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广纳群言 广集民智 广聚合力
发布日期:2014-01-05 浏览次数:  字号:〖
 

市民茶室

花东社区委员代表进社区
 
广纳群言 广集民智 广聚合力
武进区政协湖塘镇工委

“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这既是党的十八大对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号召要求,也是新时期新形势下人民政协更好履职为民的重要途径。湖塘镇于2008年率先在武进区成立了政协工作联络组,2012年成立了政协工作委员会。政协组织成立以来,努力探索运行模式,认真开展联络工作,积极推进政协委员“进村组、进社区、进企业”活动,充分发挥了政协委员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特别是政协工委成立后,我们紧紧把握中心城区城市化、现代化全面提速和产业转型不断加快、外来人口急剧增多的新形势,始终将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履职的重要责任,努力探索建立社情民意收集平台和办理机制,广泛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为群众说真话,说实话,力促群众关心问题的解决,以实际行动密切与广大群众的关系,较好地发挥了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一、多层推进,积极探索民意表达渠道。在社区层面,我镇充分整合生活在湖塘的市、区政协委员的力量,在全镇44个社区建立了政协委员联系接待工作站,每个工作站都安排政协委员负责接待工作。在群众较为集中的活动场所还设立了“委员公示栏”,公示本年度每月接待时间和参加接待的委员安排情况,张贴定点联系委员的照片、姓名及有效的联系方式,便于群众了解工作站接待安排。在街道层面,我们在阳湖、鸣凰、马杭三个街道创新建立了3个“市民茶室”,每周定期在“市民茶室”举办一次接待活动,由政协委员和市、区人大代表、街道、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起参与群众接待工作,与群众面对面进行交流。“市民茶室”为百姓打造了一个喝茶闲谈、读书看报的“俱乐部”,也为政府提供了一个公示项目、公开信息的“宣传墙”,更为代表、委员与群众之间搭起了一座交流感情、解决问题的“连心桥”。在镇级层面,我镇专门制定了《关于开展湖塘镇政协委员定时定点接待群众活动的实施意见》,明确了接待群众的时间、地点、要求和群众反映问题的处理办法。同时,还通过抽查的形式,对委员接待活动进行督查,活动开展情况纳入街道、社区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从而把接待群众活动制度化、规范化,有效避免了接待群众工作流于形式。

二、用心用情,全力解决群众矛盾问题。我们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政协委员接待活动的关键点和落脚点,并形成了解决问题的有效机制。在接待活动后,由各街道和社区党组织把委员收集的百姓反映的意见进行归纳整理,能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并及时给予答复,不能解决的问题和共性问题,进行及时汇总,上报到镇级层面,由镇主要领导或分管领导牵头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协调落实,对落实结果,及时向群众答复。同时我们通过开展“知政问政日”专题活动,对委员汇集的建议和意见办理情况逐条进行答复,对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有关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现场答复、解释或说明。到2013年10月底,委员联系接待工作站共接待群众1448人次,直接答复解决问题895件,上报镇政府协调处理的问题18件;阳湖广场的“市民茶室”,自今年5月16日正式后的五个月里,已有28名代表、委员走进茶室,参与群众接待,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24个,切实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三、赢得支持,努力形成促进发展合力。政协委员大多是机关干部、企业负责人、各行业的精英人才,通过开展接待联系活动,委员们和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坐下来,一起出点子、想办法、解难题,既及时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又提升了自身能力,凝聚了发展合力。一是将民意融入决策。我们把通过政协委员收集到的群众建议融入政府决策,并将群众需求转变成每年20件左右的为民实事,从制度设计上构建起一个科学的决策“闭环机制”:即民意影响决策,决策指挥执行,执行顺应民意,从而有效提升了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水平。二是用接待融洽感情。通过“市民茶室”、“接待联系站”等平台,委员们和各级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增多了,来往增加了,过去由于和群众之间信息不对等、沟通交流不够产生的误会减少了,特别是为百姓化解难题绝不是纸上谈兵,更不是装装腔调、摆摆样子。广大百姓对政府的看法得到了很大的改变,委员们和广大干部与群众交上了朋友。三是经锻炼提升能力。通过开展接待活动,委员们和广大干部不仅感知了百姓疾苦、化解了群众难题,还以此为契机,全面提升了自身的“五种能力”,即了解社情民意的能力、与百姓沟通的能力、协调各方利益的能力、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和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从而进一步优化了政协委员的队伍素质,提高了参政议政能力水平,为我镇实现“第二个率先”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