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之家 >> 内容
 
政企沟通面对面 界别协商心连心
发布日期:2015-07-13 浏览次数:  字号:〖
 

政企沟通面对面  界别协商心连心 ——常州市政协委员企业家沙龙掠影

2015年7月10日下午,一场题为“创新金融服务、促进企业发展”的委员企业家沙龙在常州市政协委员之家——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的“集合空间”如期举行。近70名委员企业家与来自市金融办、银监分局、高新区财政局、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分别针对企业家普遍关心的资本运作、“新三板”、融资租赁、“PPP模式”等热点话题进行面对面互动协商,共同探讨金融与企业创新合作、实现双赢的良策。沙龙现场气氛热烈、政企互动十分活跃:委员直言发问、部门精准解答、专家深入点评、主持人巧妙引导,各个环节交替进行,智慧的火花不断迸发……

常州市政协非常注重增强委员的界别和界别协商意识,不断深化界别协商、界别联动协商和整体协商,积极有效地组织实施界别协商活动。常州市政协有405名委员,设立了19个界别小组,其中有90多名委员企业家。每年6月份,常州市政协集中开展“界别活动月”活动,动员和组织广大委员以界别协商为主要形式,每年围绕一个主题集中开展委员界别小组活动。为使界别协商更有针对性,更好地服务委员企业,同时充分听取委员企业家在经济转型升级中需求和呼声,从2014年起,常州市政协在“界别活动月”的基础上,首次面向委员企业家举办了“深化改革促发展,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沙龙活动,在企业和党政部门之间搭起“连心桥”,让企业家与部门负责人面对面交流协商,共同探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思路和途径。通过连续2年举办“委员企业家沙龙”,委员企业家这一独特的群体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市政协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和影响力更加明显。

“委员企业家沙龙”作为常州市政协拓展界别协商方式、畅通委员履职渠道的一项新举措,主要体现了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广泛征集界别意见。界别活动月期间,市政协相关专委会分别深入到所联系的界别小组参加活动,广泛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并将收集来问题进行汇总梳理,依据委员企业家们普遍关心的问题来确定“委员企业家沙龙”的活动主题,从而使得沙龙活动更具针对性和代表性。如,经科委和委工委在参加科技界别活动时,科技界别的委员提出了“围绕创新金融服务,开发区在服务园区企业方面可以发挥出哪些作用”、“新三板对企业有什么要求”、“PPP模式在常州的发展情况”等方面的问题,并推举王军文、谢小东委员代表界别提问发言。二是界别和委员踊跃参与。有效发挥界别基础作用、引导委员积极参与是举办好沙龙活动的关键环节。工商联、经济、科技、科协、社科、民盟、民建等界别小组中委员企业家的比重很大,是举办“委员企业家沙龙”的骨干力量。特别是工商联界别小组,充分利用民营企业家多、与转型升级联系紧密的特点,积极组织委员参与活动,提出好许多好的建议,如工商联界别的张惊涛、丰月琦、孙继胜委员在两期沙龙活动主动代表界别发言和提问;侨联界别的姚中彬委员两次沙龙活动都积极参加,并提出了中小企业关心的融资问题。三是党政部门积极配合。市委宣传部、发改委、经信委、工商局、商务局、旅游局、科技局、金融办、银监分局、高新区、行政服务中心、文广新局、江南农村商业银行等党政部门和有关单位高度重视“委员企业家沙龙”,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积极参与,了解企业运行情况,倾听委员们的呼声,并在现场解答委员提出的问题,与委员进行充分而友好的沟通和互动。四是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2014年以来,常州市政协每年都将“委员企业家沙龙”列为年度重点工作统一部署,市政协主席会议审议活动方案,市政协主席和分管副主席直接指导和参与沙龙活动。邹宏国主席在参加2014年的沙龙时发表讲话,对这种面对面建言献策、心贴心促进发展的履职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鼓励委员企业家在履行好委员职责的同时,更要围绕常州经济发展大局,在转型升级中坚定企业的战略定力,提升对市场的洞察能力,形成企业的团队文化凝聚力,为常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并希望常州市有关党政部门在全面深化改革上更有作为,为企业转型升级打开更加便捷高效的绿色通道,提供更为直接有效的服务。   供稿:姜一鸣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