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拓宽思路创新方式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整体水平
发布日期:2014-06-26 浏览次数:  字号:〖
 
  提案工作是政协的一项全局性、经常性的重要工作,是政协履职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近年来,金坛政协始终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服务质量为着力点,进一步拓宽思路、创新方式,促进了提案工作整体水平的全面提升。2013年,共提出提案146件,经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141件,立案率为96.6%。 立案提案分送市委、市政府等42个职能部门办理,办结答复率100%。直接采纳解决的占41%左右,已付诸实施或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占56%,因条件所限或政策原因,暂时难以解决或需向上级反映的占3%。从已收到的提案人问卷反馈意见表显示,提案办理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
  一、领导重视,协调联动,整体合力不断增强。金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提案工作,主要领导专门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并对重点提案办理做出明确批示。2013年,经市长亲自批签的委员提案达5件,分管市长批签的达23件。常务副市长陈春洪亲自参加提案交办会并对提案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政府分管领导牵头办理重点提案并审签把关。市政协主席会议组成人员领衔协商督促提案办理。各承办单位主要领导常抓勤问,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社会关注”的良好格局,提案办理的整体合力不断增强。
  二、精心组织,优化服务,提案工作质量不断提高。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金坛市政协坚持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工作着力点,突出抓了三个方面:一是加强学习培训,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去年8月份,市政协组织新委员进行了集中学习培训,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就如何撰写高质量的提案进行专题辅导,提高委员对政协提案工作的性质、地位及其作用的认识,帮助委员树立精品意识,掌握政协提案的撰写原则、基本要求,了解政协提案的办理原则、基本程序,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部分老委员交流了多年提案撰写的经验,引起了较好的反响。积极创造条件,组织委员参加视察、调研、观摩交流、参观考察等活动,拓宽知情渠道,让委员更多地掌握情况、了解民意,把委员的着眼点引向全市大局,把委员的关注点引向中心工作,使委员的议题始终聚焦到党政重视、群众关注的问题上来,为提出一些针对性强、时效性高、前瞻性好的提案指明方向。2013年,委员围绕常金一体、东扩南移、苦干三年、强基进位的总要求,从多方面、多角度谋发展途径,献发展计策。委员撰写的《对我市招商引资的几点建议》、《统筹安排招商引资项目,形成特色产业集群》等提案得到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在调整和完善招商引资的体系、园区建设和考核办法时充分吸收和采纳了委员的意见。委员提出的《必须做好土地资源的清理和储备工作》、《加快金坛对外交通发展》等一系列意见建议,得到了国土、交通等部门的采纳。二是加强组织引导,提高提案质量。通过下发提案征集通知和提案参考目录、召开提案征集座谈会、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等方式,引导委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搞好调查研究,广泛了解社情民意,提出针对性强、质量高的提案。发挥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独特优势,加强经常性联系,引导党派团体结合各自特点,在选题、调研、论证、集体讨论的基础上提出站位高、可操作性强的精品提案,发挥了典型带动作用。2013年,在九届二次全会上政协委员立足高远、谋划长远、直面时弊、敢于谏言的大会发言得到了市四套班子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和广泛共鸣,我们充分利用大会发言的影响力,把申报农业文化遗产和对我市招商引资的建议等反响强烈的大会发言归纳整理,转化成高质量的提案,带动了提案质量的整体提高。三是严格审查立案,促进资源转化。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对每一件提案进行认真审查,对内容相近的提案进行并案,对不符合立案标准的予以妥善处理。进一步完善制度,突出抓好提案征集、交办、督办、落实、服务、宣传等各个环节,不断推进提案工作规范化建设。同时,我们认真做好提案资源的转化和升华工作,在热点提案中提炼议题,为主席会和常委会确定调研课题提供参考。把一些内容较好、质量较高、情况重要但不符合提案要求的及时转化为社情民意,为上级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三、突出重点,强化督办,办理实效显著增强。积极探索,大胆实践,不断创新提案督办方式,有效地促进提案办理和落实。一是包案督办。坚持市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主席会议确定的12件重点提案,按照对口分管,实行副主席和专委会主任领衔督办,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检查等方式,12件重点提案全部得到办理落实,特别是一些涉及百姓切身利益的如城市规划要增加文化内涵、城市饮用水源保护、关爱失独家庭等民生类的提案,承办部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以解决和落实,有效地带动了其他提案的办理。二是视察督办。市政协常委会选择区域供水、农业文化遗产、城市环卫设施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或办理难度较大的提案列入主席会议或对口协商议题加以推动,取得较好效果。申报农业文化遗产对提升农业品牌、传承历史文化、扩大金坛影响有着非常重大的意义,但是涉及部门多、时间跨度长、工作难度大,为了推动此项工作,九届十九次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讨论,并形成“关于尽快启动我市申报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建议”报市政府,引起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农业部门成立了工作班子,积极与省农委沟通并开展普查,加快启动了建昌圩农业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三是追踪督办。选取委员普遍关注的问题,认真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我们追踪督促住建委、交通局等承办大户对上年度的B类件采用上门走访、座谈交流、现场视察等方式,对承办单位的承诺事项、与委员的沟通程度等内容进行跟踪督察,有力地加大了提案工作的落实力度。利用《委员视点》栏目、《金坛政协》专刊,对重点提案办理进行深度报道,对委员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承办部门联合督办、现场办案的重要活动进行了广泛宣传,推动了提案工作开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回顾金坛市政协的提案工作,我们有探索、有创新、有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着差距和不足。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的工作方针,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认真学习兄弟市区的成功经验,推动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供稿:金坛市政协)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