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 >> 内容
 
推进残疾人创业就业让残疾群体更有尊严和获得感
发布日期:2017-06-15 浏览次数:  字号:〖
 

6月14日,市政协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通过“专委会+界别”的方式,组织专委会成员、无党派、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开展联合视察,实地视察了新北区春江社区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工场、常州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常州市残疾人康复服务中心、常州市中进阳光助残服务中心等。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伟南参加活动并讲话。

委员们充分肯定了我市近年来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的成效并积极建言献策。

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别委员李庆认为,在政策上各部门要加大力度,比如将残疾人辅助就业服务岗位纳入公益性岗位认定范围、将农村残疾人员纳入就业困难人员认定范围等,形成部门合力;要利用好社会资源,通过榜样引领等举措鼓励更多爱心企业参与,为残疾人就业中心提供订单或者吸纳残疾人就业。

无党派界别委员刘云英建议充分利用残疾人基础信息库,根据残疾人不同需求,为残疾人提供更精准服务;无党派界别委员张加林则认为要加大残疾人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保障他们在就业创业中的权益,并让更多志愿者走进残疾人生活,形成全社会尊重关心残疾人的氛围。

社会法制与民族宗教委员会委员周民建议,利用互联网等手段让康复方面的资源进一步普及共享,让更多残疾群体得到及时有效的康复训练,减轻残疾程度,有效提升他们的劳动条件。

市政协副主席、市总工会主席徐伟南在会议结束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残疾人创业就业工作,出台了一揽子创业就业新政,打造了一系列“互联网+残疾人就业”品牌,带动了一大批残疾人创业就业增收。各级残联组织摸家底、抓创新、建基地、优服务,工作扎实,成效明显,全省领先。

针对当前残疾人面临的就业机会少、岗位落实难、就业权益维护难等诸多难题,徐伟南副主席强调:一要形成共识,强化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努力推动形成社会共识,强化责任,全面落实各项优惠制度,优先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服务保障,让有劳动条件的残疾人通过率自身的劳动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真正让广大残疾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二要精准识别,因人施策。各级残疾要切实把精准识别、建档立卡工作抓紧、抓实、抓好,真正把残疾人中重点、优先“扶持谁”的问题搞清、搞准、搞细。对新增加的贫困残疾人,要和扶贫办、民政等部门沟通,对其进行建档立卡,做到应进则进、应扶则扶、应退则退。坚持分类指导,因人施策,按照“一人一档一策”的方法,实施精准就业帮扶。三要创新举措,多元帮扶。要充分用活用实各类残疾人优惠政策,对有意愿的自主创业的残疾人加大扶持力度,主动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支持和帮助。大力推广“互联网+残疾人就业”模式,让更多的残疾人实现网络就业。突出“残疾人之家”建设,为有辅助性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残疾人提供适合他们的辅助性岗位;开展不同类别的残疾人专项实用技术培训,确保每个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残疾人掌握一门致富技能。四要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要加大对残疾人创业就业政策的宣传力度,引导社会各界理解尊重残疾人、热情关心残疾人、倾力帮助残疾人,让广大残疾人感受到关怀和温暖。弘扬残疾人创业就业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激励残疾人主动就业。

(供稿:社法与民宗委  编辑:杜晓红)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