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 内容
 
邹宏国:增强界别民主监督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
发布日期:2016-01-11 浏览次数:  字号:〖
 

  界别是人民政协最鲜明的特征,是人民政协最活跃的因素,是人民政协的最具优势所在。近年来,江苏省常州市政协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动力,坚持把鲜明的问题导向与改进政协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注重充分释放界别的专业、优势和制度“叠加优势”,积极探寻界别开展监督性的“密码”,增强开展界别监督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人民政协协商监督的影响力。
  一、厘清履职思路,让界别监督更有科学性。界别是政协履职的重要立足点,也是强化政协民主监督的一个重要支撑点。如何发挥好界别的独特优势,实施科学监督,需要明确履职的方法、导向和追求,不断增强界别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密度。
  一是以融贯为方法,拓展监督的广度。作为人民政协活跃的、有组织的履职主体,界别几乎可以参与到政协履职协商的方方面面。这就决定了界别及界别委员可以在履行职能过程中,把民主监督融入其中;在参加协商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过程中,把民主监督贯穿始终。每年年初,常州市政协确定界别监督的全年主题和实施时间;对提交政协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审议的调研报告,设立“前置条件”,必须邀请界别和界别委员参与前期调研,参加协商座谈,提出本界别的意见建议,并就党政领导批示意见的落实情况实施跟踪监督。
  二是以问题为导向,挖掘监督的深度。界别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必须以推进相关工作和问题的解决为目的。只有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树立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才能找到界别监督的发力点、着眼处,也才能谏诤言、献良策,进而汇聚政协协商的正能量,助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顺利实施。近年来,常州市政协围绕党政高度关注、群众期待解决的社区减负增效、教育资源均衡发展、社会养老体系完善、生态绿城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界别监督活动,一批建议进入党政决策视野,社区减负增效建议还得到了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三是以常态为追求,增强监督的密度。政协民主监督具有非权力性、履职方式融合性的特点,加之界别与社会联系的天然性和密切性,界别工作的灵活性、及时性,既对界别经常、持续开展民主监督活动提出了要求,也创造了有利条件。我们按照发挥专业优势、联系紧密的要求,组织相关界别,对社会中凸显的一些热点、难点问题适时开展专项民主监督、视察、协商座谈等形式的活动,提出意见、坦诚建议,为党政部门决策和工作推进提供参考。同时,还依托政协专委会,建立了8个“委员之家”,邀请相关部门、社会群众与界别委员一起座谈协商,提出意见建议,为界别有序开展监督等履职活动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本届政协以来,我们连续4年从不同角度围绕食品安全工作开展监督性的视察调研活动,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界别监督的常态化。
  二、完善工作机制,让界别监督更有系统性。开展界别民主监督活动,应当运用好禀赋、整合好资源,实施系统监督,重点应围绕“联系”“联合”“联动”做文章,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以提高界别监督的组织化程度。
  一是建立联系机制,在服务保障上下功夫。建立界别与党政部门的对口联系机制,进一步扩大知情悉政渠道,使得界别监督活动有的放矢,监督意见有靶心、更精准。我们建立了市政协领导联系界别制度,为界别开展监督工作进行及时指导和协调,提供舞台平台。建立专委会联系界别制度,要求专委会主任参加和指导界别民主监督活动,专委会必须对界别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汇总,及时向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跟踪反馈意见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为界别开展民主监督提供服务和保障。
  二是健全联合机制,在优势释放上下功夫。一方面,注重界别之间的联合。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改进和深化调查研究工作的办法》、《重点提案遴选与督办办法》等规范,对跨界别的联合调研监督、集体提案等提出了具体要求。我们把19个界别活动小组分成6个组,联合开展民主监督活动,使得监督意见建议更有代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联合党委、政府督查室就重点提案落实情况开展督查,组织相关界别委员担任常州广播电视台“特约时事评论员”,让政协的民主监督与媒体的社会监督互相融合、优势互补。
  三是强化联动机制,在力量整合上下功夫。在建立健全市与辖市区两级政协合作联动等制度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全市政协系统协同开展视察、调研等监督性履职活动,在各级政协组织、机构的协调联动中增强了界别监督的合力。
  三、突出协商重点,让界别监督更有实效性。界别联系着群众,委员触摸着民意。界别和界别委员履职尽责,实施有效监督,就必须把人民群众的关切,始终作为履职的重点,从而保证界别监督更有实效性。
  一是聚焦民生改善求实效。我们每年都以“关注实事项目,促进民生幸福”为主题,突出界别的主体地位,组织有关界别开展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扩大了界别监督的社会影响力。鼓励以界别名义提出有分量的提案,界别集体提案的立案数量逐年增加,“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中心城区危旧房、城中村、低洼地改造工程步伐”“建立完善食品追溯、监测、诚信三大体系”等每年政协全体会议“一号提案”,都是界别联合提案,并由市政协主席会议集体督办。这些提案所提建议被纳入当年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并得到了有效落实。
  二是围绕名城建设求实效。充分发挥文化艺术、社会科学等界别的专业优势,开展历史文化街区、古镇老街古村落保护利用等专题调研协商,组织了“关注运河文化,建言名城建设”专题视察活动,收集到近100条监督意见建议。以服务十大产业链发展为监督重点,开展“委员界别月”活动,举办了“委员论坛”,并将相关监督意见建议汇编成册,提交给政府及有关部门;经济界别长期关注体现制造名城底蕴的工业档案博物馆建设,在2015年市政协全会上作了“保护工业遗存,留住城市记忆”大会发言引起较大社会反响。
  三是紧扣名人文化求实效。常州历史悠久,名人荟萃。近年来,常州市政协连续开展传承弘扬季子文化的系列活动,相关界别在深入寻访、悉心研究的基础上,向有关部门提出了12条监督意见和建议,设立季子公园等多项建议已得到全面落实。发挥界别优势,大力宣传瞿秋白、张太雷、恽代英“常州三杰”的革命精神,有关界别提出的建设“太雷广场”并设立中国青运史馆、保护和修缮恽代英旧居等提案,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修缮保护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有望成为弘扬常州名人文化的靓丽名片。
  (此文刊登于2016年1月6日《人民政协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