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全体会议 >> 十四届一次会议 >> 内容
 
栽种常州幸福树, 怎样长枝叶?——代表委员问政议政(2) 顾凌委员: 大学毕业生医保有空窗期
发布日期:2017-02-19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委员顾凌提出,要进一步完善新毕业大学生的医保参保。
  顾凌在提案中说,现在,江苏省有些高校,对学生参加的医保是根据《江苏省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享受的是当地的城镇居民医保,但结算年度为每学年的9月1日至次年的8月31日。这些毕业生回到常州后,在毕业当年的9月1日至12月31日,没有任何的医疗保障,并且无法续保。
  为此,顾凌建议学习南通市的做法。
  南通的做法是,针对大学的参保时间,对南通户籍的毕业学生,在毕业后的3个月内,对次年的医保参保并缴费成功的,医保待遇费用报销可以追溯至当年的9月1日起。顾凌建议我市人社局参考这一做法,完善大学毕业生这一空窗期的医保。
  同时,市政协委员许立新提出,我市市本级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对象不包含外来务工人员0-6岁的子女。虽然此类人群可到户籍地参保,但报销中存在往返问题,给外来务工人员带来麻烦,也增加了开支。
  许立新建议,将外来务工人员0-6岁的子女纳入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以减轻外来务工人员的家庭负担,让外来务工人员对常州产生归属感和自豪感。具体操作时,可设置一些条件,如夫妻一方在常州居住满1年以上,具有稳定的工作,连续参加企业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等,从而将这些在常务工人员的0-6岁子女纳入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范围。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