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天宁区政协:开启“五进”模式深入社区
发布日期:2014-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天宁区政协
开启“五进”模式深入社区

■天协文
今年以来,天宁区各街道政协工委紧紧围绕“政协服务人民,委员联系群众”主题,以“政协委员进社区”结对共建为突破口,积极搭建政协委员联系基层的平台,拓展政协组织服务群众的深度,畅通人民反映愿望要求的渠道,深入基层接地气、走近百姓访真情、调查研究出实招,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其中,雕庄街道政协工委积极整合地域资源,发挥自身优势,将33名委员分成7组对口联系街道7个村、社区,设立“委员联络点”,建立委员联系走访社区制度,公示委员通讯录,创新委员“五进”工作模式,实现了委员 “活动网格化、履职多样化、服务常态化”。 

民意收集进社区。“社情无大小,民意总关情”。委员们深入基层、贴近居民,通过在村、社区设立“委员信箱”、公布联系电话、入户走访、QQ群微信交流等形式,短短半个月就收集到关于道路绿化、医疗教育、环境治理、征地拆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社情民意20余条。下一步将把所反映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和分类,采用提案、社情民意信息、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打造向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的“直通车”,提出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委、政府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纠纷调解进社区。政协委员们大多具有丰富的法律知识和社会经验,通过设立“委员调解日”,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以就业、就医、养老、安居等为重点,倾听民声、协调关系、献计解难,开展各种形式的援助,促进社区和谐。同时,深入挖掘人才资源,集中一批思想品质好、组织能力强、善于联系群众、热心公益的居民作为委员进社区下基层活动的辅助力量,纠纷调解在委员的参与下展现出新的面貌。

志愿服务进社区。以建言献策和服务为手段,以“智囊服务团”为载体,从社区和群众的现实需要出发,汇聚委员智力、资力,通过开展科技咨询、法律援助、文体活动、就业指导、义诊服务、捐资助教、扶贫帮困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百姓及弱势群体送去帮扶和关爱。例如,在结对委员们的支持和带领下,朝阳村所属企业全力支持社区建设,在“社区天天乐——敬老爱亲”活动开展期间,全程资金支持,并邀请戏曲表演家为老人们带去一场场精彩的精神盛宴。同时,企业家们积极与社区的困难家庭结对帮扶,对困难人群在就业、助学、生活等方面都给予最大的帮助,为他们点亮希望之光。

民主监督进社区。鼓励、支持政协委员加强对街道、村(社区)重大工作部署实施情况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处理情况进行民主监督,充分发挥政协民主监督的独特作用,坚持将民主监督职能融入社区活动中,将委员们吸纳为政风监督、行风监督、居务监督的重要力量,对社区建设发展、食品药品安全、义务教育、物业管理、社区医疗卫生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进行民主监督。

政策宣传进社区。各联络组深入社区了解社情民意,并利用集会、节假日等机会,通过发放宣传材料、举办讲座培训、组织文艺演出等形式,广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倡导树立社会新风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