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 内容
 
智慧政协:协商民主的“网络问政”制度建设
发布日期:2014-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一、民主的本质是协商
  民主的本质是协商,不仅要求要有完善的协商民主制度安排,还要求公民有能力参与其中。民主作为一种政治理想,一直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价值和目标,同时也是各国政府所承认的政治发展的重要指向,但对于民主的理解以及民主化路径,人们却一直有着不同的看法。
  近代以来,“共和主义民主”和“自由主义民主”之争构成了民主理论发展和演化的主线。“共和主义”和“自由主义”成为当代最为典型的民主范式。西方资本主义制度经历了古典民主的没落,精英民主的发展和参与民主的复兴。熊彼特把民主的工具价值放在民主价值的首位,认为民主就是那种为做出政治决策而实行的制度安排,这种为民主而民主的政党制度(或者说多党制)存在一个巨大的政治危险,为了修正传统代议制民主的弊端和应对多元社会带来的挑战,20世纪80年代以来,约瑟夫?毕赛特、伯纳德?曼宁、尤尔根?哈贝马斯等学者认为协商民主是一种具有巨大潜能的民主治理形式,是完善民主的理想路径,强调对于公共利益的责任、促进政治话语的相互理解,主张通过对话和辩论,由参与者在实现共识的基础上进行决策。
  我国的协商民主及其制度是特定历史背景和社会条件的产物,孕育于中国革命之中,形成于协商建国,发展于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之中。协商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各民主党派和我国人民的共同创造,是中国近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在我国,中国特色的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基本形式之一,主要体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以及政治协商制度当中,其基本内容和主要实践途径是--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合作共事。中国特色协商民主的不断发展,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协商民主是为了回应社会面临的诸多问题,特别是多元文化社会潜藏的深刻而持久的道德冲突,以及文化团体之间认知资源的不平等而造成的多数人难以有效地参与公共决策。协商民主以其自身理论特色和制度设计促进着公共空间和公共领域的繁荣发展,协商民主一方面主张通过参与、讨论机制加强公民自治,另一方面强调通过参与、讨论形成活跃、有力的社会弱公共领域实现对政治强公共领域的有效制约,进而实现人民主权。协商民主通过偏好转化超越了多数决原则的逻辑困境,补正了选举机制的缺陷。协商民主有助于形成一种新型公民--政府关系,主张通过非正式公共领域中的协商,以制约行政权力,协商民主还具有限制有限理性、提高决策质量,增进决策合法性的优势。
  我国虽然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政治协商制度,但是更为广泛、多层次、制度化的高效协商民主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尤其是人民大众如何积极有效地参与到政府决策中来的制度还没有建立,政协在此领域还有很大的作为空间,还大有可为。
  二、新时期协商民主呼唤“智慧政协”
  (一)新时期党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我国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完善协商民主制度和工作机制,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次、制度化发展。”报告指出要通过政协组织等渠道就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广泛协商,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三中全会在《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重点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完善人民政协制度体系,规范协商内容、协商程序;要拓展协商民主形式,更加活跃有序地组织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增加协商密度,提高协商成效;要畅通民主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的基层民主协商,推进基层协商制度化。
  政协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时,如何更有效地听取各界别、民众的声音?如何提出更好的、更及时的提案?如何更真实、更便捷、更有效地进行民主协商?这需要我们人民政协对工作进行创新,以适应新时期,党和政府及人民对政协工作的期待。
  (二)信息社会为协商民主提出机遇与挑战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网民人数的增长,网络传播与网络舆论的影响力 日益显现,互联网作为公共领域和公民政治参与渠道的作用也在不断增强,互联网的民主功能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的体现。
  当前,面对日益严重的社会矛盾利益冲突与价值多元的现实,无论是对执政党还是其他民主党派,或者其他社会阶层的人都认识到政治体制改革与政治民主是绕不开的巨大挑战。从中央到地方,互联网上各种直接或间接的政治参与活动方兴未艾,政府与公众有了更直接的互动平台网络参政议政作为直接民主的一种形式,从内容到形式都体现了协商民主的一些基本诉求,为协商民主的发展带来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三)协商民主呼唤“智慧政协”
  正如常州市政协主席邹宏国所言:政协委员要运用智力资源,把委员的本领“强”起来,把氛围“活”起来,“把调研报告写到群众心坎上”。如何能达到这个效果呢?我们需要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打造“智慧政协”。以缩短政协与政府、政协与委员、委员与委员、委员与群众的距离。
  信息时代的协商民主要求政协打造“智慧政协”。第一,网络信息的丰富性和高集成性,有利于把政协门户网站建成为政协网络宣传主阵地、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重要平台和人民政协联系社会公众的重要渠道;第二,网络传播的平等性和交互性,有利于拓展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问政的广度和深度,在平等、互动交流中更广泛地倾听百姓呼声,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第三,网络传播的便利性和开放性,有利于最大限度收集社会公众的思想动态和利益诉求,促进政协与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汇聚各方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优势。
  三、“网络问政”是“智慧政协”的重要表现形式
  (一)“网络问政”打造政协“智慧”
  网络问政是指在网络虚拟的公共空间,甚至由虚拟空间延伸到实体公共领域中,公民和行政机构、官员就某些公共利益的政策议题,进行双向的、互动的、平等的的对话与互动,最终促使公民意见有效进入公共决策体系的动态过程,网络问政的发展,不仅仅是公民责问政府、政府到网上搜罗信息的简单、被动、机械的过程,更是一个虚拟空间向现实空间推进的过程。自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在人民网与网友在线亲切交流以来,每年两会召开前夕,国家领导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都会与网友在线交流,获悉人民群众对议题、提案的各类信息,极大地完善和弥补了委员们人、财、物的局限,提高了委员们参政、议政的能力。通过网络问政可以提升委员们的“智慧”,有效提高提案的质量与效率。
  (二)“网络问政”的功能
  第一,网络问政拓展政治协商政治协商的前提和基础在于最广泛地了解社会各方利益诉求,网络为最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奠定了基础。在不涉及保密的情况下,探索网上协商,对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通过政协门户网站广泛听取社会公众意见建议;在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出台前,组织政协委员通过论坛、博客、微博和电子邮件等方式,与群众交流互动,听取群众心声;将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专题协商会、座谈会、意见征求会搬到网上进行,使党政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政协网站需要不断加强门户网站建设, 通过优化网站功能、 丰富网站内容,把网站建成为政协网络宣传主阵地,全方位、多角度、多形式展现政协履职成效和委员履职风采。 同时, 建立委员网上综合履职服务平台,为委员履职提供“一站式”综合服务。
  第二,网络问政丰富民主监督网络创造了开放、透明、便捷的监督方式,通过网络维护权益、揭露腐败已成为网络问政的主要形式。要将政协民主监督与网络舆论监督有机结合起来,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开展监督,放大网络监督的建设性和实效性。通过在政协门户网站设立议政论坛、监督信箱、网络调查等栏目,为网民监督提供制度化的渠道。政协可以运用网络问政扩大和丰富政协提案监督形式对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点提案的办理全过程进行网络视频、文字直播,并邀请网民代表参与互动。
  第三,网络问政推进参政议政网络问政实现了政治参与的高效率和低成本,提升了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在政协全体会议期间,通过政协门户网站,设置“网上议事”、“网络问政”、“网上提案”等栏目,让群众的智慧直通政协全会;在政协提案、社情民意、视察考察等经常性工作中,通过门户网站、委员博客、微博、微信等途径,征集提案线索、社情民意,为委员履职提供信息参考,提高建言献策的针对性、可行性;团结“网络新意见阶层”,邀请网民代表旁听政协组织的提案办理会、民主评议会,参与政协组织的专题调研、委员视察等活动等, 引导更多的网民建言献策。每年全会期间,政协可在门户网站推出“两会”专题,视频直播政协全会开幕式 ;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协委员网、委员微博社区、WAP手机政协网等。
  (二)“智慧政协”的主体结构
  “智慧政协”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畅通的各主体网络信息交流平台。第一是政协与政府的交流平台:政府重大决策可及时传递至相关委员工作平台,政协的提案及其实施情况信息及时反馈;第二是政协与民众的交流平台:引导民众将相关问题有效向政协提出,而不要在其它相关网站、论坛发布,可以有效预防不必要的社会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第三是政协与委员、委员与委员之间的交流平台:政协委员的特点是非专职委员较多,一站式交流与服务平台对委员有效履职非常重要,可以极大地提高委员履职的能力与水平。
  四、智慧政协“网络问政”的制度建设
  (一)网络问政平台的设立:渠道的规范和制度化保障
  智慧政协网络问政是政协、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手段。科学地设置职能和权力运行机制是网络时代协商民主的新要求,网络问政依托于网络平台,因此,要利用网络本身所包含的平等性、交互性、便捷性、广泛性、公开性和经济性等特征,使它成为公众直接参与民主协商的重要渠道。加强网络舆论监督平台建设,建立通畅高效规范的网络平台主渠道,才能提升网络舆论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
  政协可以研究制定《智慧政协“网络问政”管理办法》,在其中要建立民情民意和民愿的表达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要建立网络处理意见制度;建立和推广网络发言人制度;政协、专委领导定期上网倾听网民意见制度;定期举办网络意见办公会制度和网络信息督办联动制度。
  (二)网络问政的内容:沟通与协调制度
  人民群众参与政府社会管理的方式是多方面的,网络问政是信息时代协商民主发展的新方式。实践证明,仅靠网络问政还是不够的,因为网络言论也具有片面性、非广泛性、非理性、欺骗性和放大性等负面特性,加上数字鸿沟的存在,因此,在重视网络民意的同时,依然要重视调查研究等传统的问政方式,来深入基层了解民生民情。首先,政协要抱定一颗责任心,主动上网察民情,理性看待网络民意,去粗取精,为自己的履职参政提供有益的参考;其次,政协又要带着感情走到群众中,下网解民忧,了解群众所想、所盼、所愿,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必须把网络问政与网下问政结合起来,深入研究诸如网络问政与信访等沟通与协调的制度化问题,通过网上和网下并建立两者的沟通制度 协调制度保障制度,实现科学问政、民主问政、依法问政。
  (三)网络问政的重点:回应机制的设立和问责制度
  网络问政的关键既在问,又在答。网络问政不是一个静态的概念,而是一个信息相互对流的过程,互动才是它的本质。网络问政过程中,政协只有真正实现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的承诺,群众才能切身感受到政协听民意、解民忧、集民智的诚意和行动。同时,政协与民众互动必须两头动,通过网络热线,群众在这头向政协传递所思、所想、所需,政协在那头听民声、知民意、解民忧。人民网的“地方领导留言板”负责人杨佳认为:官民互动是党政官员了解民情的一个好窗口,是发现社会问题苗头和起因的窗口 随着矛盾不断解决,信任不断加深,老百姓也解决了身边事 因此,宏观式的互动必然是网络问政的发展方向。
  网络问政必须要有回应制度和问责制度相配套。要遵循网络信息的传播规律,做到及时受理、妥善答复,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提高网帖回复的权威性、直接性;要建立网络舆情分析制度定期的回应和交流制度;健全网络舆论收集研判制度;突出网络舆情监测与受理互动制度,突出与网络意见领袖沟通互动制度;建立健全网络舆论理性引导制度,建立网络监督制度,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问责制度等。
  (四)网络问政的保障:救济制度
  网络问政是公民依照宪法和法律参加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的政治权利 因此,公民进行网络问政有充分的政策、法规依据,应该得到相应的保障:一是要设立网络问政主体政治参与权、参与程序的保障制度;二是要设立网络问政的内容议题正当合法的公开制度;三是设立网络问政过程透明有序,结果公正有效的审查制度;四是要设立网络问政的新闻发布、信息公开和回应的工作制度;五是要健全网络问政的责任制度、评议制度、监督制度、考核和奖惩、发帖举报人权利保护及监督等规章制度。
  智慧政协的网络问政为公民参与政治生活提供了便捷的途径,但网络问政的意义不在于问政,而在于施政,在于采纳网民贡献的智慧,解决网民反映的问题,让网络问政转化为执政成果,这才是网络问政的终极目的。但目前网络问政由于缺乏刚性机制,导致问政效果不佳,表现在三方面:第一缺乏回应制度,常常出现只问不答的网络问政现象;第二缺乏交办制度,导致问政与施政的脱离;第三缺乏督办和问责制度,导致某些施政不能出效果,这些网络问政制度层面的问题影响网民的参与热情,也影响网络问政的前景。(作者:李光春  系常州市钟楼区政协委员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