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围绕“四个进一步”做实政协提案工作
发布日期:2014-06-26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是反映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做好新形势下政协提案工作,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水平是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重要抓手,更是今后一个时期实现政协工作创新与发展的重要实践途径之一。近年来,我区政协提案工作紧紧围绕“四个进一步”践行、前行。
  一、进一步明确职责,切实强化工作组织
  提案工作是由党委政府、政协共同参与、组织的一项工作。做好政协提案工作必须明确职责,强化党委政府、政协各自以及相互间的工作组织。
  区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主线来抓。政协提案的地位、性质和作用,决定了它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性。近年来,区政协坚持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主线工作来组织。一是注重将有价值的提案列入专题调研的课题,列入视察内容,列入主席会议、常委会议的议题。如:围绕《关于社区建立托老所的建议》、《关于加快建设老年公寓的建议》、《关于解决老年人养老问题的建议》等养老提案,政协提案委开展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我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思考》的课题调研,区政协常委会议对该议题还进行了专题协商。二是政协主席会议每年协商确定重点督办提案、每年都听取政府提案办理情况通报。三是每年都安排政协常委会议听取提案委提案工作情况通报。四是政协领导经常利用机关办公会指导、协调、研究提案工作。五是政协各专委会坚持将提案工作与专委的调研、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有机结合,形成政协各专委全员参与提案工作的良好格局。六是各街道政协工委、界别组均将提案的数量与质量作为年度履职考评的得分点来抓到位。
  区委政府深化提案工作认识,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摆在履行职责的重要位置。区委政府深化提案工作的认识,重视、支持提案工作,充分发挥政协提案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的独特作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两办《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一是坚持每年与政协联合召开提案交办会,明确提案办理要求、意见。二是加强对重点与难点提案办理的协调,为提案办理创优条件。三是加强提案督办与工作督查,区政府相关领导每年都参与政协主席集中督办提案活动。四是区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办理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健全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办理机构,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承办科室和工作人员具体负责的工作责任制,使提案办理组织工作落到最实处。
  二、进一步引导精品,切实提高提案质量
  提案质量是提案的生命。近年来我们坚持“精品”导向,全力提高提案质量。
  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增强提高提案质量的责任感。政协委员其代表的是特定的界别,代表的是与自己所联系的一部分群众,在政协这个政治舞台上履行职能的到位还是缺位,关系着特定界别、特定群众利益是否得以完全实现,为此,我们要求每位政协委员树立对区委政府、对天宁百姓高度负责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把提出精品提案为己任,注重观察,注重分析,注重调研,切实承担起政协委员的应有责任。
  强化培训引导,丰富提高提案质量的途径。一是通过发放学习资料,开情况通报会,组织委员视察等方式提供知情服务,增进广大委员对区委政府重点工作的了解;通过政协简报、政协网站刊登提案征集目录,使提交的提案能更加紧贴区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二是提案委深入各街道政协工委、界别组开展提案知识专题辅导,增强委员撰写提案的规范性和可操作性;通过相关途径将历年来的提案连同办理意见告知委员,避免新一年出现重复提案的问题。三是协调各专委会、街道工委、界别组把重要的视察、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提案,将提交一定数量的精品提案纳入各专委会、街道政协工委、界别小组年度工作要求。四是高度重视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团体集体提案的征集工作,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人才优势、组织优势,使之成为提案选题的引导者、提案形成的组织者、提案质量的把关者。
  围绕“精、深、实”要求,提交精品提案。工作中,我们坚持“立意精”要求。引导委员紧紧围绕区委政府的工作重点,选择天宁群众普遍关心,而有关部门尚未注意或正在寻找解决办法的问题。我们坚持“调研深”要求。引导委员掌握第一手资料使提案依据更充分,避免片面性,应用先进的理论和经验,综合性、前瞻性地分析问题,避免简单就事论事。我们坚持“建议实”要求。引导委员在深化调研的基础上深层次、多角度地寻求举措,通过对提案的提炼,提出具有现实性、可操作性的建议。近年来委员所提的《关于创建天宁电子商务集聚区的建议》、《关于编制全区工业整体发展规划的建议》、《关于加强路桥市场火灾隐患防范的建议》、《关于重视社会志愿者服务,创新社会治理的建议》等精品提案得到了区委政府的高度关注。
  实行“双向”评议制度,增设提高提案质量的载体。2013年起,我们试行提案双向评议活动,组织7个提案办理部门对22位政协委员所提交的25件提案的选题、问题分析、建议针对性、可操作性、前瞻性以及文字表达等8个方面进行质量评议。通过汇总分析,22件提案得到了提案办理部门的好评,提案优秀率达88%。
  三、进一步优化机制,切实提升办理成效
  提案办理是提案工作的重要环节,它决定政协提案能否真正得到采纳,问题能否最终解决,建议能否取得成效。近年来,我们通过提高“四度”,全力提升办理成效。
  提高交办准确度。提案交办准确是提升办理成效的基础。一是政协全会期间,大会提案委员会对提案一事一案的要求进行把关,认真做好每份提案的分类工作,确保提案分类精准,为后面找准承办单位打下基础。二是区政府办公室专人负责提案交办工作,对内容、建议涉及多个职能部门的提案,区政府办公室通过协商、征求意见等形式落实主、协办单位,明确主、协办单位各自责任。
  提高领导重视度。领导重视度的高低决定办理成效的高低。区政府坚持实行分管区长负责督查各自分管部门承办的提案的制度,尤其是在全面梳理的基础上,每年每位区长列出疑难、重点提案,带头协调办理提案,以此引领承办单位整个办理工作。提案各承办单位领导坚持把好三关:拟订办理方案关、书面答复审核签发关、跟踪检查落实情况关。
  提高沟通协商度。多方位、多形式的沟通协商是提升办理成效的关键。一是承办单位与提案人之间坚持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实行开门办案。在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采取多种措施、多种形式,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沟通协商。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承办单位实事求是地向提案人讲清楚,求得理解,不开“空头支票”。如在城市管理与建设中,有的委员提出的问题,由于资金等方面的原因,一时难以解决,办理部门则主动与提案人联系,一起到现场察看,并主动把有关测算数据与财政状况讲清楚,得到提案人理解。有些提案暂时不能解决,但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一些条件的成熟,最终还是能解决的,承办单位在沟通中告知提案人将把它列入今后本单位工作发展目标,时机成熟立即办理,取信于民,树立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二是主办与会办单位之间坚持进行充分沟通协商,实施同步联动。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承办单位的提案,主办单位勇于承担牵头责任,主动、及时与会办单位进行沟通协调,认真实施同步联动办理。会办单位则积极配合,在沟通协商基础上将会办意见在一个月内提交给主办单位。主、会办单位联合办理过程中,始终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做到同心、同向、同力,团结一心,步调一致,避免出现承办单位各干各的、各答各的现象。三是区政协与承办单位、提案人坚持加强沟通协商,形成办理合力。区政协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各承办单位与提案者参与政协开展的提案集中督办协商活动,在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调动提办双方积极性,在求同存异的前提下促进提办双方和谐互动。
  提高制度保障度。健全的制度是提升办理成效的保障。一是健全业务培训制度。针对提案办理人员经常变动的情况,每年交办会上区政府办公室都组织办理业务培训,对办理时效、程序等要求进行专题辅导,平时加强对办理人员进行工作指导,为高效办理提案提供人力支撑。二是落实承办单位主要领导负责制。各承办单位的办理工作均由单位的“一把手”亲自分管、直接参与办理工作。三是落实督查督办制度。完善主席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专委对口督办重点提案、界别参与督办重点提案的三个层面全方位联动的工作格局。每年组织对办案大户进行集中督办视察、座谈活动。完善区政府督办科与政协提案委联合开展督查督办的工作制度,采取专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督办等方式定期督查提案办理进展情况,指导承办单位办理工作。四是实行跟踪办理制度。对需要跨年度办理的重要提案,承办单位建立跟踪办理、滚动办理制度,提案委则相应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工作,促使提案所提建议的落实和问题的解决。五是实行考核制度。每年开展提案办理先进单位评选表彰,重点考核承办单位对提案建议的采纳度,同时将承办单位领导领衔办理纳入评选与考核的内容。考核评选注重把承办单位的办理结果与委员所反馈意见相结合,提高各承办单位办理积极性的同时有效增强承办单位办理责任心、主动性。每年区提案办复率、见面率及委员对办复意见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均达100%,落实解决率达85%以上。
  四、进一步聚力服务,切实发挥提案委主体作用
  提案委作为政协提案工作具体负责的专委,是提案工作的主要组织者,更是提案工作承上启下,接内联外的服务者。近年来我们坚持聚力服务,努力发挥提案委的主体作用。
  积极学习,增强服务主动性。组织专委委员开展政治思想学习,增强工作服务意识;开展提案知识培训,增强工作业务素质。
  积极履职,提高服务践行力。建立专委全体会议、活动制度,组织提案征集、辅导,认真审查提案,汇总街工委、界别组提案报送情况,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实施提案办理满意度测评工作与提案办理“回头看”活动,开展优秀提案评选等,努力提高团队践行履职力。尤其是机关提案委同志切实把好提案入口关,注重提案内容的修改与完善,以增强提案的质量性和可办性。如,对有些提案的案由进行提炼,使得反映的问题,提出的建议更加突出,让承办部门从案由上就一目了然知道要解决什么问题;对有些建议的阐释进行修改,使得委员所提建议语句更加通顺、建议更加实在明了。还有个别一事多议的提案,在征求提案人意见的基础上进行删改,确保一事一议。
  积极借资,凝聚服务合力。发挥政协参与单位、专委会、界别组人才、工作等优势,全面引导参与单位、专委、界别组将视察调研、专题协商等工作与提案工作进行有效结合,进一步凝聚提案工作服务合力,真正体现提案工作的重要性与全局性。
  积极研究,深化服务理论。利用区政协理论研究会平台组织委员开展提案工作理论研究,认真撰写专题论文,并积极将研究成果付诸于实践指导,促进提案服务理论创新的同时增强专委服务实效。
  新的形势,给政协提案工作提出了许多新的课题,如何全面提升提案委服务力,不断扩大知情明政渠道,为委员掌握基层情况,提出高质量提案创造更好的条件;如何凸显区各民主党派在提案工作中的作用;如何提高提案时效性等都需要我区在今后工作中加以研究与探索。天宁区政协将以本次座谈会精神为指导,在认真学习借鉴兄弟单位好的经验与做法的同时主动策应,大胆创新,切实提升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水平。(供稿:天宁区政协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