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我市将放宽医疗美容市场准入,加强市场监管
发布日期:2014-10-09 浏览次数:  字号:〖
 
  姓名:居松珍
  年龄:58岁
  性别:女
  职业:常州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主任
  政协任职情况:市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
  所属界别:教育
  近年关注热点:物业管理、教育、医疗、养老等
  近日,市政协委员居松珍收到市有关部门对她的政协提案的回复。该提案名为《管好医疗美容市场,必须疏堵并重》,内容是关于充分利用现有医疗资源,引进优质社会资本,规范和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发展。市卫生局在关于提案的答复中表示,我市除了加强监管,严查非法行医,还将医疗美容等门诊部审批权限发放各区卫生局,鼓励培育更多专业人才。
  写提案
  调研发现市民对医疗美容需求量大,但该行业问题不少
  为了写好反映社情民意的提案,居松珍做了深入的调研。“相当一部分年轻女性,她们都曾想过并体验过医疗美容。”居松珍发现,医疗美容已经成为年轻女性生活的主要消费之一。
  医疗美容行业红红火火,存在的问题也不少。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属于两个不同的概念,且有严格的分类管理。“但是,当人们走过大街小巷,会经常看到那些所谓的美容中心、美容院打出拉皮、隆鼻、抽脂、整双眼皮等医疗美容广告。但是,这些店大都没有医疗美容资质。”居松珍在提案中写道。
  在居松珍看来,问题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供需问题。据了解,我市现有医疗美容专科医院有3所,开设医疗美容专科的医疗机构12所,有2所医疗美容门诊部和2所医疗美容诊所,医疗美容资源总量和质量有待提高。
  近年来,虽然我市卫生监督所每年组织开展生活美容场所专项整治行动,对800余所生活美容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但仍存在部分生活美容院不具备资质违规开展医疗美容。
  提建议
  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医疗美容行业,增加从业人员数量
  调研中,居松珍发现一些生活美容店也曾想向医疗美容转变。但在这一过程中,有两个因素制约着他们。“一是涉及医疗,国家准入门槛要求高;再一个就是缺乏专业人才。”据了解,国家卫生部早在2002年就公布了相关准入规定,鼓励和提倡社会资本办医。“有关部门应明确门槛,科学规划,适当放开审批,促进医疗美容行业发展。”居松珍在提案中建议。
  居松珍在调研中发现,一些生活美容店也曾想向医疗美容转变,但是难以找到足够专业人才。据了解,目前全市拥有医疗美容主诊医师66名。常州曙光美容医院的院长张勇向记者表示,他们医院很多医疗美容专业人才从外地引进。较大规模的美容医院的人才并不充裕,更不要说其他小型医疗美容机构了。“放宽医疗美容市场准入,培养更多人才,医疗美容行业才会迎来真正的春天。”居松珍说。
  找方法
  除了加强监管,还适当放开审批,鼓励培育专业人才
  针对居松珍的提案,我市有关部门积极回应。据市卫生局医政处介绍,除了对我市的医疗美容行业加强监管,严查非法行医外,接下来,我市将吸引信誉度高、具有连锁经营经验的优质社会资本举办上规模、上水平的医疗美容医院,并鼓励日本、韩国等外资开办医疗美容医院。
  此外,从今年9月份开始,我市将医疗美容等门诊部审批权限下放各区卫生局,各区卫生局制定门诊部设置规划,促进行业有序发展。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