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陶亚仁:各级党委、政府应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发布日期:2014-09-22 浏览次数:  字号:〖
 

  一、土地承包现状迫切需要开展确权登记颁证
  我市经过农村一轮、二轮土地承包,形成了现有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绝大多数地方签订承包合同并发放了权属证书,为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快速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3年底,全市耕地面积225.53万亩,其中家庭承包耕地面积169.95万亩,家庭承包户54.06万户,已签订承包合同52.45万份,占承包农户数的97%,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47.4万份,占签订承包合同的91%。但受客观条件的影响,二轮确权不完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地方承包合同没有签,证书没有发到农民手中;有的地方虽然发放了承包经营权证,但是承包地块面积不准、四至不清等问题比较普遍;还有地方在承包期内随意调整承包地,影响着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期稳定。并且这种承包关系的不稳定导致了众多涉及土地承包与流转的矛盾纠纷,成为影响农村社会和谐发展的不稳定因素之一。只有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管理制度,把土地承包关系用法律凭证的形式固定下来,使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这一用益物权得到真正的保护,为今后保持现有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扫除障碍。
  二、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并提出了明确要求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保障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的需要,事关改革发展全局,涉及农民切身利益,中央、省、市高度重视。去年中央1号文件明确“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今年中央1号文件要求“抓紧抓实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把这项工作抓紧抓实,真正让农民吃上“定心丸”。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要抓紧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汪洋副总理在今年3月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座谈会上进一步指出:“这不是可干可不干的事,而是非干不可、必须干好的事。” 今年的全省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1号文件也都明确要求,要用3年时间总体完成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我市于6月25日专门召开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推进会,下发了实施意见和政策问答,明确了具体要求。
  三、确权登记颁证各地进展及面临问题
  今年,我市明确了35个镇的137个村开展试点工作,其中金坛是整县推进。截止目前,金坛市已全面启动,成立了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下发了文件,召开了大会,并率先在金城城方边村基本完成了试点任务,即将在面上推开。其他辖市、区则进展缓慢,实施意见迟迟未能出台。究其原因,各地在思想认识、政策把握和操作技术等方面准备不足,顾虑重重,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思想认识尚未统一。主要体现在一些辖市、区和镇(街道)党委、政府的主要负责人对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对登记目的不明白,对实测等做法不理解,对颁发证书的作用不清楚;甚至存在畏难情绪,担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会暴露问题、引发矛盾,给今后征地等工作增加难度。
  二是政策界限把握不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最大的难点是解决积累已久的历史遗留问题,消除潜在的矛盾隐患。由于各地区存在的问题各不相同,同类问题形成的原因和背景又各不相同,需要各地针对具体情况研究具体的处理措施。但辖市区对这类复杂问题处理的政策把握上没有底,又缺少责任担当的勇气和政策创新的决心,瞻前顾后,停滞不前。
  三是操作规程把握不稳。农业部下发了确权登记颁证的技术规程,省市明确了“六步走”的操作流程,但是由于各地缺乏现成的试点经验作参考,对于专业性过强的技术规程缺乏专业人员,并且对于省统一验收的标准没有概念,感觉无从下手,缺少先试先行的主动性,等待观望,工作进展缓慢。
  四是工作力量不强。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政策性强,情况复杂,涉及千家万户,工作繁重,而辖市、区农办和镇(街道)农经站人员配备不足,仅凭现在的力量根本无法完成这项重大工程。
  四、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建议
  一是“一把手”重视,主要领导挂帅。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事关改革发展全局,涉及农民切身利益,这既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更是党中央交给我们的政治任务,其历史意义不亚于一轮承包时分田到户。各辖市、区唯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从战略全局出发,深刻认识确权登记颁证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把手亲自过问,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在本地区形成顶层密切关注,基层人人重视的工作氛围,上下一条心,共使一股劲,把确权登记工作推向深入。
  二是善于把握政策,敢于突破创新。在现行法律框架范围内,在省、市已明确的政策规定基础上,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制定更具体、更具操作性的工作细则。对大户发证、小调整等重点突出问题,在本区域范围内要形成统一的政策意见,充分利用村民自治等方法,创造性地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对确权确股的做法要勇于试验,突破陈规,落实好农民承包权与股权。
  三是选择精兵良将,加强工作力量。各辖市、区应作好打一场硬仗的思想准备,精心组建专职工作队伍。市(区)层面要从农办及相关单位选择懂政策、懂技术、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骨干力量,主要做好业务指导;镇(街道)应重点壮大农经队伍,选择业务熟练的工作人员,组织好业务工作的有序开展;村(组)则要精心组建一支能够实战的工作力量,最主要是要妥善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各种矛盾纠纷。此外还要借助社会技术力量做好专业性的技术业务工作。
  四是加强技术指导,严把质量管控。辖市、区要全面强化培训工作,提高技术水准。全程参与技术指导,帮助基层解决疑难杂症。要建立工作质量管控制度,强化各步骤各环节的检查验收;要引进第三方监(管)理机制,全面加强对各技术环节的监督管理。(农业和农村界别组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