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充分发挥委员作用 夯实提案工作基础
发布日期:2014-06-26 浏览次数:  字号:〖
 
  撰写高质量的提案,是做好提案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溧阳市政协在提案撰写环节,注重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从抓好三个“强化”入手,着力政协委员解决“愿写、会写、善写”的问题,委员撰写提案积极性越来越高,提案数量逐年增加,提案质量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成效不断显现,在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强化政协委员责任、使命意识,着力解决愿写提案的问题。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的优势、活力、潜能都蕴藏在政协委员之中,政协一切工作都要通过委员来完成。在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解决愿写提案的问题上,我们主要抓好三个抓手。一是以主题活动为抓手,让委员做到心里有“谱”。为激励和引导政协委组、政协委员切实履行好政协职能,每年我们都结合市委、市政府年度工作重点,开展主题争先创优活动。今年,我们在开展的以“双引双促”为主题的争创先进委组、先进委员活动中,把撰写提案作为一项重要内容,要求每一名政协委员紧抓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至少提出一件有质量的提案。通过主题活动,对委员履职的方向上和内容上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和要求,有效提高了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热情,使每一位政协委员自觉地把社会荣誉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对撰写提案,知道该做什么,知道该怎么做,做到了心里有谱。二是以委组活动为抓手,让委员做到心里有“底”。重视发挥委组在提案工作中的组织协调作用,提升委组的凝聚力、创造力和影响力,把委员紧密联系起来,为委员履职搭好平台,积极协助委组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结合提案督办、联合视察、专题调研、政情通报、行风监督等活动,让委员把走、看、听、说更完美地融为一体,让委员“知上情、明下情、懂内情”,有条件、有能力为党委、政府提供客观、真实、具有前瞻性的意见、建议。三是以督查落实为抓手,让委员做到心里有“数”。每一件提案,都凝聚着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如果得不到好的落实,容易挫伤委员的积极性。可以肯定地说,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对政协提案的落实力度有多大,政协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就有多高。为确保提案有效落实,我们认真落实提案办理工作责任制,不断完善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去年,我们创新提案督办方式,首次对上年度提案落实效果开展“回头看”,召开市政协常委(扩大)会议,专题听取市政府关于上年度委员提案转化落实情况通报,并邀请相关提案人参加。常委们对提案办理工作进行了协商讨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文化广电体育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介绍了办理提案的好经验、好做法。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既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有效延伸,也是促成更多提案转化为实际成果的有效手段,对于增强提案办理单位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解决部分承办单位“重答复,轻落实”、“已答复,未落实”等现象,具有推动作用。同时,通过提案办理“回头看”,让更多的委员看到自己所提出的提案有了回音,得到了落实,发挥了作用,使委员不仅增强了荣誉感和责任感,更有自豪感和成就感,对解决委员愿写提案的问题,具有积极意义。
  二、强化政协委员学习、规范意识,着力解决会写提案的问题。从愿写提案到会写提案是一个质的飞跃,涉及的方面很多。在解决会写提案的问题上,我们紧抓关键环节,帮助政协委员掌握撰写政协提案的基本要领和方法。一是学习培训,增强素质是基础。加强政协委员的学习培训是提高委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市政协换届以来,我们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体委员培训班,三年来分别举办了政协基础知识、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宗教信仰与宗教政策等专题培训,帮助委员拓宽知识面和视野。我们还以会代训,对调整后的新任政协委员和委组长有针对性地开展政协理论知识和提案知识的学习培训,帮助新任委员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作用、地位的认识,掌握履行职责的方法,提高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提倡协商,合理选题是关键。各委组积极发挥专长优势,将提案工作贯穿于全年活动始终,特别是在年度最后一次委组活动时,把撰写提案作为工作重点,组织委员精心选题和深入调研,充分了解社情民意和群众诉求,集体协商研究提案内容,使委员写提案有案由,下笔有素材,考虑有思路,解决有妙策。三是及早谋划,规范征集是前提。采用会前征集,提案委在全委会召开前2个月向全体委员发出提案征集通知和优秀提案范例,对提案征集范围、内容和格式提出要求,使委员能充分利用大会前充足的时间深入调研,集中精力写提案。同时,我们还将常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编印的《提案目录》发至全体委员,让委员能够学习借鉴到常州政协委员履职的成果和经验,启发委员思路。
  三、强化政协委员大局、荣誉意识,着力解决善写提案的问题。从会写提案到善写提案是一个不断提高质量,着力打造精品提案的过程。我们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引导委员选题围绕党和政府的工作重点,社会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难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提倡视野要宽、切口要小、对策要实。一是组织深入调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基本原则,是撰写高质量提案的前提。结合委组工作中的学习培训、考察视察、调研座谈等活动,听取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工作情况通报,让委员及时掌握政策、了解信息、把握重点,能够有针对性地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工作和重点民生工程开展视察调研。同时,我们要求委员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反映各界人士的愿望和呼声,多渠道、多侧面地收集相关信息,把实际情况真正搞深、搞透、搞准确,有目的地将调研掌握到的情况转化为提案。二是完善考核机制。为解决委员善写提案问题,鼓励政协委员多写提案、写高质量的提案,我们完善了《政协溧阳市委员会先进委组评选办法》,将提案撰写数量、质量作为先进委组评比的重要内容之一进行量化考核,提高了各委组督促委员参与提案工作的主动性,真正把“要我写”变成了“我要写”,激发撰写提案的内在动力。三是健全激励机制。为激发委员履职动力,我们制定了《政协溧阳市委员会优秀提案评选办法》,规范优秀提案的评选程序,对全年提案进行认真评选。按照各组推荐和集中评审的办法确定优秀提案,并在政协全委会议上对优秀提案进行表彰。通过这一活动在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之间形成争先创优氛围,调动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
  溧阳市十四届政协以来的三年间,共收到委员提案610件,其中有18件提案被列为重点提案,有54件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在已办复的提案中,提案所提问题、建议得到解决的达到50%以上,提案助推发展、促进和谐的成效显著。实践证明,只有解决写好提案的问题,夯实提案数量和质量基础,才能真正发挥出提案联系群众、团结各界、参谋决策、促进发展的作用。 (供稿:溧阳市政协 编辑:郑萱)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