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 内容
 
积极探索“六位一体”协商形式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
发布日期:2014-10-22 浏览次数:  字号:〖
 
积极探索“六位一体”协商形式
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关于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新论述强调: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拓展协商民主形式,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本文就常州市政协积极探索“六位一体”的协商形式,有效推进协商民主制度化建设进行分析研究。
  协商民主是指协商主体通过自由平等的公共协商参与决策。协商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重要体现。协商民主的实践内容和理论探索在十八大以前被表述为“协商”、“政治协商”、“民主协商”、“协商合作”等等。中共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协商民主”、“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概念,并对“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进行了规划和部署。
  常州市政协“六位一体”的协商形式,就是围绕着协商民主这个“一体”,采取六种协商形式来探索实践,形成工作机制和工作制度。这六种协商形式是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重点协商和基层协商。
  1、专题协商。根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就重大问题在决策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这一重要原则,积极寻求与党委、政府就一些专门议题进行协商。2013年,常州市政协经科委的《常州制造业高端化发展与产业转型提升分析研究》、城乡委的《守住历史“筋骨肉”,传承文化“精气神”》等专题协商课题,受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被融入到了政府的决策和行政执行过程。
  2、对口协商。注意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把开展与相关部门的对口协商活动列入全年工作计划,并从协商内容、形式和程序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保证各专委会对口协商工作的质量和效果。去年,市政协文教卫体委针对我市外来人口大量涌入,普通教育资源不均衡,老百姓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大量增长、而优质教育不足等问题,提出了《关于科学实践我市(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的建议案》,与市、区两级教育部门对口协商。港澳台侨与外事委的对口协商课题《优化服务环境 促进台企发展》,这些对口协商成果,都得到了社会的肯定。
  3、界别协商。界别协商是以界别为基础,以对口为纽带,以专题为内容,以座谈、沟通为主要方法开展的协商讨论,既能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界别优势和作用,又进一步拓宽了协商民主渠道,达到充分沟通、集思广益、增进共识,取得实效的目的。常州市政协积极推进界别协商,年年安排政协委员界别活动月,明确活动内容、实施步骤、活动要求。去年,费高云市长看了界别协商成果汇编后非常高兴,他马上批示:“这些政协委员界别小组和委员个人的建议写得很好,都是事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大事要事,很多也是政府正在研究需要解决、提高、改善的一些问题。这些建议为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决策参考和解决问题的办法。请办公室将这些材料分别送至各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供大家在工作中学习、吸收,以便于更好地做好政府各项工作。”《人民政协报》也以“特色渠道、有效作用”为题,介绍了常州政协推进界别协商发展做法。今年市政协提出了以“深化改革促发展”为主题,开展界别协商的要求。重点围绕深入推进经济领域改革和金融、科技、行政、文化、社会事业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积极开展协商议政,多献改革发展之智,多谋服务大局之策。
  4、提案办理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是推进提案办理的主要抓手,是提案承办单位、提案者和政协组织三方沟通协商,形成提案督促办理的机制。市政协提案委每年专门组织重点提案、团体提案的提办双方召开面商督办会议,涉及办理任务的市政府副秘书长参与面商,沟通意见,提办双方达成共识,促进办理,力求大家都满意。
  以上四种协商形式在政协的协商民主工作中已进行了成功的实践,并已形成共识,党的十八大报告中也明确提出要“深入进行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常州市政协在协商民主中,还积极探索、创新了重点协商和基层协商等新的协商民主形式。
  5、重点协商。重点协商的内容有两类:一是属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十分关注的问题,二是政协委员和社会民众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在专题协商中处于重中之重的位置。这些协商课题由市政协主席亲自领衔协商,参与调研视察、指导修改调研报告、由政协常委会协商通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与协商,并领衔督办,使之成为党委、政府的决策内容。在今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即知即改的案例,市政协的《推进社区(村)减员增效的对策建议》,就是重点协商的实例。市委阎立书记在调研报告上批示:“政协的调研很细致,说明基层社区确实存在任务过重、报表过多、检查创建过乱的现象。解决这个问题也比较复杂。但必须下大气力,可减免的减免,该撤销的撤销,这本身就是改革的重要任务及目标,请改革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尽早拿出方案”。 2014年3月26日,费高云市长、市委蔡骏秘书长、张云云副市长等出席了市政协十三届十次常委会,协商课题内容 ;6月6日,市委常委、市城乡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市委秘书长蔡骏和市民政局许崢局长又向政协委员专门作了社区“减员增效”工作情况通报,6月底,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关于推动城乡社区“减员增效”的实施意见》等7个社区建设方面文件,并提交市委常委会讨论。近两年常州市政协的一号提案:《关于完善住房保障体系 推进“三改”工程步伐 进一步改善居民居住条件的建议》和《狠抓提质增效 促进工业经济转型升级》就属于重点协商,邹宏国主席亲自领衔协商,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
  6、基层协商。基层协商是市政协与街道(乡镇)党委、政府、政协工委在街道、社区通过调研座谈会、民主恳谈会、协商交流会、政协论坛等形式,与当地党委、政府、社区开展的议政活动,为解决基层实际问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出谋划策。常州市十三届政协以来,既积极推动街道(乡镇)建立了政协工委,又制定了《常州市政协领导联系镇(街道)政协工委工作制度》,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在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邹主席深入基层政协工委,进行走访、民主恳谈,征求意见建议,指导基层政协工作。2014年5月,市政协文史委也与南大街街道、五星街道党委、政协工委一起,就两街道所处新增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地段)的保护利用进行调研座谈,开展协商交流。基层协商打通了政协工作联系基层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更加体现了“为民务实”的要求,是关注民生、服务民生的有效形式。
  “六位一体”协商民主形式的实施途径是多方面的。重点协商、专题协商主要可以通过政协全委会,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等实施协商;对口协商可以通过专委会与相关政府部门进行协商,利用调研座谈、委员论坛等方式进行;界别协商可以通过界别活动、委员论坛、联组讨论等方式进行;提案办理协商通过提案磋商、立案会商、办理面商、政协督商等方式进行;基层协商通过民主恳谈会、协商交流会、政协论坛等方式进行。总之,六位一体协商形式,可根据协商议题的内容、涉及对象、社会影响、效果作用来采用相应的协商途径,做到简洁、高效。
  积极推进六位一体协商民主形式的常态化操作运行。在制定新一年政协工作计划时,就要注意对六位一体协商民主形式进行计划设计。一是根据市委市政府新一年的中心工作或全社会热点难点,设计1-2项重点协商议题,同时,根据年初政协全委会收到的提案,遴选出带有全局意义的一个提案,作为政协1号提案,纳入重点协商范围,由政协主席领衔协商;二是根据各专委会全年工作重点确定4-5个专题协商和对口协商议题,由分管主席和专委会、课题组牵头完成协商;三是确定全年界别协商主题内容和要求,由各民主党派和界别组利用界别活动月,界别小组调研活动、联组讨论等形式进行界别协商,形成一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建议成果;四是由政协提案委组织联系督促提案办理协商,集中提案,争取半年内有协商办理结果;五是由政协机关、委工委和各专委会牵头,与基层政协工委一起,围绕街道(乡镇)、社区民生发展热点问题,确定2-3个专题,作为基层协商课题,与街道(乡镇)党委、政府协商,使成果进入基层决策和执行程序。“六位一体”协商形式在操作过程中要注重做到:一是选题要准确,要精当,防止空泛;二是各类协商形式时间安排要错开,确保某个阶段以某种协商形式为主,制定“六位一体”协商进程表,避免交叉撞车;三是要发挥专委会、界别组在协商中的主体作用,制定协商计划、明确协商目标,形成可操作的协商成果;四是要发挥政协委员在协商中的积极作用,创造协商条件,保护他们的协商热情,减少和避免提案协商“被满意”情况。
  如何进一步提高“六位一体”协商形式的成效,使之更加制度化、规范化,还必须着力采取以下措施:一是要着力解决重形式、轻结果的问题。政协具有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政协委员在履职过程中都以一种积极的态度参与协商,建言献策,想说话、会说话、敢说话,通过各种协商形式提合理化建议。但是各相关部门听进去没有,做得怎么样,委员们会觉得是承办单位的事,不大好意思盯着不放,要进一步建立协商结果办理、跟踪、反馈、督查机制。协商只是形式和手段,实现好的结果、发挥实际作用才是目的。二是着力解决重过程、轻实效问题。政协委员在协商过程中认真调研,听取意见,修改提案和调研报告,与相关单位协商办理,过程和环节严谨到位,但是实效如何,觉得无能为力,无法驾驭,甚至“被满意”。要解决这个问题,作为参与协商的政协委员,要坚持原则,增强担当意识,自觉监督、督促,取得实效。作为党委政府和相关协商单位,要确实重视协商意见,克服困难,积极努力,办理好协商成果,使之转化为工作成效。三是调研要深化,要细化。在协商过程中,我们除了问题要抓得准之外,调研的深化、细化也十分重要。只有调研深化了,我们才会发现更多问题;只有调研细化了,我们才会把握住更多细节,才会抓住问题的本质;只有具备翔实的论据和说服力,才能有利于产生所希望的协商结果。四是对协商结果的执行过程要监督,协商成效要跟踪。要加强对协商成果执行过程的监督,可以组织协商各方采取协商成果执行情况通报会,执行情况满意度反馈,协商成效视察,协商成效评价等方式,监督跟踪协商成效,使协商成果发挥真正作用,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建设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和建设美好常州服务。
(作者:沈建钢 系常州市政协文史委员会主任 获第十次理论研讨会论文一等奖)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