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视察医保智能审核事前事中项目建设
发布日期:2017-09-01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31日下午,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带领社法与民宗委、共青团、青联界别委员,视察我市医保智能审核事前事中项目建设。
  目前,常州市市本级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参保共计160余万人,各险种联网结算住院人次每年达24万人次,全年门诊就医、药店购药联网刷卡结算上传单据数达1900万条,仅靠人工审核控费难以完成。市社保中心与平安养老保险常州支公司合作,共同完成智能审核平台的搭建、数据转换、试用等功能,主要包括:报销规则审核、合理诊疗审核、安全用药审核、统计分析等。
  随着医保审核工作的进一步深化,需要将智能审核“事后拒付”前移成“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去年下半年,市社保中心探索建设智能审核事前事中项目,将医保监管方式由事后审核扣款向事前规范转变。该项目通过医保智能审核系统与医院HIS系统无缝对接,通过事前、事中提示系统对医疗费用单据进行实时审核、智能提醒,帮助医生在诊疗工作中及时识别、发现参保人跨医疗机构频繁就诊、超量开药、冒名取药等违规行为,同时对医生在诊疗工作中发生的违反医保政策行为进行预警。
  8月初,市中医医院已完成医保智能审核事前事中项目的开发部署工作,200余台医生工作站全部安装到位并正式上线运行。常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第二人民医院、武进人民医院、常州人寿天医药连锁有限公司医药商场、恒泰人民(江苏)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常州兰陵店也将于今年9月30日前上线运行。
  周  民、于德江、卫  新、赵  庆等委员建议: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建设要做到数据网络化、网络平台化、平台标准化,让审核系统与医疗机构的其他系统无缝对接。要切实提高医保监管的公平性、合法性、实效性,重点加强医疗机构、药店等单位监管。不断提高医保管理水平,突出资源整合,更好造福老百姓。要把医保智能监管与社会诚信建设结合起来,建立黑名单制度,进一步规范诊疗、就医行为。
  徐伟南副主席在视察结束时表示,社保中心工作面广量大、专业性强,监管难度大,工作人员责任心很强。今天收获很大,通过视察了解医保智能审核事前事中项目建设情况,更多地了解了社会中心工作很重要、很辛苦!
  他指出,医疗服务监控工作是世界性难题,各国都在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来进行医疗服务监控。当前,我市运用“医保+互联网”,加快医疗服务智能监控系统建设,非常必要,任务也很紧迫。
  他强调,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人社部门要统一思想认识,集中精干力量,把医保智能审核系统建设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做好智能监控的业务指导和系统应用推广,确定和维护监控规则和监控指标体系等。二要加强部门协同。要加强与财政、物价、卫计、药监等部门的工作协同,协同研究解决医保监管中存在的医疗、物价、欺诈案件移送等复杂疑难问题。三要积极推广宣传。进一步推广医保智能监控试点示范做法,积极宣传医保智能监控和审核系统运行规范要求,督促医疗机构、药店不断提高自我管理和自律规范意识。四要加强监管确保安全。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力度,堵塞漏洞,确保“水平不降低、基金不出险”。树立数据安全意识,严格按落实安全规范管理,尤其是对引入社会力量参与信息系统建设与运行维护,要开展严格的安全检查,消除数据安全隐患。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视察常州市中医院医保智能审核系统


视察常州市社保中心经办大厅


常州市社保中心汇报医保智能审核事前事中建设情况


市政协副主席徐伟南讲话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