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协商建言小区物业管理上新台阶
发布日期:2017-09-25 浏览次数:  字号:〖
 
  9月22日上午,市政协就“关于促进小区物业管理上新台阶的建议”召开重点督办提案办理协商会,并实地视察了新北区府翰苑小区、天宁区金百国际花苑小区物业管理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出席会议并讲话。
  金百国际曾创建“常州市物业管理优秀住宅小区”,小区物业企业引入智慧社区平台“社区半径”APP,提供网上保修投诉等社区服务,整修消防系统时通过抽调人员等方式将费用从十几万减少到几万,而且地下隐蔽管道的改造方式还得到主管部门认可,花费少、效果好。
  府翰苑小区是2007年6月交付的小区,总建筑面积35万m2,物业管理得到了广大业主认可,物业费收缴维持在97%左右。
  围绕小区物业管理,我市已经通过提升工作机制、政策体系等取得一定成果,但多年来也有一些难题未解。据统计,我市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0%的小区还不普遍,许多在70-80%之间,而物业缴费率低导致服务品质下降,从而进一步降低缴费率,如此恶性循环。
  委员们认为,加强物业管理的根本在于,不断创新管理,提升物业企业服务质量。就此,委员们建议,我市要尽快出台物业管理条例,进行依法管理,让小区内尚处真空状态的社会管理得到有效解决;要引入第三方机构对物业企业进行监管、考核,保障物业企业资质和提供的服务质量;要加强普法宣传和培训,提升业主本身的自律意识、公共意识和责任意识。此外,建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指导业委会依法履职,切实维护小区居民利益。
  座谈会上,提案办理部门市房管局负责人通报了提案办理情况,并与市政协委员进行了积极的协商互动。
  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在座谈会结束时讲话,他指出:物业管理关系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广大居民的需求不断增多,小区物业管理矛盾也越来越突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物业管理工作,采取了不少措施,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不少有益探索。针对当前物业管理存在的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他强调:一要不断研究物业管理新问题,尽快出台物业管理条例,推进依法管理。二要健全完善物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协调推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三位一体建设。三要培育物业管理新办法新经验。推广培树物管品牌公司,鼓励物业企业进行现代服务业的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四要加强对业委会及物业管理委员会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帮助提升物业服务管理水平。五要探索研究相关政策规定。加强对房屋建筑质量标准、停车位配比、公共维修基金管理使用等问题的探索与研究,出台适合本地区的实施办法和细则。
  链接:目前,我市(含溧阳、金坛)共有住宅小区1538个,其中有物业管理的小区1004个,业主自治98个,街道托管436个。全市本地物业服务企业397家,外来企业87家,物业从业人员6万人。我市新建小区全部实行了物业管理,整治后的老住宅小区大部分实行街道托管式准物业管理,征地拆迁安置小区实行街道(镇)托管式准物业服务。

视察新北区府翰苑小区物业管理情况

视察天宁区金百国际花苑小区物业管理情况

听取市房管部门关于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汇报

重点提案领衔人及相关提案委员发言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