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天宁区政协召开八届五次主席会议
发布日期:2012-08-20 浏览次数:  字号:〖
 
       8月15日下午,天宁区政协召开八届五次主席会议,听取区政府关于科技创新企业及开发区转型升级情况的通报。
  区政协主席顾卫东,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舒文,区政府副区长张云忠出席会议。
  会前,张云忠副区长陪同与会人员一行参观视察了黑牡丹科技园区内江苏集盛星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天晟新材料有限公司以及储能材料与器件研究院三家具有代表性的高新技术企业。
  会上,副区长张云忠侧重从科技创新工作的角度,通报了我区不断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积极助推产业业态提升工作情况。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加快全区产业业态提升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深入实施“510”行动计划和“科技创新六大工程”,全区科技创新工作呈现出产值增幅高、平台提升快、项目推进好、环境营造优的良好态势,科技创新助推产业业态提升、引领区域经济发展的成效日益突出。但在产业、创新和机制等方面仍存在不少问题和不小差距。下一步,区政府将继续坚持以科技创新带动产业业态提升、助推产业结构升级的方针不动摇,加大力度,做细工作,力争取得新的突破。全力以赴做到“四个更”:以园区为平台,更高标准建设创新载体;以企业为主体,更实举措提升创新能力;以引智为源泉,更强动力引育创新人才;以服务为保障,更大力度优化创新环境。
  区委常委、开发区党工委书记舒文介绍了开发区工作情况:天宁开发区通过几年的努力,在省级经济开发区的排名日益靠前,正在实现华丽转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科技园区全部列入市“510工程”;二是高新技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投资环境日趋完善;三是现代服务业拉动效应日益显现;四是传统产业形成有效支撑。
  青龙街道办事处主任吴新峰在会上就青龙街道转型升级具体情况作了汇报。青龙作为开发区的主阵地,要使转型升级、科技创新能够可持续发展,就必须有一个好的环境。置身一线,吴主任认为,转型升级是一条漫漫长征路,风险巨大,成本巨大,但同时又希望很大、收益很大。转型升级要长期坚持,常抓不懈;要鼓励成功,宽容失败;要循序渐进,有张有弛;要优化布局、提升功能。青龙区域正处在一个规划优化提升的有利时机,应抓住这一次难得的机遇,在整体布局上作一次深度优化,在功能完善上作一次系统提升,使青龙的转型升级走得更长、走得更远。
  会议认为,全区科技创新工作通过几年来的不懈努力,取得可喜成绩,特别是天宁开发区近年来发展势头强劲,已经跻身省级优秀开发区之列,开发区的后发之势也比较明显,发展空间大,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相信今后的发展会更好、更快。
  顾卫东主席在会议结束前发表讲话,着重从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提出建议。就政府层面来讲,一是需要有清晰的思路和理念。转型升级必须加强,但优质传统产业也可以是朝阳产业,不能搞一刀切简单淘汰,转型升级是一个长远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实体经济是根本,不能丢;二是规划要引领,政策要扶持。政府能做的要尽量做好做细,暂时不能做的要找理由、找机遇去积极争取做;三是要注重载体和平台的建设。形成良好的投资氛围和环境,只要环境好了,自然就能吸引到优秀的人才;四是要注重培训培养,引领企业拓展知识面。帮助企业认识自我,激发潜能,客观定位,面对挑战;五是要真心服务,事先服务。投资者投入精力和资金,都是奔着成功来的,政府要真情付出,在服务的过程中培养彼此的感情。就企业层面来讲,一是要有正确的经营理念。认识到企业只有转型升级才能生存发展,而转型离不开科技,科技离不开人才;二是企业家之间,企业家和政府人员之间要交朋友。相互沟通,相互影响,相互鼓励,提高创新创业积极性。三是对新人、接班人的培养要给予关怀关心,尤其要注重企业优秀团队的打造。
  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统战部部长周登蓉主持会议,区政协副主席周余松出席会议。区政府办、区科技局及区政协各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