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接轨上海自贸区 常州在全省率先建水上高速网
发布日期:2014-08-04 浏览次数:  字号:〖
 
  姓名:谭震
  性别:男
  职业:民革常州市委副主委
  政协任职情况:市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政协委员
  所属界别:民革
  近年关注热点:经济、交通、改革
  “我们将加快德胜河三级通江航道工程建设、推进高等级航道网建设、加强港口建设和整治、提升港口口岸服务效能,以便更好地对接上海自贸区。”在8月12日上午的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会上,政协委员谭震的发言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响应和答复。接下来,我市接轨“上海自贸区”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写提案:用8个月调研我市航道、港口现状
  为了写好《关于打造“亿吨级”大港,接轨“上海自贸区”的提案》,谭震和民革常州市委的其他政协委员在市交通运输与物流协会的帮助下,用了8个月的时间,对我市航道、港口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
  “缺乏与长江畅通衔接并高度匹配的水上大通道;高等级航道偏少,区域内成网贯通程度不高;长江港区组织化程度低;内河码头‘多、小、散、差’,岸线浪费;港口行业管理‘缺位、混乱’……”谭震等政协委员在调研后的提案中指出了我市水运的发展存在一些问题。
  其中,谭震等政协委员着重提到“德胜河通达长江的三级航道综合建设工程”。上世纪90年代,交通部、江苏省就统筹部署,拟投20多亿元,将“德胜河建成通达长江的三级航道”,但由于当时各种因素的制约,项目没有实施。
  提建议:抓住本轮水运发展的机遇
  目前,我市连接长江的航道有4条--新孟河、德胜河、藻江河和三山港河,唯有德胜河,避开主城区,直接将内河航道和长江港区直接连接。“我们建议相关部门尽快启动实施‘德胜河三级通江航道’工程。”
  “十二五”期间,国家和江苏省从战略高度部署了“长三角高等级、现代化航道网”的建设。谭震等政协委员建议我市应抓住本轮水运大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此外,他们提出进一步加强港口建设和整治、提升港口口岸服务效能。
  相关部门:德胜河项目进入启动阶段
  “我们已发布对德胜河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编制招标公告,并已于6月份完成了招标。”市交通局副局长周旭栋透露,德胜河三级航道整治工程已经进入启动准备阶段。
  同时,他表示随着三级航道网整治工程的深入,到2015年,全市建成通航的三级航道合计将达到95公里。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建成环通成网、覆盖全境的“水上高速网”。
  为合理利用岸线资源,加快港口建设和整合,今年我市将推进录安洲码头4号泊位及夹江码头二期工程列入《常州市2014年重点工程》。我市交通部门正在推进前期相关工作,力争年内开工。同时相关部门对港口码头开展专项整治,依法取缔非法码头。“只有这样,才能以港口为平台更好地对接我市出口加工区和上海自贸区。”周旭栋说。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