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徐靖德:关于全面推进职工素质提升三年行动计划的建议
发布日期:2014-09-24 浏览次数:  字号:〖
 
  常州市历来都十分重视职工素质提升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十一五”以来,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有关高技能人才培训、开发和助企等实施意见,为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进一步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全面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技术技能和身体素质,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性、推动生产力发展、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迫切需要;加快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营造培养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环境,是广大企业转型升级的迫切需要;职工素质提升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实现全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和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是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内在要求。
  当前,企业普遍存在人员流动性大、技能素质低和招工难、留人难的问题,职工素质教育和技能培训是一项全方位、动态、长期的工作。常州市民营经济总量三分天下有其二,中小企业数量占80%左右,企业普遍反映,自身缺乏人才培养的造血机能,有些企业辛辛苦苦培养出来的高技能人才,因缺少外部配套条件而流失到外地。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调查摸底
  在全市范围内,抽取50-100家企业,对职工构成、受教育状况、技能培训需求、企业主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及政策配套等作一次调查摸底,以便使职工教育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更有针对性、更受职工和企业主的欢迎。此项工作建议由市经信委(中小局)牵头,市总工会配合。
  二、制定实施《常州市职工素质提升工程三年行动计划》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常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大局,以科学的理论教育职工,以良好的职业道德规范职工,以过硬的职业技能武装职工,以劳模的奉献创造精神引领职工,以先进的文化陶冶职工。通过实施“职业道德塑造”、“科学文化提升”、“业务技能培优”、“民主法治推进”、“文体活动普及”等五个子工程,努力提高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素质和健康体能素质,促进职工素质全面提升,为常州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率先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和人才支撑。
  创新职工教育培训平台,整合社会各界教学资源,探索建立常州市职工教育公益电商“淘宝网”,为社会上所有的培训机构提供独立、免费的展示平台,成为培训机构汇聚的“大联盟”、职工选择培训课程的“大超市”。广大职工可以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尽搜全社会的培训资源,找到适合自己提升素质和技能的培训机构和课程。公益电商“淘宝网”还可以为企业和职工提供“职工书屋、在线考试、在线学习、心里测评”等一系列增值服务。企业和职工可以在该站点上发布培训需求信息,搜索师资和课件,对课程进行评价和评级。公益电商“淘宝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方式,线上培训满足了企业及职工对于学习便利性的需求,线下教育则可满足企业和职工的学习个性化和学习氛围的要求。此项工作建议由市总工会牵头,市经信委提供信息化支持。
  三、制定实施《常州市金蓝领培训计划》
  为加快企业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和十大产业链,借鉴国内外先进制造工艺技术和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同时充分利用劳模和行业技能专家队伍资源,提高我市高技能人才的技能水平和创新能力,制定实施《常州市金蓝领培训计划》,培训对象主要是我市企业的优秀技术工人和一线技术骨干。此项工作建议由市经信委(中小局)牵头,市人社局、市总工会配合。
  四、配套措施
  1、成立市级层面联合推进工作小组。形成定期会商、协调、推进的工作机制。相关部门有:市经信委、人社局、教育局、市工商联、市总工会等。
  2、明确部门职责,落实目标任务。将三年行动计划和金蓝领培训计划有关的责任部门,要分解责任指标,按期、按计划执行;要转变观念,既要助企,更要帮企。
  3、制定高技能人才相关配套政策。一是每年开展一次常州市十大“金蓝领”评选,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先进、尊重人才、争做先进的浓厚氛围。二是制定相应的配套政策,对“金蓝领”当选者除了物质奖励外,在职称评定、本人及配偶子女入户、子女就学等方面,出台与常州市民同等的待遇,形成用好人才、留住人才的良好外部环境。
  4、资金保障。市财政设立职工素质提升和“金蓝领”培训专项经费,鼓励企业按规定足额提取并合理使用职工教育经费,进一步加大对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的力度。(总工会界别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