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委员之家 >> 内容
 
协商议政的讲台 学习交流的平台——市政协8个“委员之家”建设巡礼
发布日期:2015-01-09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之中。日前,市政协委员唐琦又和几位委员聚集在运河五号“委员之家”,商讨一份关于代表界别和“委员之家”的大会发言。
  对于全市400多名政协委员来说,分布在我市各行各业的8个“委员之家”——运河五号创意街区、牟家村、常州大剧院、工人文化宫、环球恐龙城、西林公园、清潭体育中心、现代传媒中心,就是他们温馨而富有内涵的家。
  委员履职的创举
  “委员之家”的建立,是市十三届政协服务委员、服务发展的创新之举,也是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拓展履职方式的一个重要途径。市政协主席邹宏国表示,要让委员更加全面地知情悉政、更加积极地参政议政、更高水平地建言献策,就必须为委员打造更广平台、创造更好条件。
  邹宏国在首个“委员之家”挂牌仪式上指出,“委员之家”要成为政协委员协商议政的讲台、学习交流的平台、展示风采的舞台,让委员全方位了解到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多层次倾听到基层和群众的期盼心声。
  2012年8月24日至2013年12月20日,按照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部署,新成立的委工委与其他专委会一起,分工协作,8个委员之家相继成立。这些单位都有影响力较大、知名度较高的委员,有的是界别召集人,有的是资深委员,有的还是江苏省“最美基层干部”。
  8个“委员之家”虽然分布各处,却是一个整体,每年都与联系共建的专委会一起谋划组织活动,利用自己的设施和条件,尽心尽力为委员履职活动提供优质服务,在委员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尽力提供各方面便利。
  此外,为促进“委员之家”建设,8个单位每年都组织交流,互相借鉴进一步丰富“委员之家”内涵的做法和经验。
  协商议政的讲台
  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职责就是围绕中心、协商议政。委员也是“委员之家”的主人,“委员之家”的首要功能,就是成为委员协商议政的讲台。
  2012年11月2日,市政协在工人文化宫“委员之家”举办政协委员论坛,300多名委员参加。6名委员围绕“建言创新驱动、服务率先发展”主题,分别从加快建设区域创新公共服务、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创新政产学研合作机制等方面,为我市“创新驱动加速年”各项工作建言献策。市政府有关领导和15个职能部门负责人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逐条分析研究,积极推进落实。
  在这个讲台上,委员可以自己上台讲,也可以听专家讲,或者走进基层感受,开拓思维,增长见识,提高协商议政的能力和实效。郑陆镇牟家村“委员之家”是常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个典范。2013年8月24日,60多名市政协委员深入牟家村的农家、田间、果园,进行实地察看。委员们普遍反映,由此了解了现代农业示范村的建设情况,也直观体会到了“三农”工作的辛苦,以及现代农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成果。
  学习交流的平台
  除了知情悉政、建言献策、协商议政,政协委员作为全市社会各界的杰出代表,各有专业和特长,通过政协举办活动,进行交流和沟通,能够产生出参政议政的真知灼见。
  去年4月9日,市政协委员学习日在常州大剧院“委员之家”举行。在当天的专题学术讲座上,市政协邀请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陈雯研究员,以“加快产城融合、推进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为主题,为300多名政协委员作专题学术报告,让委员对产城融合发展与全面深化改革有了一个比较全面的认识,此后的履职工作中,委员们据此提出了一系列相关建议和意见。
  值得一提的是,“委员之家”是委员履职的新平台,也是展示风采的新平台,在8个特殊的“家”里,委员们还可以充分展示自己在文化艺术等许多方面的特长和才华,彰显“简约、儒雅、快乐”的政协团队文化。
  在党政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爱下,两年多来,市政协“委员之家”先后开展视察、调研、参观考察等各类形式活动40余次,累计近2000人次委员参与。
  8个“委员之家”发挥各自优势所长,呈现出“履职讲台作用彰显、交流平台丰富活跃、展示舞台精彩纷呈”的总体特点,获得委员们一致好评。(供稿:姜一鸣 郑萱 黄钰)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