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夯实基础 创新机制 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和成效
发布日期:2014-06-26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近年来,新北区政协始终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在提案工作中努力开拓、积极创新,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注重提案工作实效
  领导重视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关键。新北区政协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在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上听取和研究提案工作情况、协商确定重点提案和优秀提案。进一步完善主席督办提案机制,每年由主席、副主席督办5件以上重点提案,由提案委督办3件以上重点提案,通过重点提案督办,促进一批涉及全区重点工作和民生问题的落实解决。每次全会提案交办后,区政协领导都适时组织提案委员座谈,共商提案解决办法,同时对提案办理的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了解和回访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矛盾,抓好提案的办理落实。
  区委区政府领导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十分重视。每年全会后,我区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交办大会,都由区政府牵头组织召开,区党政主要领导都对提案办理工作亲自部署,亲手交办,分解任务,明确要求,落实办理责任单位,强调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在政协提案办理过程中,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参与,及时帮助协调解决提案办理中的问题,指导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也都及时召开内部交办会,明确主要领导为提案办理的第一责任人,围绕“真管实办、解决实际问题”的目标,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确保提案办理的落实,提高提案办理质量。
  二、夯实基础,提升提案工作质量
  提案质量是政协提案工作的生命线,夯实提案工作根基,是提高提案工作质量的关键。新北区政协十分重视抓好提案的基础性工作,一是组织举办委员提案知识培训工作。每次委员换届后都要举办提案知识培训班,重点辅导新委员写好提案。今年3月份,区政协在市委党校举办的全区委员履职轮训班上,专门针对提案撰写工作进行了授课。二是认真修改完善《区政协提案工作规则》。结合我区政协工作实际,通过委员走访、座谈等形式,征求委员对《提案工作规则》的意见和建议。去年对《提案工作规则》进行了再修订,为提案工作的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提供保障。三是建立健全优秀提案表彰机制。激励委员多出提案、多报好提案,为区委区政府积极谏真言、献良策。去年,区政协在对专委会、工委会考核的基础上,建立了委员履职量化评价机制,其中委员积极撰写提案作为最重要依据,激发了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提案数量和质量明显提升。四是建立完善政协提案台账登记和办理进度制度,及时掌握政协提案的行业分布特点和个案办理进展情况。通过这些做法,提升了政协提案制作内涵,促进提案办理成效。
  三、积极探索,创新提案工作方法
  努力开拓创新,积极探索提案工作新方法,是政协工作发展的客观要求。新北区政协努力把创新意识贯穿于提案工作的始终,提案工作机制不断得到完善。一是创新建立提案预交办制度。即闭会期间,在每年10月底前提前向政协委员征集提案,并要求提案的内容要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附上有说服力的调研报告,于11月份交给政府部门,为政府各职能部门年底前进行工作规划和思路研讨提供参考。此项机制实施以来,收到了广泛好评,取得了明显效果,进一步树立了政协主动服务大局、参政议政的良好形象。二是探索提案办理听证会制度。每年选择2-3件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社会普遍关注的提案作为听政提案,邀请区政府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提案委全体成员、撰写提案的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参加听政。通过公开办理提案听政会,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面对面对话,有针对性地通报情况、让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能够更准确地了解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做到知情监督。三是积极探索政协提案的回访、巡视、督办制度,确保政协提案落实见效。采取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组织提案委员对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回访检查。或选择重点提案,会同承办部门走访提案委员,说明办理情况,征求办理意见;或邀请提案委员到机关,与承办部门直接面对面,相互沟通,增进共识,共商落实措施;或组织提案委员进行实地巡视,检查提案办理成效,听取提案委员对提案的办理意见,了解委员对提案办理的真实想法,促进提案办理;或邀请区党政分管领导、区党政办同志座谈通报提案办理情况,协商督办措施,区每年下发两期督查专报,通报政协提案的办理情况等等,保证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质量逐年提高,效果逐年增强。四是探索不立案提案的处理办法,切实维护委员知情议政权。一些委员提交的提案虽不符合立案条件,但观点鲜明,建议合理,有重要价值的,我们也会同区党政办进行协商后,以信息、建议、意见等形式送交有关部门处理。五是积极开展专题调研,把提案工作与各专委会、工委会的视察活动、委员座谈会结合起来。一方面通过主席会议确定部分重点、难点提案作为各专委会年度视察课题,把提案工作渗透到各专委会的视察活动之中;另一方面与各专委会联合,开展专题调研工作,形成相关调研报告与政府部门进行专题协商,进一步提升提案办理成效。
  四、主动服务,健全提案保障机制
  区政协提案委员会在实际工作中注重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意识,健全提案工作服务保障机制,努力在服务中推动提案工作的开展。一是主动为政协委员撰写提案服务。全会前,提前发出提案征集通知,列出注意事项、具体要求等,将每年的提案和提案回复情况反馈给委员,认真做好委员的“知情”工作,鼓励委员多写提案、多出精品。二是主动做好提案单位和提案人之间的组织、联系等服务工作,协调政协各专委会、工委会以及参加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关系,协商处理提案工作中发现的情况和问题,有效推进办理质量的提高。三是学习和借鉴省、市政协和其他兄弟政协的提案工作经验,不断充实和改进提案工作方法。四是加大宣传,扩大提案工作影响。区政协运用报刊、网站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提案宣传报道工作,对提案办理实行追踪问效,将提案的案由、办理措施、进展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布,由社会公众参与投票、发表意见,为社会各界群众提供开展监督的平台,扩大提案工作的社会影响力。
  我区政协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为:有些提案过于大众化,问题和建议缺乏深度和力度,尤其是对全区发展战略思考、深层课题研究的提案还较少;针对一些提案的措施落实还不到位,重答复轻落实的现象仍有存在;在提案的审查、交办、办理、答复、反馈、督查和跟踪回访等工作方式上,还需进一步改进。针对上述不足,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调研,不断拓展提案工作新思维,深化提案工作新内涵,使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供稿:新北区政协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