局关于部门法法治主题公园建设情况。委员们充分肯定了部门法法治主题公园普法宣传教育的新颖性和促进群众学法用法取得的成效,同时建议,各法治宣传成员单位要协调配合,共同推进法治主题公园建设;要加大投入,长远规划,保障公园的后期管理和维护。同时,要顺应“互联网+”的新形势,通过VR实景、人机互动等方式,继续创新普法形式,提升普法成效。
  三、搭平台--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创造条件
  我委坚持搭建工作载体,拓展工作渠道,为委员履行职能、发挥主体作用创造条件。
  一是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带领重点提案领衔人及相关提案委员,就市政协重点提案《关于促进小区物业管理上新台阶的建议》开展督办调研,推动提案建议的加快落实。针对当前物业管理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徐伟南副主席指出,要不断研究物业管理新问题,尽快出台《常州物业管理条例》,推进依法管理;要加强对业委会及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帮助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要加强对房屋建筑质量标准、停车位配比、公共维修基金管理使用等问题的探索与研究,出台适合本地区的实施办法和细则。
  今年,我委还协助做好主席会议督办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对《加快发展养老社会组织,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关于加快推进智慧健康建设的建议》等市政协重点提案进行跟踪督办,及时掌握了解办理情况。
  二是开展界别协商活动。今年“两会”期间,市政协总工会界别按照市委市政府“六大行动”计划,围绕“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增创旅游经济发展新优势”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于德江、郑丽萍、金刚等委员围绕供给侧改革,如何充分利用我市工作日旅游空闲资源提出建议,在全市认证一批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这一建议得到市总工会的高度重视,迅速组织调研,并由溧阳市总工会先行先试,金坛区、武进区总工会也相继挂牌。截止11月底,溧阳市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自4月12日揭牌以来,累计接待1325批,21692人次;武进接待7200人次;金坛接待1500人次。在今年界别活动月中,总工会界别形成的调研成果《关于规范和创新劳模职工疗休养基地建设的建议》,汇编进入《市政协委员网上论坛》,供党委政府领导参阅。
  三是开展“委员之家”活动。我委在市工人文化宫“委员之家”举办“国家非遗之锡剧赏析”活动,邀请来自常州市锡剧院的3名国家一级演员孙薇、陈鹰、万建焕现场演出《孟姜女·绣寒衣》《后园会·见他打扮》等经典唱段。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和部分政协委员一道,围绕锡剧传承和发扬积极建言献策。委员们建议:通过在老年大学开设锡剧培训班、邀请锡剧名家或知名演员为锡剧票友进行锡剧知识讲座、教唱锡剧经典曲目等,形成群众普遍了解锡剧、关注锡剧,并亲身参与体验的传承氛围;大力推进“锡剧进剧院”活动,继续坚持举办锡剧艺术节,不断将其形式和内容进行提档升级,不仅在省内树起品牌,更要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都能扬名。
  四、走基层--为种好常州幸福树献计出力
  今年来,按照市委“三大一实干”活动要求,我委积极参加“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大讨论、“四访四求”大走访,按要求推进“有激情、重责任、敢担当、守规矩”大转变活动。截止目前,共提交“我为常州发展献一计”千字征文1篇,大讨论交流材料1篇,走访群众191户,列职责清单7份。
  一是走访群众。陪同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走访巢湖社区、飞龙社区,实地了解社区群众对党委政府聚焦富民、改善民生等方面的意见建议,走访困难群众30户,收集整理群众反映问题17条。根据市政协机关“大走访”活动安排,委驻会干部走访薛家镇后肖社区群众191户,收集整理群众反映问题60多条。4月,我委代表市政协机关,帮助走访群众朱汉金残疾老人购置轮椅1辆,并协调解决一份企业外包手工活,贴补家用。走访城西回民村群众,了解少数民族致富奔小康建设情况,委员们建议:城西回民村陡门塘作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和常州市美丽乡村示范点,规划上要定位高远,建设上要融入民族文化元素,把城西回民村打造成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发展的红色旅游乡村。
  二是走访企业。协助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开展“走访企业求创新良方”活动,重点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对党委政府抓创新、促转型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共走访企业20家,收集企业反映问题21条,交办处理问题3条,委托办理问题8条。
  三是走访委员。为了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按照市政协领导联系镇(街道)政协工委、界别和基层市政协委员的有关安排,我委认真做好相关联络服务工作,制定走访委员计划。在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的带领下,先后走访联系了茶山街道政协工委和宗焕琴、戴伟忠、杨光、施小波、周燕飞等基层委员,了解基层委员的意见,向党委政府反映委员建议。
  五、强能力--为服务委员履职倾心倾力
  我委始终注重专委会自身建设,着力提升服务委员履职能力水平。
  一是参加学习培训。今年来,专委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方略、新举措。进一步学习巩固“两学一做”教育成果,选派干部参加遵义革命理想信念教育、厦门大学干部素质能力和党性修养培训,不断增强履职为民理念和意识。全面贯彻执行中央、省、市各项规定精神,自觉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上来,不断巩固团结协作的共同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政协常州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结合专委会工作实际,修订了《政协常州市委员会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工作细则》,并提交专委会全体成员审议通过。同时,我委还先后修订了《签到制度》《会议制度》《个人岗位职责》等,进一步提升了专委会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
  三是聘请特约研究员。为贯彻落实十四届政协主席会议提出建设“智库、专家库”“两库”建设要求,我委从机关、高校、企业中邀请了一批心系常州经济社会发展,关注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工作且有一定研究的领导、专家、学者,聘请为专委会的特约研究员。通过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座谈、研讨等履职活动,对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工作提供智力支持和专业帮助,更好地提升专委会履行职能的质量和水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专委会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为:专委会与部分对口协商单位协商交流还不够经常;专委会业务知识培训还不够;委员履职还需引导等。这些都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探索,切实加以改进和完善。
  主要工作体会
  回顾一年来专委会的履职实践,总结起来有以下三点工作体会。
  一、领导的重视支持,是专委会履行职能的关键。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是专委会履行职能、取得实效的重要关键。今年以来,徐伟南副主席非常重视专委会组织履职活动,全程参与并指导专委会开展的各项工作,要求专委会工作必须取得实效。专委会报送的调研报告先后得到市长丁纯,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的专门作出批示。
  二、专家的智力支持,是专委会开展调研的帮手。聘任特约研究员是贯彻落实十四届政协主席会议提出建设“智库、专家库”要求。在市政协“加强低收入农户精准帮扶”重点调研中,我委充分发挥黄欣、沈蓓绯、缪国新等特约研究员的智力、专业优势,先后吸收专家学者意见建议50余条,进一步提升了调研报告的质量。
  三、委员的团结协作,是专委会组织活动的保障。委员是专委会的主体,也是专委会组织各类政协活动的重要保障。2017年,专委会委员能够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合作意识,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所在界别优势,积极参加活动,认真建言献策,确保专委会各项工作高质高效的完成。
  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市高水平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市政协社法与民宗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这条主线,充分发挥专委会职能和界别特色优势,全面落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各项目标任务,主动围绕中心履职,坚持务实为民发声,为增创常州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积极建言献策。
  一、重点课题调研
  1.优化养老服务供给,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随着白发浪潮的来袭,人口老龄化、高龄化和失能化趋势日益加剧,养老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加快发展养老服务已迫在眉睫。在未富先老的国情下,居家养老将在很长的时期内是最基本、最现实、最普遍的养老方式。拟会同民政等部门开展专题调研,深入了解我市居家养老服务需求,以及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为探索具有常州特色的居家养老发展模式积极建言献策。
  2.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施策,努力创造良好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拟会同公安、规划、交通、城建等“城交委”成员单位开展专题调研,着力解决群众行车难、停车难和交通管理前端规划建设与末端组织管理衔接不到位的突出问题,在公交先行、智慧出行、绿色出行、文明出行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营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专项监督视察
  1.视察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情况。2014年,全市开展了社区“减负增效”专项行动,对导致社区负担过重的“八大类负担”进行了全面清理。目前,一些部门未经准入将工作任务直接下达到社区,基层又出现了新负担。通过视察,进一步了解我市社区“减负增效”工作情况,并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推动我市城乡社区建设迈上新台阶。
  2.视察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建设情况。城西回民村是我市唯一的回民聚居村,入选第二批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名录。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党和国家的民族政策,城西回民村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致富路,从经济薄弱村成为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试点和常州美丽乡村的样板示范村。通过视察,进一步了解城西回民村特色村寨建设情况,为助推城西回民村建设更高水平的美丽乡村积极建言献策。
  三、专题通报会
  听取市人社局通报全市智慧医保事前、事中审核监督系统建设,推进智能审核系统在全市医疗、医药机构上线使用,进一步提升我市基本医疗保险稽核监管水平和效能。
  四、界别联组活动
  1.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培训活动。组织专委会联系的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保、少数民族、宗教界别等6个界别小组委员,通过专家解读、座谈交流等形式,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念体系、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把委员的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2.开展界别小组联合视察活动。拟邀请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社保、少数民族、宗教界别参加专委会调研、视察、通报协商活动,为界别小组委员资情悉政、履职建言搭建平台、提供方便。
  五、其他活动
  1.调研提交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专委会集体提案。
  2.撰写专委会社情民意信息。
  3.召开专委会会议。
  4.协助做好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协商。
  5.走访联系委员。
  6.召开全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工作座谈会。
  7.做好市政协机关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