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普及游泳教育 市二中、田家炳中学将建游泳馆
发布日期:2014-08-10 浏览次数:  字号:〖
 
  姓名:罗军
  性别:男
  年龄:42岁
  职业:常州市青少年业余体育学校校长
  政协任职情况:市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
  所属界别:体育卫生界
  近年关注热点:教育、体育、环境保护等
  “游泳普及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科学谋划,有效落实,逐步推进。可以先进行试点,如果可行再推广。”在8月6日上午举行的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上,市有关部门对政协委员罗军关于普及游泳教育的提案作出积极回应:为了提高中小学游泳教育,除了要对游泳普及教育进行试点,我市还将在市二中 、田家炳 中学建造学校游泳馆。
  让水乡的孩子都学会游泳
  每年暑假,罗军最关注的体育项目都是游泳。“常州是江南水乡,但水乡的孩子有太多不会游泳的。”尤其听到儿童因游泳溺水的消息,罗军更加揪心。“据统计,我国每年14岁以下的少年儿童因溺水而死亡者达11万人,占青少年死亡人数的第一位。2011年,我市接报少年儿童溺水死亡28起,2012年,这一数字达到25起。”罗军在今年的政协提案《普及游泳教育,共筑蓝色“操场”》中写道。
  罗军考察过美国、澳大利亚、日本等游泳强国后发现,这几个国家之所以溺水死亡事故较低,并能成为游泳强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他们的游泳普及教育好。在罗军看来,国内游泳普及教育最好的是浙江省,这也是浙江省接连涌现罗雪娟、孙杨、叶诗文等游泳名将的主要原因。
  场馆和教练是两个大问题
  解放路小学是我市唯一一家拥有游泳馆的小学,到这里学习的学生不仅来自市区,还有来自武进、戚区等地方。王媛是武进武进清英外国语学校2年级学生,家住浦南新村。王媛妈妈告诉记者,之所以让女儿到解放路小学学习游泳,是因为孩子所在学校和住所附近没有合适的游泳学习场所。
  据了解,我市共有395所学校,但是拥有游泳馆的学校不到10个。“要普及游泳教育,必须要解决场馆、师资等问题。”罗军在提案中写道。
  为此,罗军在提案中提出,相关部门要做好游泳场馆的新建和扩建工作,科学布点,确保有足够的场馆满足游泳需求。同时体育局与教育局进行合作,对全市体育老师进行游泳教员、救生员资格培训,确保有足够的师资保障游泳运动普及的开展。
  先做好建场馆等基础工作
  为了更好地引导广大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结合江南水乡地域特点,市教育局早在2007年就已将游泳列入我市体育中考选考项目,计入平时成绩。2014年,市教育局又结合市体育局提出的游泳普及促进计划,将游泳列入现场考试项目,学生在现场考试时必须在短跑50米和游泳之间选择其一,进行考核。
  市教育局透露,在科学谋划,有效落实,逐步推进的前提下,还会对游泳普及教育进行试点,如果可行,将继续推广。“当前,我们要先做好基础工作。如场馆建设,我市将在市二中、田家炳中学建造学校游泳馆。”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处长甘亦农说。
  除此之外,甘亦农表示,为了加强游泳的师资力量,计划明年把体育教师的游泳技能纳入培训项目,让更多体育教师掌握游泳教育技能,普及游泳教育。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