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提升质量强化督办 推动提案工作“三转变”
发布日期:2014-06-26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工作是政协委员履行职能的主要形式之一,是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年来,钟楼区政协在市政协的指导和钟楼区委的领导下,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以提高提案质量为基础,以增强提案办理实效为目标,以强化督导落实为保障,建立健全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建设中的作用,加快推进钟楼区经济中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政协钟楼区八届委员会共审查立案提案255件,包含经济建设类44件,占17.25%;城市建设管理类45件,占17.65%;社会事业类54件,占21.18%;其他类26件,占10.20%,超出区级职权范围86件。超出区职权范围由我区的市政协委员在召开的市政协会议上提出,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重视和关心,如区政协向市政协提出的加快清潭大板房、北新巷及其他低洼地区改造等内容列入了市政协2013年“一号提案”,有效促进了相关工作的推进。目前,清潭大板房改造列入全市首个试点工程,北新巷、芦墅广景苑等低洼地区已完成改造。
  一、提高提案质量,实现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提案质量决定提案本身的价值,也反映着政协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我们在抓好提案数量的同时,强化了高质量提案的征集,拓宽征集渠道,优化提案结构,逐步实现提案工作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一是提前进入,做好辅导。通过培训、典型带动等途径,引导委员强化对提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让委员把积极撰写、提交提案作为履职的自觉追求。针对换届后新委员多的情况,专门邀请有关专家在大会前对全体委员进行提案工作专题培训。同时,通过表彰示范,引导委员撰写出高质量的提案。
  二是严格审核,合理分类。对委员递交上来的提案,通过与政府办公室的联合初审、与相关部门会同再审、与政府分管领导的最终终审“三上三下”三个环节,对提案进行认真细致的审理和科学周到的分类,确保每件提案把关严格、分类正确,主办、协办部门衔接无误,减少了推诿、扯皮,为提案的正式交办奠定了基础。
  三是打造精品,提升质量。区政协将区委、区政府和基层群众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综合后事先通报给委员,对提案的重点方向进行引导,方便委员选题,从而也为提高提案质量,从源头上提供了保障。
  二、提升办理质量,实现由答复型向满意型转变
  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核心和关键,而办理的最终目的是采纳和落实,发挥提案的最佳效益。近几年,我们从提高提案满意率入手,不断改进办理方式,完善办理制度,实现了办理工作由答复型向满意型的转变。
  一是严肃交办。区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十分重视,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加交办会议,要求高度重视,认真办理,件件落实,百分之百满意;分管领导全面协调,狠抓落实。
  二是紧密配合。承办单位提前走访,充分加强与提案者沟通交流,主要了解提案的真正意图,研究协商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征求委员意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工作,发挥提案的最大效益。
  三是满意办结。注重加强与区政府办及各承办单位的沟通与协调,参与承办单位召开的征求意见会和情况通报会。通过网上规范办理流程,提高提案办理工作时效;通过视察和参加各种会议,在加强沟通了解、达到谅解的基础上,对办理落实工作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力求做到件件有落实,答复率、满意率均达100%。
  三、加大督办力度,实现由自发型向监管型转变
  提案反映的问题到底落实了多少,是检验提案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志,而提案督办则是确保提案落实到位的充分保障。近年来,我们注意从政协自身的特点出发,采取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加大督办提案的力度,确保提案办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一是加强督办落实。区政协提案委对交办后的提案“点对点”跟踪、督查、催办,与提案人“心对心”进行沟通,有的还到现场实地督办,听取意见,作面对面交流、查询和解释,真正做到每件提案能落实,每个提案人都满意。区政府办公室加大了对办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由信息督查科对承办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查,及时了解进展情况,并对书面答复不明确、格式不规范、委员不满意的承办单位,提出改进措施,确保建议提案的办理质量。
  二是完善督办机制。完善机制,重在长效。区政协会同区政府相关部门,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精神,结合提案办理工作实践,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我区政协提案工作的交办、督办,落实机制,使提案办理工作有了可靠的制度保障。
  三是考评奖励督办。建立奖励机制,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区政协提案委对办理提案工作成绩显著的单位,进行表彰奖励。
  回顾过去,提案工作稳步发展,卓有成效。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提案工作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我们要坚持以质量求发展,把做好提案工作与服务大局结合起来,把维护委员民主权利与提高提案质量结合起来,把坚持提案件件有答复与推动办理落实结合起来,把加强理论研究与推动实践创新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提案工作的科学化水平,为推动全市、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供稿:钟楼区政协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