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常委会议 >> 内容
 
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为加快建设智能制造名城出谋划策
发布日期:2017-09-21 浏览次数:  字号:〖
 
  “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是我市“十三五”期间的重大战略目标。9月21日,市政协召开十四届三次常委会,就“聚焦智能物流装备,建设智能制造名城”进行专题协商。市长丁纯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讲话。
  市政协主席俞志平主持会议。
  今年,在听取和集中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市政协把市委交办的“建设智能制造名城”协商课题,进一步聚焦到“智能物流装备制造”这一具体细分领域,进行专题调研。
  委员们提出,以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为突破口,整合和利用我市现有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强化产业集成,抢占市场先机,全力打造全国智能物流装备制造产业高地,既是深化新一轮十大产业链创新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常州智能制造名城的关键举措,并在分析我市现有产业优势的基础上,提出了“四个强化”的具体协商建议,即强化前沿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强化创新驱动,建立产业创新中心;强化协作配套,形成产业发展联盟;强化政策支持,提供产业发展保障。
  会上,蒋伯丹、陆金林、赵善麒、蒋鹏举、潘仁贤等市政协委员紧密联系我市实际,从不同角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在听取课题汇报和委员发言后,丁纯肯定市政协调研和协商卓有成效,认为选题很好、调研扎实、建议务实,并表示市政府将充分吸收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推动我市智能制造增创发展新优势。
  丁纯指出,当前,智能制造已站在世界经济发展的风口,也是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就进一步实现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的突破性发展,丁纯希望,要坚持有特色有重点的发展,集中力量、集聚资源主攻几个重点行业,形成常州的独特优势和鲜明特色;要坚持增量与存量并重发展,加快引进一批龙头型、科技型、税源型、富民型重大项目,同时推动传统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要坚持创新型集群式发展,加快形成以科技创新为主要引领的发展模式,推进产业向中高端迈进;要坚持全链条融合式发展,充分依托和积极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实现产业的突破性发展;要坚持品牌化标准化发展,高度重视品牌建设、知识产权保护、行业标准化工作,鼓励和支持制造企业积极参与或主导智能制造业的标准制定,实现“标准化+智能制造”的增值效应。
  丁纯表示,市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政协履职,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也希望各位政协委员继续关心支持常州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作出新贡献。
  俞志平指出,主动聚焦、全力助推“建设全国一流的智能制造名城”这一战略目标的实施,是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的职责所在,调研报告就“智能物流装备制造”提出了初步的对策建议,下一步将围绕发掘整合现实优势、打造产业联盟、引导研产对接、培育产业龙头、推进集成创新,加强顶层设计、制订发展规划、提高政策的导向性、精准性、匹配性、可持续性,强化功能性服务等方面进一步调研,汇集各方面的智慧;并要求,我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就进一步推动我市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主动研究,建言立论,献计献策。
  俞志平强调,政协工作要在牢牢把握政治定位、工作主题、工作主线的基础上,根据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要求,加强政协协商体系建设;围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针对有效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的现实要求,加强履职平台建设,切实把广大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不断增强人民政协的履职实效,为我市的改革发展服务。
  会议还审议并通过了《政协常州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和《政协常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
  副市长梁一波,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卢明康、何玉清、吴新法、胡伟、徐伟南和秘书长周效华出席会议。(供稿:孙蕾蕾 黄钰;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