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机关党建 >> 内容
 
2015年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6-09-08 浏览次数:  字号:〖
 
  附件下载:
  1、2015年决算公开表
  2、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2015年决算公开表)

   一、部门概况
    (一)单位主要职责
    1、负责政协常州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秘书长会议、专门委员会会议以及其他重要会议、活动的组织和服务工作。
    2、负责政协常州市委员会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会议、主席会议决议和决定的具体组织实施工作。
    3、负责协调、保障专门委员会实施专题调研计划和开展相关活动的组织服务工作,统筹、协调委员界别小组的活动,充分发挥市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基本职能。
    4、负责市政协委员履行职能时开展调研、视察、学习、参观、座谈、研讨等日常活动的秘书、联络和服务工作。受省政协办公厅委托,组织在常的省政协委员进行视察等活动。
    5、研究、宣传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理论、政策,负责市政协的宣传报道工作;起草市政协的重要文稿;调查研究辖市、区政协的工作经验、共同性问题和解决办法,供领导参阅。
    6、负责市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的协调和服务工作。
    7、负责与市委、市人大、市政府有关部门及辖市、区政协的工作联系;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及政协的其他参加单位;整理、报送政协组织和委员履行职能形成的调研报告、视察报告、大会发言、建议案;收集反映社情民意,处理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来信来访。
    8、参与市政协委员的协商推荐、届中增补等有关人事工作,开展新进委员的履职培训。
    9、负责市政协机关的党建工作、干部人事管理和离退休老同志的管理服务工作,抓好机关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负责市政协的文书档案工作。负责市政协及机关的后勤保障工作,主要包括经费和公车管理等。
    10、负责接待来访的港澳台侨等海内外友好人士,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开展对外友好城市交往,做好对外联谊工作。
    11、接受市委、市政府委托开展的活动和交办的其他事项,承办市政协领导同志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部门决算单位构成即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本级。
    (三) 2015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2015年,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1、服务改革发展。聚焦全市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全年完成16个调研课题,2个课题被列为2015年度市级重点联系课题。围绕常州制造业创新发展、抢抓“中国制造2025”战略机遇,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及时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进行专题协商,提出一系列的意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提供了有益参考。围绕“重大项目深化年”活动部署,持续关注十大产业链建设,为加快我市重点产业发展建言献策。积极组织委员为“十三五”发展献计出力,积极参与全市“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的调研和编制工作,为规划的制定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上述调研成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重视并作了批示,许多建议被采纳。
    2、助推民生改善。针对城郊结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综合整治这一难题,组织委员深入镇村、社区,提出分类摸清底数、加强安防长效管理等9条具体建议,在已实施的《市区棚户区(危旧房)改造工作实施方案》中得到充分体现。跟踪2013年“科学实施中小学布局规划”建议案的落实情况,组织专项视察,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继续以“关注实事项目、促进民生幸福”为主题,围绕民生实事工程中的优质教育、优质医疗、优质养老工作,组织委员开展形式多样的专项民主监督活动,共提出60多条监督意见,均得到相关部门及时回应。就交通出行、饮用水安全、药品流通监管、秸杆综合利用、生态红线区域保护、住房公积金缴存使用、民营医院建设等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提出意见建议,助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
    3、推进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文史研究。开展“申遗成功后大运河常州段的保护与管理”专题调研,调研报告被市领导批转20多个职能部门参考,也得到全国政协文史委领导的充分肯定。积极筹建市政协文史研究中心,在全省地级市中率先建成政协文史馆,使文史资料走出政协、服务社会。编辑出版《季札评传》,填补了季札研究传记方面的空白;参与组织“品味传统文化、涵养核心价值”暨纪念季札逝世2500周年活动;参与发起成立常州市名人研究院,积极传播我市名城名人文化。
    4、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把《关于建立完善食品追溯、监测、诚信三大体系的建议》作为 “一号提案”,由主席会议集体督办,开展了3次现场集中督办,组织了28场小型协商活动,推动我市食品安全的追溯、监测、诚信体系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制定《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试行)》,并对35件提案进行重点督办,促进提案办理协商水平的整体提升。全年立案并办结324件提案,其中已经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比例达93%。
    5、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优化渠道,开通网上公共邮箱,加强社情民意的征集工作。及时优选精编,全年编发《社情民意信息》80期,“积极应对法律援助办案数量增长”“加快发展金融租赁业”“增强地铁接驳配套功能”“建设国际化航空高职院校”等32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和批示,有关信息被省政协录用、有关部门采纳,有力地推进了相关工作。
    6、突出委员履职主体作用。举办“委员学习日”专题辅导,加强8个“委员之家”建设,认真组织“委员悦读”活动。“委员悦读”活动入选我市全民阅读十大重点活动,获得“2015年度‘书香常州·悦读200’全民阅读好活动”称号,在全社会产生了较好的示范效应。通过省、市新闻媒体和政协“一刊一网”等载体,宣传展示委员履职风采。全年对50多名委员的履职活动,特别是协商建言的情况,进行了采访报道,展示了委员的形象,激发了委员履职的积极性。
    7、开展“三严三实”教育活动。全年组织7次专题研讨交流,举办革命理想信念教育、统战知识与政协理论等专题培训,加强机关青年干部专题教育,用严和实的取向统一思想行动,用严和实的标尺推进作风建设。加强与辖市区政协的协作联动,共同开展视察调研、专题协商、业务培训等活动;进一步落实市政协领导联系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制度,推动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
    二、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表
    三、政协常州市为办公室2015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度收入总计2,230.98万元,与上年相比收入总计增加96.2万元,增长4.51%。支出总计2,227.55万元,与上年相比支出总计增加96.3万元。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新增绩效考核奖等。其中:
    1、收入总计2,230.98万元。包括:
    ①财政拨款收入2,227.43万元,为当年从市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与上年相比增加154.09万元。
    ②年初结转和结余3.55万元,系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
    2、支出总计2,227.55万元。包括:
    ①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606.35增加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行政运行。与上年相比增加60.83万元,增长3.94%。工资调整和新增绩效考核奖等。
    ②年末结转和结余3.43万元,为单位基本支出结余。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本年收入合计2,227.42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2,227.42万元,占10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本年支出合计2,227.5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35.43万元,占68.93%;项目支出692.11万元,占31.07%。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2,230.98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148.45万元、148.56万元,各增长7.13%、7.15%,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新增绩效考核奖等。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2,227.54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上年相比,支出增加148.56万元,增长7.15%。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新增绩效考核奖等。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117.05万元,支出决算2,22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2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新增绩效考核奖等。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
    ①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782.23万元,支出决算为917.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7.26%。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新增绩效考核奖等。
    ②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为341万元,支出决算为290.9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33%。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③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年初预算为170万元,支出决算为157.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2.89%。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节俭办会。
    ④政协事务(款)参政议政(项)年初预算为75.95万元,支出决算为73.0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6.1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
    ⑤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年初预算为123万元,支出决算为97.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9.01%。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合理安排视察次数、天数。
    ⑥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8万元,支出决算为1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科学技术支出(类)
    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决算为3万元。该项目年初无预算,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安排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
    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440.15万元,支出决算为452.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7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离退休金调整追加支出等。
    4、住房保障支出(类)
    ①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66.41万元,支出决算为68.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74%。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等。
    ②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51.53万元,支出决算为53.4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8%。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提租补贴基数调整等。
    ③住房改革支出(款)购房补贴(项)年初预算为6.14万元,支出决算为4.2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89%。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35.42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453.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公用经费81.9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27.54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行政运行。与上年相比增加148.56万元,增长7.15%。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新增绩效考核奖等。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2,117.05万元,支出决算为2,227.5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5.22%。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工资调整和新增绩效考核奖。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535.42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1,453.4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2、公用经费81.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27.43万元,占“三公”经费的30.7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56.61万元,占“三公”经费的63.45%;公务接待费支出5.18万元,占“三公”经费的5.81%。具体情况如下:
    ①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27.43万元,完成预算的261.24%。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5个,累计9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因公出国、境考察。比上年减少支出13.43万元,减支48.96%,主要是严格执行因公出国(境)纪律、控制出国(境)人员所致。
    ②公务用车运行费支出56.61万元,完成预算的94.35%,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公务用车相对减少。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主要用于维修保养日常开支。2015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34辆。比上年减少支出81.44万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加强了公务用车的管理,有效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③公务接待费5.18万元,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18万元,完成预算的139.62%。决算大于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公务接待人数和批次增加所致,国内公务接待主要为接待外地来常考察调研团组等,2015 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的国内公务接待60批次,620人次。比上年减支0.28万元,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陪餐人数,有效节约资金。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192.46万元,完成预算的79.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压缩了会议次数和规模,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合并召开,能利用内部场所召开的会议绝不放在外面召开,即保证了工作的开展,又节约了大量资金。2015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26个,参加会议2100人次。主要为召开市政协全委会、常委会、主席工作会议、各专委会年度工作会议等。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2015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15.93万元,完成预算的83.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原因是缩减了培训人数所致。2015 年度举办全市政协机关干部培训班2期,组织培训100人次,另外15人次参加各级党校、岗位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协常州市委办公室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
    (十一)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1.97万元,比2014年增加8.21万元,增长11.13%。主要原因是工会经费增支12.15万元。
    ②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5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0.9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0.94万元。
    ③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5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34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4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
    四、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省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政协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四)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八)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