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创新思路拓渠道 提案督办显成效
发布日期:2014-06-26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形式,是政协一项全局性工作。发挥提案在履行职能中的重要作用,关键在于提案的办理落实。近年来,武进区政协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把督办提案工作作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重要抓手,创新思路,拓宽渠道,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提案督办工作,全力推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
  一、领导重视,切实把督办提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
  提案督办是提案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督在关键处,督得有力量,可以有效地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为此,我们高度重视提案督办工作,联合各方,合力推进,切实加强提案督办的力度。一是提案督办在党委领导的思想上有位置。本届政协以来,在政协全体会议结束后,我们第一时间从数百件提案中筛选出关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提案,进行整理提炼,以《提案摘报》的形式报送给区委、区政府领导参阅。2013年,我区区委周斌书记对《提案摘报》作了“希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办理”的批示。批示印发到各个承办部门,自上而下树立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识。二是提案督办在政府领导的日程上有安排。一直以来,区政府严格提案办理程序,坚持实行分管区长审签提案答复意见制度。规定各承办单位的答复意见必须由区政府分管领导审签后再正式答复委员,以确保提案办理的严肃性。同时,区政府分管领导亲自参加重点部门的提案督办,协调推进提案的办理工作。一些重点提案还被列为区委、区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和重点工作,如今年的“加快我区现代物流业发展”提案所提的建议被区委、区政府采纳,将物流发展工作纳入全区产业培育战役,并提出了“三四五”发展壮大计划。三是提案督办在区政协领导的工作上有安排。每年年初,区政协主席会议在研究部署全年工作时,都把督办提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来安排,专题研究确定重点提案,开展“提案督办周”活动,区政协主席、副主席按照分工,深入各承办部门,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区政协常委会把提案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每年听取并审议区政府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为提案办理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以点促面,把握督办提案的工作重点
  近年来,我们注意从政协自身的特点出发,抓住督办提案的工作重点,积极采取措施,创新督办形式,切实提高提案办理实效。一是主席督办重点提案有的放矢。重点提案督办是政协提案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提高提案办理整体质量起着示范带动作用。在 “提案督办周”活动中,区政协领导带领提案人,深入承办部门进行走访、调研,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近两年,我们的重点提案涉及经济建设、教育、卫生等各个方面,通过主席督办,使一批带有全局性、有较大影响的提案得到有效落实。如2013年,区教育局把重点提案“加强我区幼教规范管理”列为重点工作,对提案提及的问题进行认真研究,通过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区幼教工作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办法。二是现场联合督查有声有色。会同区人大、区政府部门联合督办在我区已进行十年。督办的对象是重点承办部门,督办的方式为走访、召开座谈会等,督办时间一般安排在提案交办后的一个半月左右,督办的目的是通过加强主动服务,全面了解提案办理进程,及时协调解决办理中的困难和棘手问题,同时推动承办单位开门办案,增强提案办理的时效性和透明度。2013年开始,我们将督办的提案扩展到对往年B类提案的跟踪,今年,我们召开了集中督办会,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分管领导参加,听取了12个重点承办部门的办理进展情况和2013年B类提案的落实情况,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质量的提高。三是提案办理“回头看”有序有力。每年在提案办结后,提案委在认真梳理提案办理答复的基础上,有选择的对委员提案普遍关注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通过座谈交流、现场视察等方式,对提案办理答复承诺事项的落实情况和B类提案的推进程度等进行检查。如近三年来,我区政协委员持续关注新市民子女教育问题,每年都提出了新市民子女教育方面的提案,我们在提案督办过程中,加大对该类提案的跟踪办理。今年五一前夕,区委、区政府正式公布了《武进区流动人口子女积分入学管理暂行办法》,对我区流动人口子女到公办学校就读进行了规范化管理。今年,我们又进一步完善了提案办理的跟踪督办机制,把2013年B类提案与2014年提案同交办、同要求、同办理,以切实提高提案的办成率,有效解决一些部门“办理一阵风,落实一场空”的现象。
  三、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
  近年来,我区政协在部署工作时,充分凸显提案工作全局性地位,把提案工作与政协的调研视察、听证议政等工作结合起来,有效促进了提案的办理。一是把督办提案与政协调研相结合。调研视察是政协组织的传统工作,效果好,影响大。近年来,我们从提案中选取一些专业性、前瞻性较强的提案,作为主席视察和常委会专题调研课题,开展专题研究。如近几年我区政协常委会开展的扶持中小微企业健康发展、加快我区养老服务事业发展、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加强食品质量安全监督等专题调研,都是这些年委员提案较为集中的内容,通过常委会的专题协商,有效促进了提案的落实。今年,委员提出的“关于发展绿色交通的建议”提案,被确定为主席集体调研课题,通过调研,向区委、区政府报送了专题调研报告,区委书记、区长高度重视,分别作了批示,并指定分管副区长负责推进落实。目前,我区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工程正在推进实施中,预计将在年内完成。二是把督办提案与听政议政活动结合起来。听政议政是我区政协工作的创新,目的在于通过听政议政活动,为委员和部门搭建相互沟通的平台,让委员更好地参与政事,履行职责。在组织活动时,我们根据活动内容,有目的的选择相关提案人参加,既可以提高参政议政的效果,又可以促进提案的办理。近年来,委员们通过现场察看健身广场、幼儿园和幼托所、花博会场馆建设工地、污水处理厂、交通指挥中心等,听取了相关部门的工作介绍,结合自己在提案中所提的问题,围绕全民健身、幼儿教育、强化社会治安管理等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深化了提案办理工作。三是把督办提案与社情民意工作结合起来。把提案中一些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亟待解决的问题、一些需要党政领导知情协调的问题、一些涉及到市级部门事权,超出我区解决能力范围的提案,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通过社情民意“直通车”,报送区委、区政府领导和上级市政协组织,让领导充分知情,及时介入解决问题,推进提案的落实。如2013年我们从提案中整理反映的加强废电池和废旧电子产品回收管、规范中小学课外培训市场等信息,均得到了党政领导和部门的高度重视。
  四、巧借外力,形成督办提案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我们充分借助新闻媒体的作用,加大政协提案宣传力度,使舆论监督与民主监督互动,新闻宣传与政协工作相结合,形成了督办提案的良好氛围,促进了提案的办理落实。一是借助媒体,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宣传。在督办活动中,我们借助“外力”,加强与新闻媒体的联系,及时报道我区重点提案督办等活动,扩大了提案的社会影响力。我们在两会召开前夕,与武进电视台《周日关注》栏目联合拍摄专题片,集中报道一些重点提案建议的采纳情况和办理成效,推动了一些提案建议得到有效落实,也使社会各界了解了提案的作用,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另一方面,我们借助政协自身的宣传平台,做好提案办理的宣传工作。如在《武进政协》杂志和武进政协网上刊登部分提案和答复,选取部分优秀提案,编印优秀提案和答复汇编,不仅使广大委员了解承办部门对提案具体答复情况,而且也督促承办部门将书面“答复”转化为具体措施落实。 二是借为民办实事项目,促进提案办理落实。我区提案数量众多,涉及面广,每年都会有部分委员提出的提案与区政府的为民办实事项目相关。各承办部门结合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在整合项目资源上下功夫,通过项目带动,促进一批建议和提案的办理落实。如今年委员提出加快推进我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建立完善旅游资讯体系等提案,与我区30件为民办实事的一些项目不谋而合,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目前我区的“十分钟健身圈”已建成,武进智慧旅游公共信息服务平台一期工程也正在筹建中。三是借问政面对面平台,扩大提案的影响力。我区的《问政面对面》栏目已开播近三年,是采取现场嘉宾直接提问等形式对职能部门进行问政、评政、督政的节目。今年,我们与该栏目合作,把立案提案全部提供给栏目组,为他们提供重要素材。在今年第一期《问政面对面》节目中,提案中涉及的一些关于新市民子女入学问题、嘉泽镇卫生院建设、大学生村医等问题,通过部分委员现场提问的方式提出,在节目现场得到相关部门的解答,进一步促进了这些提案的办理落实。(供稿:武进区政协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