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专题 >> 委员风采 >> 内容
 
张利平:转型服务产业 做长产业链条
发布日期:2014-08-01 浏览次数:  字号:〖
 

 
  江苏河海新能源有限公司成立至今,已经实现了向服务业的三次延伸。第一次是运行管理服务延伸。公司于2000年7月,最早是一家单纯的施工企业,到2005年,随着单项施工额度和施工项目个数的增加,公司果断决定成立自己的能源物业公司,代替传统物业的职能,协助甲方做好运行。第二次是向EMC投资延伸。2008年,金融危机带来的最大问题就是项目多、钱没了。是等等看看,还是逆势发展?是摆在企业面前最大的问题,也是最大的煎熬。经过两个月的调研和论证,我们决定自己帮助客户投资,以资金换取市场。这就是后来逐步形成的EMC合同能源管理服务。第三次是向规划设计延伸。2013年,随着企业合作伙伴的增加,公司与中节能环保集团合资成立设计院,作为所有项目的规划、设计、项目代建单位,从源头上控制了所有的走向,保证市场份额、技术和既得利益。这三次向服务业的延伸,都是在被动中寻求主动,从而使企业变被动为主动,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拉长了产业链,把企业打造成为全产业链的综合服务商。
  在企业向服务业的延伸和转型过程中,我们也遇到了三个问题,就是值不值?敢不敢?愿不愿?
  值不值?做好所有事情都要先投入才可能有收益,转型和延伸也是如此。要做新的事业,首先要考虑公司是否有合适的人来做这个事,这就要花人力资源成本,要花办公费用,要花场地的钱。而且花了钱,也不一定就能赚钱。所以,值不值,是我们思考的一个问题。在这点上,我们坚持认为要立足主业,所有延伸服务都必须是为了做强主业。
  敢不敢?跟自己的条件有关系。资金实力雄厚,亏一点没关系;如果势单力薄,就亏不起。只有当企业足以能够承受风险时,才敢于做出转型升级的决策。所以,转型要在企业形势比较好的时候就早做打算,不能等到日子过不去了,才想起要创新路。
  愿不愿?很关键。多做服务等于多付出,假如面对一个已经到手的项目,是否真的愿意再多付出呢?说到底,企业出售的就是服务。就在于满足客户的需求。
  结合当前发展和改革的形势,我认为加快服务业转型升级十分重要和迫切。第一,从国际国内形式来看,转型是必须的,不转等死,特别是单一服务产品的中小型企业。这类企业的技术竞争力不强,资金实力不强,融资能力受限,对客户的竞争粘度不够,冲一下可能闯关了,退一下可能就躺下了。第二,转型不是转身,应基于实体经济的发展。没有实体经济,就不可能有与之相关的服务业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直接或间接为工业生产过程提供中间服务的服务性产业,是直接面向生产者的服务产业,是二三产业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第三,转型应结合自身顺势而为。每个企业所处的环境不同,掌握的资源不同,应立足自身优势循序渐进,创新驱动,拉长产业链是一条很好的选择。产业链拉长本身就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是综合实力的表现,可实现多元盈利。

 
  作者系江苏河海新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