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机关建设 >> 理论研究 >> 内容
 
专委会探索和践行协商民主浅谈
发布日期:2014-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并强调“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这些重要论述,对推动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和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近年来,市政协注重通过专委会开展专题协商民主活动,使专委会成为政协组织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等职能的重要载体,作为政协围绕党政中心,服务发展大局,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举措。笔者就专委会如何找准定位,突出重点,开展专题调研、专项视察,积极探索和践行协商民主,有效彰显政协地位和作用,谈几点肤浅认识。
  一、在协商内容选择上力求“准”
  协商内容的恰当与否直接关系到协商成果的转化运用。这几年,专委会在选择协商内容时注重采用事先与政府对口部门沟通联系方式,主动征求相关方面意见,并通过发放征询表或利用政协网站QQ群听取委员建议,每年选择1-2个协商课题,所选择的内容分别涉及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民主方面,找准切入口,把握关键点,体现针对性。一是围绕党政中心。确立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就是政协专委会的工作中心的理念。这几年每年由市委点题政协做题,专委会根据主席会议的决定,将市委或政府交办的课题作为专题调研、协商民主的重点内容。如2013年,为推进全市中小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专委会以科学实施我市(市区)中小学校布局调整为切入口,成立课题组,制订调研预案,组织委员开展了专题调研,深入市区各中小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召开部分中小学校的校长、教师和学生家长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意见,印发征询意见函进行汇总分析,与市规划局、教育局、土管局、建设局、财政局、发改委等政府相关部门进行面对面协商,提出了《科学实施我市(市区)中小学校布局规划建议案》,建言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在家门口上好的学校,从根本上缓解择校热,实现教育均衡公平。《建议案》得到市委、政府的充分肯定。2014年市政府加大了对教育的投入,加快了市区中小学校布局规划的实施,有效推进了全市教育现代化的发展。二是反映百姓意愿。把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专委会开展民主协商的内容。2014年上半年,专委会根据市委确定的食品安全重点课题,抽调政府相关部门成员共同参与,花了三个月时间,着重对全市餐饮食品安全情况进行了广泛调研,采取明察暗访,点线面结合,抽样定量分析,问卷征询意见,并借鉴苏州等地先进经验,提交了《加强全市餐饮业监管,确保市民“舌尖上”安全》的调研报告,十三届十八次主席会议进行了专题协商审议,《常州日报》头版对此作了报道,社会对此反响强烈,进一步促进了餐饮业经营者“用道德良心做放心食品”。三是发挥政协所能,专委会只有立足政协所能,助推政府工作,才能使履职富有实效。市政府确定了2015年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目标,近两年来,专委会围绕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修缮、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主题,通过深入细致的调研,与规划、建设、文化等政府部门共同协商,有针对性地从实施规划、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持续建言助推名城常州建设。
  二、在协商工作方法上力求“细”
  开展调查研究是政协进行民主协商的基础性工作。专委会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一个协商民主的过程,是一个集思广益、增进共识的过程。视察调研中,专委会必须深入细致,到基层一线,掌握第一手情况,坚持听实话、察实情,尽量多侧面,广角度了解情况,力求全面真实反映现状,必须抓好三个环节:一是制定调研预案。这几年形成了重点课题由分管主席领衔、专委会负责组织实施、相关部门和界别委员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调研课题确定后,专委会必须及时组建调研组,制定详细的调研方案,明确任务要求,落实责任分工,以达到通过调研“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建议提对”的目的。二是把握调研方式。专委会组织调研必须注意做到“上下、点面、内外”三个结合。“上下结合”就是把听取政府职能部门的情况介绍与深入一线现场调研相结合,切实了解协商主题所涉及内容的基本情况;“点面结合”就是把深入重点领域单位和面上广泛收集情况及意见相结合,综合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内外结合”就是深入本市调研和赴市外考察相结合,通过比对分析,即客观评价本市情况,又学习借鉴外地的经验做法,以便扬长补短。三是写好调研报告。在整体了解掌握协商内容情况的前提下,对一些带有全局性和前瞻性的问题进行认真疏理分析,找到问题存在的症结,部析产生的原因,提出针对性强并具有操作性的建议,供政府决策参考。
  三、在协商活动组织上力求“广”
  专委会必须把专题协商民主活动寓会议、调研、视察、约谈等经常性工作中,根据委员的职业特点,切实发挥他们在协商民主生活中的作用。这几年专委会在协商民主的探索实践中,主要采取了几种形式:一是对口部门协商。在视察调研活动过程中,及时向党政相关部门通报需要协商的事项,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视察调研活动,并将调研情况反馈给有关部门。如去年专委会在开展“关注实事项目,促进民生幸福”专项民主监督活动中,就采用与对口界别和相关部门协商的形式,牵头组织教育界、体育、医卫界委员,邀请民盟、民进、民革和农工党等党派,共同就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继续建设“10分钟体育健身圈”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形成协商建议意见,及时报送党政部门研究。二是委员参与协商。每年初政协全委会召开后,专委会即召开全体成员会议,研究确定全年的协商专题,根据委员意愿,由委员自主选择参与专委会协商民主活动,让委员唱好“主角”,发挥委员在协商民主中的主体作用。如政协一年一度的“委员活动月”,政协确定主题,委员围绕主题各抒己见,通过集思广益,形成界别提案或社情民意,有效彰显了委员协商建言的影响力,提升了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三是邀请专家协商。对一些专业性较强的协商议题,专委会邀请高校专家学者参与。如前两年专委会对常州高校产学研结合进行专题视察调研过程中,就邀请了江苏理工学院博士生导师夏冬民等教授参加,并召开各高校专家学者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收集汇总后写成社情民意上报市政府。
  四、在协商成果转化上力求“实”
  专委会通过调研视察、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等工作,撰写并提交调研报告或提案建议,是政协开展协调民主的特有形式。政协协商民主的目的是要不断转化协商成果,其中重要一条是要使所提意见建议被党委政府采纳。一要加强联系沟通。专委会必须经常与党政机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参加一些重要会议,了解相关部门的工作动态,做到知情悉政。二要及时跟踪督查。专委会要适时掌握提交的调研报告或社情民意所提建议是否被采纳和落实,促进有关部门将政协的合理化建议尽早纳入工作计划并付诸实施,必要时可通过新闻媒体宣传,使政协民主监督与新闻舆论监督有机结合,扩大政协协商民主工作的社会影响力。三要促进成果转化。专委会对一些反映社会民生热点的建议,可主动与相关部门“面对面”协商交流,对有条件解决的问题,敦促有关部门快速及时解决,从而显现政协协商民主的实际成效。(作者: 江苏省常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委主任 居松珍、江苏省常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副主任  张泽江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