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会议 >> 主席会议 >> 内容
 
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主席会议为智慧医疗“把脉开方”
发布日期:2017-07-26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5日,俞志平主席主持召开市政协十四届六次主席会议,专题审议有关加快我市智慧医疗体系建设的调研报告。俞志平指出,要把调查研究作为提高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履职能力的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富民安民,围绕实实在在的民生问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为同心种好常州幸福树更好地发挥政协“智库”作用。
  今年初,市政协根据委员提案,把加快我市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这一课题列入年度协商计划,并作为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课题。市政协组织相关委员和专家,通过实地考察、专题座谈、专家咨询、部门沟通等多种方式,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形成了《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调研报告。课题组提出,在互联网时代,如何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让医疗更加富有智慧,让智慧医疗更多惠及常州百姓,让人民群众在健康方面拥有更多获得感,是同心种好常州幸福树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全面分析全国各地的实践经验和我市现有条件的基础上,调研报告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对策建议:一是突出规划引领,强化顶层设计,研究制订覆盖全市的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专项规划,明确总体目标和阶段性建设任务。二是突出体系建设,强化互联互通,着力完成“一卡通”、医联体信息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系统、智慧健康信息服务等重点工程。三是突出职责分工,强化合作协同,形成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四是突出需求导向,强化服务功能,以信息化手段有效缓解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看病难、看病烦和看病贵等问题。五是突出政府主导,强化市场运作,充分激发医疗机构和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办实事。
  俞志平指出,加快全市智慧医疗体系建设,要以改革为动力,以深化医改五项制度建设为抓手,大力促进医疗模式的创新,以改革的举措消除医疗模式创新过程中的体制性和机制性障碍,为医疗模式创新打破制度壁垒,从而推动智慧医疗体系的建设;要形成联动合力,重点抓好顶层设计、统一规划和整体协同;要做到保障有力,把智慧医疗体系建设作为重要的公共服务内容,为“一卡通”、医联体信息化等重点工程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
  会议还审议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和《政协常州市委员会关于加强委员履职能力建设的意见》。俞志平强调指出,专门委员会是政协联系委员的重要渠道,专门委员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一定要与时俱进,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组织制度、工作制度,更好地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强则政协强,要围绕提升委员素质,增加委员履职能力的目标任务,在注重学习培训、改进调研工作、拓展履职平台、强化服务管理等方面深化细化,着力提升委员履职意识、履职能力和履职成效。会议决定将这两个规范性文件提请政协常委会议审议。
  市政协副主席张耀钢、卢明康、何玉清、吴新法、徐伟南和市政协秘书长周效华参加会议。(供稿:孙蕾蕾  黄钰;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