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我市明年将建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
发布日期:2014-11-19 浏览次数:  字号:〖
 
  姓名:余海峰
  性别:男
  年龄:50岁
  职业:市农委畜牧兽医处处长
  政协任职情况:市十二、十三届政协委员
  今年关注热点:农业
  “项目已初步论证,全市将集中建设一座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近日,市政协委员余海峰收到市有关部门对他的提案回复。该提案是专门针对病害动物以及产品的集中无害化处理的。“我市的动物无害化中心的建立,将对我市探索动物无害化处理长效机制具有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余海峰表示。
  写提案:去年的黄浦江死猪漂浮事件引发思考
  去年3月份,上海发生黄浦江死猪漂浮事件,引起全社会关注。“重大动物疫情不仅威胁畜牧业安全稳定发展,而且也威胁着人类的健康,并引发一系列公共卫生问题。”针对接连发生的畜禽疫情,余海峰非常担忧。于是,他开始酝酿撰写《关于尽快建设我市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中心的建议》。
  据余海峰调查的统计数字,我市生猪全年饲养量为130万头左右,家禽年饲养量8000万羽左右;估计全市每年大约有5万头猪、500万羽家禽正常死亡。如果一旦发生动物疫情,需要无害化处理的动物数量还要增加。
  余海峰发现,由于我市经济快速发展,用地矛盾十分紧张,动物无害化集中处理所需要的深埋场地急需落实。
  提办法:整合资源建设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
  按照相关要求,原则上出栏生猪40万头、家禽3000万羽的县(市、区)须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在10吨以上的病死动物集中无害化处理点。针对我市现有的畜禽数量,余海峰在提案中提出,可以考虑全市统一建设一个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项目建设前,要进行相关风险评估,防止二次环境污染。
  为了加强企业对病害死畜禽的管理,余海峰还建议建立统一的收集体系--畜禽养殖企业应自建病死动物冷冻或冷藏存放设施;各辖市、区根据畜禽养殖数量和分布,以乡镇为单位,建设若干个区域性病死动物收集点,用于收存养殖环节产生的病死动物及社会源病死动物。除此之外,余海峰还提出保险联动,全面推行育肥猪政策性保险;联合执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
  得回复:市级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预计明年开工
  “去年我市共计监督无害化处理生猪3.15万头,采用的是掩埋法和沉尸井法。面临着处理能力有限、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建设无害化处理体系,推进病死动物无害化处理即资源化利用十分必要且紧迫。”市关部门在回复余海峰的建议时表示,为了推动我市的建设动物无害化中心,市领导多次召开专门会议。
  为了推动项目进展,市有关部门专门到上海、宁波、青岛、宿迁、如皋等地进行调研学习,并结合常州实际,逐渐形成了我市动物无害化处理体系的建设思路。由于金坛、溧阳、武进、新北两市两区单个地区的畜禽养殖量都达不到设点规模,综合常州市域面积、畜禽养殖分布、交通运作条件和成本经济性,我市将以大市为单元统筹规划建设一座动物无害化处理中心,预计明年动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