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提高屋顶绿化率,让城市更宜居
发布日期:2014-10-21 浏览次数:  字号:〖
 
  姓名:倪建春
  年龄:52岁
  性别:男
  职业:常州圣安涂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任职情况:市十三届政协委员
  所属界别:民盟
  近年关注话题:物业管理、环境保护、城镇建设
  《江苏省城市居住区和单位绿化标准》今年9月1日正式发布实施,这个标准的一大亮点是鼓励多层、高层建筑屋顶绿化。市政协委员倪建春曾在今年年初向市政协提交了一份关于推广屋顶绿化建设的提案。这一次,倪建春收到了有关部门的提案答复。答复中,有关部门表示,我市也正在拟定相关政策,把屋顶绿化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酝酿提案:屋顶绿化是营造宜居生态环境的重要途径
  由于工作原因,倪建春经常到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等城市出差。乘飞机低空飞行时,这些城市的绿化程度之高给倪建春留下深刻印象。后来,在去朋友们居住的小区时,倪建春才发现,这几个城市的不少小区的屋顶上都种植了不少绿色植物,大大提高了城市绿化率。
  “解决雾霾天气、气候变暖、环境恶化等问题,一个重要的途径就是提高绿化率。”但是,城市可利用的绿化空间非常有限。北京、深圳、成都等地的做法正好给了倪建春很大启发。
  经过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走访,倪建春于今年年初撰写了《关于推广屋顶绿化建设、营造宜居生态环境的建议》。
  提出建议:制订政策法规和标准,鼓励屋顶绿化
  据了解,我市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也曾大力发展单位、居住区立体绿化,黑牡丹集团、迎春大楼、清潭新村等垂直绿化一时成为各单位、居住区学习的典型。但随着城市功能分区的调整和旧城改造的加快,立体绿化的生存空间日益萎缩。
  目前,我市以政府主导项目实施屋顶绿化建设为主,开发项目中只有少数商业体中设计和实施了屋顶绿化。
  倪建春曾和我市一些从事地产开发的负责人交流过屋顶绿化。一些负责人对屋顶绿化提不起“精神”,他们认为自己开发项目的绿化率达标了,就没必要再做屋顶绿化了;当然,也有些开发商为了提高小区和商业体的品质,对屋顶绿化的渴求很大,但没有相关标准和政策法规。
  所以,倪建春在提案中写道:“我们除了制定相应的法规和标准,还应鼓励开发商开展屋顶绿化。”
  得到回复:我市正在制定屋顶绿化具体实施办法
  9月1日,《江苏省城市居住区和单位绿化标准》正式发布实施,该标准明确要求把多层、高层建筑屋顶绿化折算计入绿地率,并对具体标准做了说明。为了把屋顶绿化建设真正落到实处,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将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目标,并已拟定上报了《关于推进城市立体绿化建设管理工作意见(初稿)》,该意见中有不少鼓励措施。
  其实,我市近年来已经加大了屋顶绿化推进工作:我市实施生态小区试点工程中,明确要求屋顶绿化率要达到屋顶面积的20%;在创建绿化达标单位、园林式单位和居住区的活动中,把发展垂直绿化、阳台绿化、屋顶绿化、围墙绿化纳入评选考核标准中;以道路、桥梁为依托,结合道路两侧围墙及进行垂直绿化试点;政校企联合,为屋顶绿化在我市的推广作好技术保障。
  “城市屋顶占有约城市面积的1/5,如果我们能在合理改善并加以利用,城市绿化覆盖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市园林绿化管理局行政服务处副处长吴东霖表示。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