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政协 >> 内容
 
天宁区政协召开八届四次主席会议
发布日期:2012-07-30 浏览次数:  字号:〖
 
       7月23日,区政协召开八届四次主席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并进行专题协商。会议由区政协周登蓉副主席主持。
  区政府管黎芳副区长就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通报。
  通报指出:在今年三月召开的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我区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民生民本以及城市建设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经审议立案50件。其中,有关经济发展方面的10件,占办理总数的20%;城市建设和管理方面的13件,占办理总数的26%;文教卫方面的13件,占办理总数的26%;社会保障方面的9件,占办理总数的18%;其他方面的5件,占办理总数的10%。经过各部门的办理,截至到7月20日为止,50件提案中已有32件办理结束,18件正在办理过程中(提案办结截止时间为2012年8月31日)。从办成率来看,目前已办成或基本办成的23件,占已办结数的72%;已列入规划,在近期可以办成的6件,占已办结数的19%;由于条件不成熟或政策规定等因素,暂时解决不了的3件,占已办结数的9%。从委员满意率来看:委员对已经办结的32件提案表示满意的达到了100%。区政府在办理委员提案之所以取得较好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区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召开交办会议,认真作出部署;区长作出重要指示,各位副区长亲自牵头、专会落实,协调解决办理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区政府及各部门领导精心组织,强化责任,担当在办理工作中法定责任。二是规范有序,严格督察。各承办部门坚持“定领导、定人员、定时间、定任务、定责任”的办理原则,规范在交办、接办、承办、落办、督办等方面办理程序,严格对重点提案在办理过程中的跟踪督察,积极推进,确保办理任务按进度、高质量完成。三是坦诚沟通,务实高效。各承办部门领导亲自与委员提案人交换意见,坦诚沟通,认真落实“办前调查研究、办中协商沟通、办后跟踪反馈”的要求,以达到务实高效、委员满意的目标。区政府就进一步提高委员提案的办理质量,着重强调以下三点:一是增强使命意识,认识不能偏。把办理委员提案工作放在政府采纳真知灼见和支持委员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责的高度来认识。作为一种责任,一种感情,一种使命予以高度重视,体现政府部门强烈的使命感。二是增强责任意识,定位不能偏。把办理委员提案作为政府解决实际问题、高效履行政务、彰显政府形象、让群众满意、委员满意来定位。在办理过程中不应付、不拖沓、不扯皮,体现政府部门高度的责任心。三是增强民本意识,落脚点不能偏。把办理委员提案作为政府关注民生、体察民情、维护群众利益来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注重实际效果,体现政府部门高效的执行力。
  区政协顾卫东主席代表主席会议成员讲话。顾主席表示,对区政府办理委员提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深表满意。区政府对办理委员提案,高度重视,重点突出,务实高效,区长出席交办会议并讲话,部署任务,落实责任,明确要求,这是对政协的支持,对委员的尊重,对承办部门的有力号召。顾主席强调说,提案是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抓手,是委员参政议政重要载体。政协要引导委员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关注转型升级,抓住民生民本,反映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的提案;引导委员理解政府在办理提案过程中的艰难性,要求委员立足我区实际情况,紧扣区政府能够办、能办成、职权范围内的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一事一议一部门的提案;引导委员全力支持政府工作,协助政府多做凝心聚力、化解矛盾的工作,多提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真正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顾主席要求指出,政协及其委员既要注重提案的办理过程,又要期待提案的办理结果,二者都是体现对政协事业的负责,对政协委员的尊重,对提案的肯定。政协提案工作要把维护群众利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办理提案的落脚点和归宿点,加强与区政府各部门的沟通联系,提升提案办结率和满意率,把提案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出席主席会议的区政协领导和政协部门负责人,就区政府提案办理情况进行了协商讨论,发表了积极的建议和意见。
  主席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了政协常州市第十三届一次会议精神。审议通过了区政协2012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安排。
  区政协领导戴留春、吴洪法、林凤根、张传兴出席了会议,区政协机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了本次会议。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常州市委员会主办
Copyright 2003-2017 Chinese People's Political Consultative Conference
ChangZhou Committee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苏ICP备05003616号 技术支持:常州风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